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用我的歌声把你唤醒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4日09:13 南京报业网-金陵晚报

  □金陵晚报记者张燕通讯员王维

  【金陵晚报报道】 青梅竹马两小无猜,他爱唱歌,她爱听歌,歌声让他们一路携手走过很多年。

  53年前,他患了糖尿病,她放弃一切嫁给了他,甚至偷偷卖血。

  9年前,阿尔茨海默病让她丧失思维意识,医生断言只能再活三四年。他四处求医,研究食疗。70岁的人开始自学弹琴,只为每天能让她听到喜欢的歌声和琴声。

  如今,她的情况奇迹般有了好转,他最大的心愿就是——

  “老翁问小弟:你爷爷在哪里,他与奶奶到三峡去,游玩新天地,太公月婆颔首笑,颔首笑,这是人间的奇迹……”

  这首歌名叫《长寿歌》,编曲与第二段作词都是杨为信老人。尽管今年75岁的他患糖尿病已经53年,看上去仍是精神矍铄。当记者走进老人位于建宁路145号的家中时,他正一边唱着这首歌一边帮老伴常德华按摩全身。自从9年前常德华患上了阿尔茨海默病后,这已经是杨为信每天的必修课。这是一种脑细胞死亡而造成的疾病,常德华的思维意识几乎完全丧失,按照医学上介绍,她最多只能活三到四年。

  从小就喜欢偷偷听我唱歌

  “我与她其实是表姐弟。”杨为信笑着对记者说,老伴常德华是比自己还要大两个月的姐姐,两人可谓青梅竹马。

  在他的记忆中,第一次喜欢上常德华是自己5岁时。杨为信说,自己从小就爱唱歌,每次去大舅舅家玩都要唱歌。“那时候,她总是躲在一边偷偷听我唱歌。”老人幸福地说。

  在上初二时,杨为信跟哥哥去上海,而常德华留在南京,两人开始书信往来,在信中互相吐露爱慕之情。解放后,杨为信回到南京,两人先后参军一起去了重庆。

  杨为信说,重庆军校毕业后,常德华被派到云南,随后又去了西藏,而他自己则在1953年被分配到北京。从此两人只能靠写信联系。

  放弃一切嫁给糖尿病人

  杨为信告诉记者,1953年才22岁的他突然开始感冒,迅速变瘦,抵抗力下降,到医院检查却没有查出任何毛病,直到1954年夏天被确诊他得了糖尿病,必须依赖胰岛素才能活下去。“我写信告诉了她这件事,并在信里说:我不能结婚,而你的前途却很好,请你放弃我。”杨为信回忆道,没想到常德华立即回信,说:“我不会放弃你,我永远爱着你。”

  两人终于在1956年10月结婚,那时常德华在西南军区重庆办事处门诊部工作,结婚后,杨为信也被调回重庆。

  1997年,常德华被查出患了阿尔茨海默病,俗称老年痴呆症。杨为信四处求医。并大量购买医学书籍,每天帮常德华进行按摩。

  多年如一日记录健康档案

  自从常德华病倒的那一天,杨为信就开始为她建立了一个健康档案,9年来从不间断,十几本记录本被写得密密麻麻。

  记者翻开了今年的档案记录,每页都被老人整整齐齐画上了表格,并分成日期、体温(腋下) 、大便、备注等几个栏目。

  “如果她不舒服,我就可以将这个记录给医生看。”杨为信告诉记者。

  70岁自学弹琴

  生病后,杨为信每天必须做的一件事情就是在床头为她唱歌。“现在每次我对她唱歌时,她都或多或少会有一点反应。”

  爱唱歌的杨为信,喜欢自己没事的时候搞搞音乐创作,《长寿歌》就是他自己创作的歌曲。

  杨为信将这首歌曲著上他和常德华的名字寄出投稿,后来竟刊登在《前进的中国》一书中。杨为信在2000年买了一架二手电子琴。他说,自己年纪大了,学起来速度特别慢。“别人用一个月练成的曲子,我用六个月才学会,但是我每天坚持要弹给她听。”

  奇迹般地说出一句话

  2004年的一天下午,杨为信像往常一样坐在电子琴前为老伴常德华弹琴,一曲终了,突然后面传来说话声:“你现在真正找到了自己的乐趣了!”杨为信感到很奇怪,回头看看房间里并没有别人,只有坐在轮椅上的老伴。

  7年来老伴第一次对自己说出完整的话,杨为信心中一阵激动。“这对于我来说是奇迹,不仅早已熬出了医学所判定的生存期限,还能说话了。”

  杨为信说,自从老伴对自己说出那句话后,依然时好时坏。

  杨为信说,他现在最想买一架电子钢琴,将交响乐引入歌曲创作,写一首真正属于老伴的歌曲。

  他说,用自己的音乐和歌曲将老伴常德华从昏迷中唤醒,这是他最大的心愿。“我相信,她一定能渐渐好起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