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对官商勾结再也不容姑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4日09:14 南方日报

  直言

  郭初忆

  “国家目前针对房价、户型而作出的调控无法使房价真正回落。若不解决房地产市场中的官商勾结,所有的宏观调控都收效微。”全国人大常委、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委员、

国家统计局原副局长贺铿在出席华南理工大学“小谷围金融论坛”演讲时,对目前国家的房地产调控进行如此评论。

  贺铿此言,可谓一语中的。从2005年4月底的“国八条”到今年的“国六条”、“国十五条”,为降低近几年来一路飙升的房价,发自中央的调控令箭一直不断,却鲜见效果。其中一个最大的原因,恐怕正是没有触及官商勾结这个根本症结。

  过去许多人在解释国家宏观调控不能对房地产市场起作用时,通常强调由于地方GDP和地方政府收入的快速增长,极大地依赖于房地产行业的发展和繁荣,在GDP政绩冲动下,地方政府往往会去推动地价、房价上涨。此一观点,不能说完全没有道理。但是,观之各地的具体情况,卖地财政特点最为明显的往往是少数几个特大中心城市,与更多的二线、三线城市相比,它们的经济发展更为多样化,汽车、半导体、IT等许多产业都为当地贡献了为数不菲的税收。按照此理,经济发展凭借较为单一的后者,更易受卖地财政的影响,而把中央调控政策置之度外,地价、房价上涨应当更为厉害。然而,事实往往刚好相反。这又作何解释?

  官商勾结是其中的重要原因。在许多地方旧城拆迁改造中,官员腐败行为,人们也是时有所闻。另外,土地出让金一般都作为地方政府预算外收入,不受预算约束,对其收益管理也没有法律予以明确规定,这就难免造成地方政府对土地出让金随意支配。而且,在相当部分地区土地出让行为要么未经公开程序,要么只是走个看似公正的招投标过场。苍蝇不叮无缝的蛋,上述种种情况往往会给权力寻租留下相当空间。保全、争取自我利益的冲动,就使某些政府官员以虚与委蛇的心态来应付国家宏观调控,对开发商的种种不法商业行为睁只眼闭只眼,对社会要求公布房地产成本的呼声置之不理,甚至不惜捏造虚假数字来欺瞒中央政府和社会。

  前几年不时发生的矿难,在让全社会产生了审丑疲劳的同时,也让国家认识到了斩断官商勾结的重要性,并采取了若干重要措施,收到一定实效。必须看到,中国人素来认为安居方能乐业,而且调控好房地产这个关乎民生问题的行业,涉及到金融、政府监督体制等多种因素,其重要性并不低于处理“人命关天”的矿难。因此,面对房地产调控这个重大挑战,国家的调控之手必须硬起来。当务之急显然是通过纠查、惩治房地产行业的腐败行为,结束中央令箭被地方当成“鸡毛”应付的现状,并进一步建立起有力的权力监督机制,从制度上斩断官商勾结的黑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