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阴雨天走了,“进社区”来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4日09:14 南京报业网-金陵晚报

  □本报记者钱建芬蒋晓春季燃冰王聪江芬芬王青萍

  【金陵晚报报道】 连续两个双休日的阴雨天,让市民一直闷在家里,本报进社区活动也只能被迫暂停。如今,太阳终于露出了笑脸,市民纷纷走出房间舒展舒展筋骨,金陵晚报周日进社区活动也终于能进行了。

  昨天上午,虽然气温比较低,但市民的热情却很是高涨。才过8点,就有数位市民已经站在南湖街道沿河社区的广场上排队等候了,没过多久,就排起了长长的队伍。

  与市民的热情相呼应,一大早,本报进社区的记者、医生、律师和服务网师傅也从四面八方向沿河社区赶来,广场上一片繁忙,有咨询病情的,有咨询法律问题的,有问冬季如何保修自来水管的……把偌大的广场挤得满满的。

  长期以来,服务网“红马甲”一直是人气最高的服务项目,昨天也不例外,居民们纷纷拿着已经在家中“睡大觉”的小电器,请师傅给它们把把脉。而在本报的订阅点,活动才开始不久,就有二十来位居民前来咨询,报纸也一下子订出了13份。

  法援:我侵犯他人肖像权吗

  于老先生是一位老年摄影爱好者。在一次去绿博园游玩的时候,他偶然抓拍下一位母亲与其子女的生动照片,并把照片放在了一场老年人影展上。但照片中的母亲发现后,称于老先生是侵犯了肖像权。“我没有从中谋得任何商业利益,这是侵犯肖像权吗?”昨天,于老先生来到活动现场,向江苏南京普德律师事务所的徐龙才律师寻求法律帮助。

  于老先生说,他在一所老年大学学习摄影已经3年了,是一名老年摄影爱好者。今年5月1日左右,他来到绿博园看见园里有一场大型狂欢游,很多少年儿童上台表演。他就举起相机拍照。他注意到,一对可爱的小兄妹(或者姐弟)表演完后,欢快地找到在台下为他俩拍照留念的母亲。母亲也愉悦地拿起相机给两名子女看方才表演的照片,于老在旁边正好抓拍到三人亲密的合照。

  于老先生对抓拍到的这张照片非常满意。前不久,于老先生所在的老年大学在公开场所开展了一次汇报演出,其中包括摄影作品展出。于老先生就把这张生动的母子三人合照也放到了影展上。照片中的母亲很巧地看到了这张合照,找到于老先生要照片,称他侵犯了肖像权。

  “我当时没有同意,因为我这次展出是没有任何商业回报的,我没有从中谋得任何商业利益,这不算是侵犯肖像权吧?”于老先生说。昨天,于老先生把这张引起争议的照片也带到了活动现场。照片中的母子三人表情确实很丰富,是一张不可多得的照片。

  对此,江苏南京普德律师事务所的徐龙才律师告诉于老先生,严格从法律意义上讲,除非新闻记者拍摄具有新闻价值的人物和国家机关执行公务,其他人拍照前后应该征得被拍照人的同意。于老先生没有征得他人的允许拍照,算是侵权行为。但是存在侵权行为未必一定产生侵权责任。因为于老先生参加的是不具有商业性质的展览,照片内容也不具有侮辱或恶意丑化,所以他不构成对肖像权的侵害。照片的主角如果要求于老先生把照片从展览上撤下,这个理由是合理的。

  保健:冬天老人要注意保养

  冬天是老年人容易犯病的季节。在昨天的医疗咨询方面,高血压、糖尿病等方面的疾病老年人咨询最多。有的老人甚至还带了化验单,还要求医生给他们开出药方。

  昨天现场坐诊的是南京中大医院老年科于艳秋副主任医师。她告诉记者,患有高血压的老人在冬天需要特别注意。因为气温低,人体血管出现收缩,血压更容易升高。

  有的患者会出现头疼等症状,这样的患者一般自己都能意识到。也有一部分患者,血压高却没有发作,可是一旦发作就容易出现脑中风等疾病。所以,高血压患者需要多就诊,多监测。

