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部地区在发展中崛起(2)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4日09:10 人民网
-->

  各地最新人事变动专题

  

  地方频道邀您加盟谋共赢

  2006年地方领导访谈回顾

  人民网最受关注地方领导

  腐败曝光地方周刊 视频

  河南用发展工业的理念、思路和方法发展农业,实现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的转变。目前已建成全国最大的粮食加工基地和畜禽加工基地。河南今年粮食产量达到1011亿斤,小麦产量达到580亿斤,平均亩产800多斤,其中70%都是优质小麦为确保国家粮食安全发挥了重要作用。

  “湖广熟,天下足”,湖南稻谷总产量全国第一。近年来,湖南大力推进农业产业化,初步形成优质稻米、柑桔等十大优势产业带;以隆平高科等为代表的一大批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茁壮成长。“十一五”时期,随着全省1200万亩超级稻和向全国推广6000万亩超级稻产业工程的实施,湖南不仅对中部崛起,而且将对全国乃至世界的粮食增产做出重要贡献。

  中部地区的另一优势产业是煤炭能源。三晋大地煤炭资源极为丰富,探明储量超过2648亿吨,占全国的1/3。“晋煤暖天下,晋电亮华北”。晋煤产业的兴衰牵动着全国经济发展的“神经”。

  山西围绕“建设全国新型能源基地和新型工业基地”战略思路,深化改革,调整经济结构。今年2月28日,山西省以政府令形式出台《山西省煤炭资源整合和有偿使用办法》,经过近10个月的实践,已显现出积极成效。全省矿山企业从机制上更加珍惜并合理利用资源,规范了煤炭资源开发秩序,提升了煤炭业的产业素质,优化了矿山布局,提高了矿山的安全生产水平等。目前,全省52个主要产煤县(市)关闭淘汰了年产9万吨以下矿井1300余座,30万吨以上的矿井数为743个,占总数的23%;全面推进了煤炭资源有偿使用,2005年征收资源价款35亿元;今年上半年资源价款征收比去年同期有较大幅度增长。山西还把煤炭、焦炭、冶金、电力等四大传统优势产业,写入了全省“十一五”时期八大支柱产业之列。

  打造交通枢纽推进城市群建设

  交通是城市发展的动脉,它直接影响到城市群的整体功能。“九省通衢”使湖北交通枢纽战略位置十分突出。正如专家所说,“湖北通,则中部通,中部通,则全国通”。

  【1】【2】【3】

  

本报记者 李 忱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