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她,用爱点亮丈夫心中那盏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4日09:14 南京报业网-金陵晚报

  □实习记者仲毅

  【金陵晚报报道】她,叫陈修珍,是一位普通的下岗女工。然而,为了帮助盲人丈夫拥有一片属于自己的天空,10年来她一直默默无闻地奉献着。从最初的摆地摊到拥有一间6个平方米的小屋,慢慢地又换到10个平方米、15个平方米、50个平方米……最终她的丈夫成为了一名赫赫有名的盲人推拿师。

  昨天上午,在国际残疾人日来临之际记者采访了陈修珍,从她的口中了解到他们夫妻10年坚持不懈的奋斗史。

  缘起第一眼的感觉

  “为什么会嫁给他,说实话我自己到现在都不清楚,可能就是所谓的缘分吧!”初见陈修珍,给记者的第一印象就是瘦弱,很难把眼前这位看似弱不禁风的女子与坎坷的经历画上等号。但是,随着深入的采访让记者感觉到了陈修珍的另一面——坚强。

  1992年11月的一天,年仅23岁的陈修珍在朋友的宴会上邂逅了现在的丈夫——毛建,一位因工伤而导致眼睛失明的小伙子。“虽然他的眼睛失明看不见,但是当我见到他第一眼时印象就特亲切,似乎我们好像已经认识多年了,是一对很要好的朋友。”随后,从朋友的口中陈修珍得知,毛建眼睛的失明是一次工作导致的。

  初次见面后,只要有时间陈修珍都会主动去看看毛建,问问他生活情况。随着时间的推移,爱的种子分别在两人心中生根、发芽。两年后,这对在外人眼中似乎最不可能的一对却牵手成为了夫妻。

  为了生计摆起地摊

  婚后,陈修珍仍在印刷厂工作。丈夫毛建每个月虽然有一定的生活补贴,但为了让妻子生活质量能好一些,就提出到路边摆摊为人推拿。

  起初,陈修珍心疼丈夫不同意。毛建就呆在家里琢磨自己在盲校所学的中医推拿课程,在自己身上做实验。可是好景不常,1995年陈修珍所在的印刷厂生意不景气效益下滑。随后,女儿的出生更是给这个家带来了新的“负担”。

  为减轻妻子肩上的重担,毛建提出到路边摆摊为人推拿来赚取一些生活补贴,陈修珍同意了。

  “由于没有多余的钱租房子,所以我们只能将摊点摆在五塘广场附近的菜市场里。”陈修珍回忆说,由于每天上午都是农民在那时卖菜,所以他们每天摆摊的时间都是从下午1点到晚上9点。

  “当时推拿一次40分钟只要5块钱,虽然价格如此便宜可是推拿的人却是少之又少,往往一天干下来也只能挣十几元。”陈修珍告诉记者。

  第一间小屋6个平方米

  半年后,为了让丈夫不再饱受雨雪之苦,陈修珍在五塘广场附近找了一间仅6个平方米的小屋。为了能多赚些钱,陈修珍在小屋门前又摆起了一个小摊,靠卖一些日用百货品来贴补家用。

  干了半年后,为了提高自己的推拿水平,毛建又提出到中医药大学进行进修。从此,陈修珍的生活更忙碌了。

  每天4点半准时起床,陈修珍先是做饭,然后帮丈夫洗漱和吃早饭。6点钟准时从家出发,乘公交车将丈夫送到位于汉中门的中医药大学上课,随后她再赶回出租屋开店。下午3点,她又从店里乘公交车赶到学校接回丈夫,让他在店里开始为客人推拿,而她自己则开始准备晚饭。

  每天就这样反复循环,过了一年半丈夫毕业后陈修珍才结束了这种机械式的生活。

  6年才淘到第一桶金

  随着丈夫进修结束手艺提高,推拿店的生意开始有些好转。那间仅6个平方米的小屋已经不能满足客人的需求。为此,陈修珍在相隔十几米处找了间10个平方米的门面房作为推拿店,每月的房租也从最初的100元上涨到了200元。

  凭借着高超的手艺与真诚的服务,一年半后,面积为10个平方米的推拿店又不能满足客人的需求。于是,她们又换了间面积为15个平方米的小店……终于,在2002年年底他们的推拿店不仅变成了面积为50平方米的小屋,而且由于客人太多还招了两个徒弟。

  “当时租那间50个平方米的小店我们也十分担心,没想到生意却是出奇地好。”陈修珍告诉记者,当时仅房租每月就500多元,加上2万元的装潢费让他们夫妻压力很大。为了帮助丈夫,陈修珍想出了一条“妙计”:第一次上门推拿的客人免费。

  经过一段时间的尝试,许多客人在接受了首次免费推拿后不仅仍继续上门推拿,而且还带来了一些新的客人,使小店的生意一天比一天好。“那时候我们夫妻每天忙得要死,但二十几天居然赚了近3000元,这可是6年来我们夫妻俩凭推拿淘到的第一桶金。”回忆起当时的一幕,陈修珍仍激动不已。

  愿为盲人解决工作

  后来,由于生意格外火爆,2005年夫妻俩商量后又将面积50平方米的推拿店扩大成200多个平方米。除了每月几千元的房租外,一次性投资了8万多元进行装潢。

  “说实话,当时8万元的装潢款中我们仅有3万元,那5万元还是跟朋友借的。”陈修珍告诉记者。随着推拿店扩大了,陈修珍又招了7位盲人徒弟。

  陈修珍告诉记者,当初她之所以会选择盲人毛建作为自己的丈夫,完全是凭借一种感觉。虽然这10年来只有吃苦没有享福,但是到现在她非但不后悔,反而对盲人有了种特别的感情。所以这次店扩大了,她主动要求招聘盲人推拿师。

  “每个人都有选择自己幸福的权利,这就是我无怨无悔的选择。”说起自己这么多年的感想,陈修珍笑着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