  一位60多岁的老人告诉于医生,一到下午血压就特别高,虽然早晚都服用降压药物,但效果不明显。

  于医生建议老人增加药量,或是重新更换药品。在老人的要求下,于医生现场给老人开出了药方,对服用的药量和药品进行了重新调整。

  接二连三的老人告诉于医生,他们有关节疼痛的问题,经过询问于医生发现这些疼痛多是因为平常太过于注重营养,摄入了大量的高蛋白质的食物,出现了高尿酸血症,结果出现了痛风发作,脚踝关节红肿热痛,严重的会发展到对大脑、心脏、肾脏的损伤。

  70多岁的孙老先生告诉记者,一次他睡到半夜,突然被脚趾的疼痛痛醒,到后来疼痛得越来越厉害,甚至连被褥都不能盖,这样的状况一直持续了好几个小时。

  于医生告诉记者,冬天糖尿病患者也要多加注意。

  比如,有的糖尿病患者出现食欲不振,精神不好的情况,以为是感冒了,实际上却是糖尿病的并发症。

  有的患者血糖高到甚至连仪器都测不出来,这样的并发症死亡率在30%以上。如果家中的老人出现慢性咳喘,晚上不能入睡,脾气变得暴躁,性格多变的话,家属也一定要注意了,这有可能是出现了呼吸衰竭的问题。一旦错过了治疗的时机也容易出现死亡。

  护牙:刷牙时千万别省牙膏

  昨天上午,在“金陵晚报进社区”活动现场,由省口腔医院与“佳洁士爱牙车”一同举办的护齿宣传活动吸引了许多老年人过来咨询。

  一位老大爷对医生说,他一天刷两次牙。医生夸他做得好。但老人随后一句话让医生皱起了眉头。老人家说,晚上那一次刷牙,他就马虎一点了,从来不用牙膏。

  老人家今年60多岁了,他对自己的牙齿特别爱护。听他讲,牙齿一旦有个冷热酸疼,他就会赶紧去看医生。“从美观上说,牙齿可是一个人的门面啊,从健康角度讲,它不卫生,就会影响到我的身体健康。”老人的话讲得头头是道。“佳洁士爱牙车”的牙医仔细检查了老人的牙齿,果然,除了一点牙渍、牙结石外,没有大毛病。

  拿到检查结果,老人很满意。看着身边一些小孩子,小小年纪就被医生查出有蛀牙时,老人挺得意地对一个长了蛀牙的小孩子说:“我一天刷两次牙,早一次、晚一次。你们还做不到吧!晚上吃过饭,如果图省事,可以不用牙膏,光刷刷就可以了。”

  老人的话让医生听见了,医生赶紧纠正说:“刷牙是要讲科学的,牙膏千万不能省。如果光是刷刷,的确可以剔掉口腔里的一部分食物残渣,但不能从根本上消除口腔里的有害细菌,也不能治疗炎症。尤其是在晚饭后,口腔得不到有效清洁,经过一夜的时间,细菌将会繁殖得更厉害。”

  医生说,刷牙不要用力过猛,每次3分钟即可,不会伤害牙龈和牙釉质。一般来说,儿童用量不超过1厘米,成人1至2厘米。听了医生的一番讲解,老人连声说“对、对”,他表示以后晚饭后刷牙不会再省牙膏了。

  牙医在检查另一位老人的牙齿时发现,他的假牙已经松动得很厉害了。老人说,他的假牙已经用了10多年,一直没有什么问题,只是最近突然松动了,吃东西不方便。

  牙医告诫老人,假牙松动后,应该立即更换,“我接触过的病人中有这样一个例子。他也是假牙松动了,但却不及时更换,有一次吃饭时,竟不知不觉中,把假牙和米饭一起吞到了肚里。有的人还曾把假牙吞到了喉咙里,差一点危及生命。”

