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广东揭东开发区栽桐引凤活力增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4日09:13 人民网
-->

  各地最新人事变动专题

  

  地方频道邀您加盟谋共赢

  2006年地方领导访谈回顾

  人民网最受关注地方领导

  腐败曝光地方周刊 视频

  在广东省汕头、揭阳、潮州三市的交汇处,有一座开发面积6平方公里、充满现代化气息的新兴“工业城”——揭东开发区。区内有3000吨级和5000吨级码头4座,有2万平方米堆场和1.5万平方米仓库,5万平方米通用厂房。四通八达的立体交通为投资者营造了投资平台,同时受珠三角经济辐射和地缘带动,更为投资者带来无限商机。

  揭东开发区于1992年底设立,十多年来,开发区人凭着自已的智慧,凭着“拓荒牛”的精神,开拓创新,使昔日“穷工之乡”有了自己对外的工业龙头和窗口,为粤东工业和“三农”经济开辟了一片辉煌的新天地。到目前为止,全区已吸引了来自15个国家和地区的162家企业投资落户,合同投资总额78.18亿港元。全区形成金属制品、纺织服装、陶瓷化工、医药、机械、电子、食品和饲料等八大支柱产业,解决就业3万多人。2001年8月被中国国际贸易促进会、中国国际商会、中国开发区协会联合向国内、国际推荐为“中国优秀开发区”。

  谈及揭东开发区的崛起和发展的秘诀,开发区党委书记林炳华认为:地方政府的信用、诚信、兑现承诺是吸引投资者的首要因素,也正因此,开发区吸引了一批规模大、档次高的企业落户,如珠海粤龙药业、四川通威饲料有限公司,投资15亿元的广东巨轮轮胎项目、投资1.5亿元的广东曙光公司等。

  营造优良的投资环境,为投资者夯实投资平台更是开发区崛起的关键。开发区十分注重基础设施建设,近年来,以县城为依托投入基础设施配套资金5亿多元,完成了5平方公里的“五通一平”即通电、通水、通路、通讯、通排污及场地平整基础设施建设,建成水泥道路20条,总长48公里,区内供水、供电及通讯配套齐全,基础设施建设日臻完善。同时,立足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提倡环保绿色开发理念,建设绿色工业园。

  揭东开发区还抓住中国加入WTO和该区被评为“中国优秀开发区”的契机,调整招商引资方略,努力拓宽招商领域,把招商重点放在引进500强、国内100强方面;同时把吸引民营企业作为开发区招商引资的主功方向和突破口,努力营造优良的民营经济发展氛围。对科技型、环保型、效益型企业实行最大优惠,成功地引进了一大批规模大、科技含量高的效益型环保型企业,如:广东巨轮股份、广东榕泰股份、世信药业、粤龙药业、钻宝电子公司、东煌文化公司等。

  林炳华表示:开发区虽已具一定规模,但还存在着一些发展瓶颈。开发区将紧跟时代发展步伐,引导企业创新、科学、规范发展,向土地要效益,提高企业创值率。对已征未建的土地盘活利用,力争开发区各项事业再上一个新台阶。

□ 本报记者 傅立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