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湖塘“纺织航母”扬帆起航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4日09:11 常州日报

  (上接A1版)

  在这种思路下,湖塘纺织城一出世便锋芒毕露。该项目规划总投资18亿元,总建筑面积达100万平方米,一期投运后年销售预计达100亿元,全部运行后年销售可望超过200亿元。

  针对原有4家市场规模偏小,布局分散,功能单一的不足,湖塘纺织城高起点上整合资源,将原有的针纺市场、棉纱市场整体搬迁进来,装饰市场的部分资源也将吸引进来,从而使纺织城为客户提供一个完善的交易平台,同时提供了一个商务办公与研发并举的互补平台,成为地区产业升级的新抓手。

  创新:打造顶端优势

  可以说,“纺织航母”能顺利起航,源于常州人发展观念的嬗变。

  常州尤其是湖塘地区,纺织产业根深叶茂,也不乏规模企业的知名品牌,但长期以来由于缺乏全国性的专业市场,有时只能“借船出海”,制约了产业的集群化、规模化发展。“从搞实业到办市场,是一次观念上的突破。”湖塘纺织城董事长茹伯兴表示,花这么大的功夫来搞市场,以前是难以接受的,但现在大家已经有了共识——市场一方面聚沙成塔,以规模化集散形成拳头优势;另一方面消化喷涌的产能,引导企业和产品走向市场高处,是产业链中最关键的环节。

  市场的换代是带动产业升级的先手。针对未来专业市场规模化、网络化和信息化等发展趋势,湖塘纺织城规划了原材料区、辅料区、面料区、服装区、物流区和综合配套区,仅一期的业态就包括棉纱、面料、沙发装饰材料、家纺、纺机纺配、五金机电等,并提供海关、商检、工商、运输等一条龙服务。

  强化电子商务和产学研平台,成为创新的关键词。市场目前正积极筹建推进网上交易,每年至少能为企业节省经营成本2亿元,并与东华大学、武进生产力促进中心联合建设研发中心,辅导企业率先生产。

  带动:区域新引擎

  “市场对进场的经营户免去两年租金,这对我们是个极大利好。”黄凯对湖塘纺织城的“放水养鱼”大加赞赏,“这不是为了追求眼前利益,而是要长期经营下去,让整个市场兴旺起来。”

  事实上,湖塘纺织城并非只是单纯的商业流通项目,而是与整个纺织产业的经营和城市的发展紧密结合。如市场将会定期举行国内一流的行业展会,提升常州的城市形象。

  市经贸委相关人士表示,纺织本身是高竞争性的行业,只能通过竞争来发展。专业市场的特点是对集中度的要求非常高,对于本身强势的我市纺织产业而言,湖塘纺织城的大投入,能充分发挥专业市场对制造业的带动作用。如针对外贸的高壁垒,市场的信息网能联上全国各大市场和专业媒体,本地企业可以在最短时间内生产出产销对路的产品。

  陆秋明则表示,尽管本地纺织产业有相当规模,但与上海、浙江等周边地区相比,产业的现代化水平和集约化程度还不高,知名品牌和产业档次成为软肋。湖塘纺织城将利用专门的新品研发机构,为企业提供更新换代的新产品实样,这对产业升级换代很有好处。此外,大市场还将在知名品牌的打造、集团企业的组建方面有不可取代的优势。

  对于加速中的现代服务业而言,湖塘纺织城同样举足轻重。每年数百万吨的原材料和产品吞吐量,能刺激当地运输业、仓储装卸业的发展;市场将聚集内部及周边5万左右人流,新增就业岗位5000个以上,由此带动相关服务业态的聚集发展。本报记者马浩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