  帮办:气温低了水管常常冻住

  冬季,是自来水管被冻裂的高发季节。每到冬季,自来水也就成了居民关心的话题。在活动现场,市自来水总公司的咨询台也排起了长长的一溜队伍,居民们纷纷咨询冬季如何正确用水。陈康老先生家住三楼,他家的厨房靠着后窗口,气温一降到零度以下的时候,他就得烦神。每天早晨起床的第一件事情,就是看看自来水管有没有被冻住。

  由于年纪大了,子女又不在身边,老两口每天晚上都得烧瓶开水,留作第二天浇自来水管用。每次,都要把家中搞得湿湿的,然后还得花半个多小时拖地,这可把老两口折腾得够呛。

  自来水管被冻住了不说,还常常担心它会不会爆裂。去年年底的时候,自来水管就被冻裂了,一下子把家中弄了个水漫金山,就连阳台也没能幸免。不得已之下,他只好在自来水管上裹了一层布,可还是时常被冻住。原来,陈康老先生家的窗户由于年代久远了,裂了好几条细逢,寒风一个劲地往家中灌。

  “冬天到了,一定要把窗户关紧,最好能让家中的温度在零度以上,这样自来水管就不容易被冻住了。”市自来水公司便民服务队的吴队长说,如果水管被冻住后,大可不必慌张,有几招很管用。一般来讲,可以用电吹风在被冻住的部位吹,通常只需几分钟,管子就能解冻。或者用毛巾裹住水管,然后用温水在上面浇淋。不过,千万不能用火直接烘烤,更不能用开水急烫,因为这样会很容易造成水管的爆裂。

  听到吴队长的话后,家住沿河一村的秦大妈恍然大悟。后怕地说,去年她和老伴就是用开水直接烫水管,还以为这样解冻的效果会好一些,“怪不得有时候能听到自来水管发出劈啪的声音。”

  服务:维修台前一直人潮汹涌

  因为长达半月之久的阴雨天“捣乱”,本报服务网“红马甲”进沿河社区的行程也是一拖再拖,以致在这个暖暖冬日,附近居民的参与热情全面爆发。

  上午9点至11点,服务网维修台前一直人潮汹涌,上小学的张唯小朋友更是用刚学的一个新词“络绎不绝”来形容现场景况。

  8点半,工作人员正忙着布置活动现场,附近的居民却已自发地排成了长龙。看见记者近前,张琴女士主动搭话:“你们总算来了,都盼20多天了。”

  这句话顿时得到大伙的响应,确实,上月中旬,服务网“红马甲”就敲定到沿河社区进行免费小家电维修,但连续半个月的阴雨“添乱”,让这场“约会”不得不推后。

  张琴告诉记者:“上个星期天,天也不是很好,但我还是忍不住跑来了。看见你们没来,当时我就祈祷,下个星期千万不要再下雨了。没想到,老天还真给面子,这两天真的放晴了,你看,一大早,我就抱着电饭锅赶来了,结果还是排在后面。”

  长久的等待,换来的自然是急剧的爆发。从活动开始,服务网维修台前的人流就不见少,走了一拨,又来一拨,师傅们忙得连抬头的时间都没有,10点后,服务网网员单位的负责人全部上阵,赶紧救急。

  张唯小朋友是拿着自家的收音机过来的,当服务网维修师傅将修好的收音机还给他时,小家伙甜甜地说了句:“谢谢叔叔!”而小家伙一转身,发现周围仍是里三层外三层时,他不禁歪着头说:“妈妈,这就叫‘络绎不绝’吧!”

  除此以外,不少市民甚至专程赶来报修。家住文体新村的王秀珍是服务网的老用户了,这次她也来了,不过手上却没有任何小家电。

  “我是特意来报修热水器的。”今年以来,王秀珍就向服务网求助过冰箱维修、房清,因为比较满意,这次家里热水器坏了,她还是想找服务网,听说昨日现场报修可9折优惠,她就跑来了,“反正家离这也不远,过来还能看看热闹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