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马家爵》,今天你看了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4日09:13 东方网

  昨晚,一部由在校大学生自编自导,以大学校园犯罪为题材拍摄的DV电影———《马家爵》,在西北政法大学长安校区放映。这是继青岛之后,在西安高校内的首场放映。(12月3日《华商报》)

  不是大片,绝少娱乐的喧扰和场景的震撼。但能吸引3000挑剔的学子观众,此片所富含的社会警示意义不容忽视。在公众舆论以促狭的调侃趣味过多关注有关大学生的负面新

闻的情势下,这部由在校大学生自编自导和以马加爵为原型的DV电影彰显了当代大学生令人感佩的另一面:深刻的自警自省和勇于担当的社会责任意识。

如果说这部电影出自专业导演,其教化意义仍然不脱填鸭式道德说教的模式。但这部片子出自大学生的自编自导,显然具有了自警自省的深刻内涵。影片显然以“马加爵事件”为素材,名字上的一字之差说明了导演的良苦用心--源于生活,高于生活,即在马加爵原型的基础上添加了目前高校中普遍存在的其他怪现状。这使得本片不再是对一出悲剧的白描式叙述,而是典型化的升华,具有强烈的现实意义。3000多观众的观看,更显剧情打动了观众,引起了学子们的心灵共鸣。鲁迅先生说:“我的确时时解剖别人,然而更多的是更无情面地解剖自己。”解剖自己,必须具有沉勇的自我反省的精神,将积淀于自己或属于自己群体中的阴暗面暴露在阳光之下。大学生导演《马家爵》就是自我解剖和暴露校园阴暗面的有益尝试,充分说明了大学生们不护己短,勇于自我曝光的决心和勇气。

在专业导演们要么玩纯艺术的后现代主义的小电影,要么潜心于豪华的“申奥”影片时,电影已经误入了功利主义和大众娱乐的歧途。而这部朴拙的DV短片绝少学院艺术的精雕细琢和形式主义的豪华铺陈,只是给社会和学子们真实再现了那悲剧性的一幕。对社会而言,不能遗忘此类悲剧是浅层次的,如何避免校园悲剧重演才是第二位的,而如何让学子们健康成才,塑就身体健康、心理健康和良好社会适应能力的人才才是最重要的。对学子们而言,则是如何从马加爵的悲剧中完善自己的人格,自觉适应社会。笔者没有观看这部片子,但能感受到这代大学生透过片子想要传递的社会责任意识。

必须厘清的是,这部影片也有助于改善全社会对大学生的偏见。

当马加爵残害同窗的惨剧曝光之后,社会一片哗然。公众聚焦的是对马加爵的道德辱骂但独独忽视了这场悲剧的内源性因素:一是教育体制的缺陷和瑕疵所带来的高价学费困扰以及学校缺乏心理辅导和人文关怀的潜在隐忧;二是社会阶层分化所带来的财富悬殊给高校学生心理上增加的沉重负担;三是就业形势的蹇窘给学子们带来的未来迷茫。这一代“奔奔族”大学生,较之拥有“铁饭碗”的前代大学生们,所承载的各种负荷都是难以想象的。但公众习惯以精英的惯性意识严苛要求大学生们在学业和道德品质上循规蹈矩和完美无缺,而年长一代更习惯以鲁迅笔下“九斤老太”的心理将自己的时代视作完美,而对下一代的言行视作叛逆,从而滋生“一代不如一代”的哀叹。这也正是将“马加爵”现象被夸大,大学生群体中出现的一些负面现象加以道德指责的主因。

这部具有反省精神和社会责任感的影片给公众提供了评价当代大学生的另一视角,化解公众偏见,使社会了解全景和真实的大学生。需要说明的是,在多元图景的社会现实下,全社会也要对面临巨大竞争压力的大学生们多些宽容和鼓励。


作者:张敬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