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韩寒,你应向那位贫生道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4日09:14 东方网

  80后作家韩寒在自己的博客上更新的博文只有一句话:“普通老百姓在市内连个大型犬都不允许养,凭什么孙俪就可以在上海养狼?”

  孙俪资助贫困生因故中断,这一事件已成为当下的一个热点新闻。韩寒的这句话很明显是指孙俪资助的那个贫困生是一条连狗都不如的狼。

  寒的这句话侵犯了那位受助学生的名誉权,并涉嫌违反《治安管理处罚法》。按照该法规定,公然侮辱他人或者捏造事实诽谤他人的,处五日以上十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五百元以下罚款。

  尽管那位学生不一定会拿起法律武器维权,可是,韩寒这个著名的80后作家,可以如此不顾及法律和他人的感受吗?

  孙俪中断资助事件,那位贫困生的确有做得不对的地方。譬如,隐瞒其他资助情况,开销过大等。但绝不是韩寒所称的狼。否则,那位学生也不会成为班长、学生会干部。而且,当这件事被媒体曝光后,除了孙俪方面指出该学生有一些不足以外,与该生相识的人都在帮贫困生说话。学校方面还对其进行了特殊保护,使其免受媒体干扰。

  一个只知道索取,而不知道回报,甚至恩将仇报的狼,会享受到如此待遇吗?如果真是韩寒所说的狼,那便是过街老鼠,人人喊打啊!

  那个受助的贫困生确有做得不对的地方,不排除有较重的依赖思想。但这也不全是贫困生一个人的错。大学开销增大很正常。而且,孙俪和她母亲多次承诺,缺钱只管打电话要。有这么一个明星姐姐当后台,受助人很容易晕晕乎乎。再者,贫困生一般比较敏感,一旦受挫又很容易受伤。

  好心资助陷入尴尬境地,既有资助的方式方法上存在缺陷,也与双方沟通不够有关,不能将责任全推到贫困生的身上。网友一边倒地指责受助人,对受助人本来就是不公平的。韩寒还在那里火上浇油,不知出于什么用心?

  建议韩寒将那句侵犯人家名誉权的话删除,并采取适当的方式向那位贫困生道歉。假如说,韩寒仍坚持己见,也请将事情的来扰去脉弄清楚了再“污辱”人家。要知道,贫困生也是人,也应当享有名誉权。而且,贫困生的名誉权不会因为他曾经接受过捐助有所减损。


作者:谢茂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