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秦淮河昨日起整体换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4日09:14 南京报业网-金陵晚报

  □本报记者汪明宇

  【金陵晚报报道】位于秦淮河入江口的三汊河河口闸是秦淮河综合整治工程的核心项目,它主要承担汛期泄洪、枯水期抬高秦淮河水位并引石臼湖水、长江水改善水质的功能,这个矗立在江河交界处的巨无霸总宽近百米,分为两孔,每孔净宽40米,以弯月形横卧河面之上,是世界上唯一采用双孔护镜门结构的水闸,也是秦淮画舫游览项目中最震撼的景观

之一。

  昨天下午三点,河口闸再次开启调试,记者亲历调试全过程。南京市三汊河河口闸管理处处长闫旭在现场接受专访时指出,调试过程为期三天,届时秦淮河水将整体换一次。

  >>>现场

  80米宽瀑布展示人工奇观

  壮观的巨型人工瀑布、先进的中控室……昨天中午,记者参观河口闸开启调试全过程,亲眼目睹这一秦淮河上的人工奇观。

  昨天下午3点钟,三汊河河口闸正式开闸放水。“开闸分两道程序,先是开启溢流闸,也就是主闸门上方的12个孔,对水位实施预降。”工作人员话音刚落,12股水流从闸孔中迅猛冲出,形成了一道宽80米、落差两米的瀑布景观。水面原有的平静立刻被打破。记者站在闸边,巨大的轰鸣声震耳欲聋,2米外工作人员的喊话已经听不清楚。

  工作人员风趣地告诉记者,这个超宽瀑布是河口闸完工的“副产品”,也是枯水期时节秦淮河上的特有人工景观,这样的风景在国内城市内河中非常罕见。记者现场看到,这次调试也吸引了周围不少居民前来观看。工作人员介绍,如今秦淮河水位在6米左右,比长江水位高出2米多,根据计划,等水位预降到一定高度后,再微微开启主闸,让水流迅速从底部通过,最终使长江、秦淮河处于统一水位。

  >>>科技

  

  巨型闸开启全自动操控

  这么巨大的河口闸,它的开启只需要工作人员在电脑前按几下鼠标。昨天下午3点半,记者走进河口闸中控室。六七名技术人员坐在里面紧张地盯着各种监控屏幕,中间两个巨大的显示屏,一个显示闸门现场情况,另一个显示闸门高度、水位等技术数据。“闸体控制是全自动的。”技术员介绍,现场安装了11个探头,随时监控闸门周围的情况,出现异常立刻处理。

  闫旭告诉记者,河口闸是秦淮河水质水环境改善中的核心工程,另外共同承担上游调水冲洗秦淮河的还有五个闸,分别是莲花闸、天生桥闸、南河闸、武定门闸、秦淮新河枢纽闸。目前水利部门正在建立六闸联合控制系统,建成后,将大大提高秦淮河水利调配的运行效率。

  >>>影响

  

  秦淮河将短期“干涸”

  记者了解到,这次河口闸调试从昨天下午三点钟正式开始,到12月5日结束,技术人员告诉记者,调试期间将对秦淮河造成一些短期影响,希望市民能够谅解。第一个影响是景观影响,因为秦淮河一直保持6米—6.5米的景观水位,开闸放水后水位会降低2米左右与长江持平。这样有些河段看起来像是“干涸”了,景观也无从谈起。第二个影响就是秦淮画舫在调试期内无法运营。不过调试结束,240万吨清水换进来后,秦淮河仍将恢复往日的身姿。

  调试完成三大目标

  目标一

  240万吨清水换进秦淮河

  记者现场了解到,此次调试水利部门将主要完成三大目标,其中给秦淮河整体换一次水将是重中之重。为了让秦淮河能够始终清水长流,南京市在进行综合整治时特地建立了一套调水、换水系统,其中河口闸就是这个系统的“终端”。有了它秦淮河补水、换水才有实际作用。闫旭介绍,目前是枯水季节,长江水位在4.5米左右,而秦淮河水被闸拦在里面,维持6.5米水位。这样河口闸打开,利用自然落差,秦淮河现有的水全部流入长江。然后河口闸关闭,打开位于秦淮河上游的武定门闸,将石臼湖、秦淮新河等干净水源补充过来,外秦淮河蓄水至6.5米左右的景观水位,这样秦淮河的水就换了一遍。技术人员告诉记者,整个换水过程需要为秦淮河补充240万吨左右的清水。

  闫旭介绍,为了考察秦淮河在枯水期换水的效果,闸门开启后,技术人员要对河道整体换水后的水质情况进行监测,了解实际情况。

  目标二

  

  清淤洗肠

  进入汛期以后,为了保持景观水位,河口闸将关闭,上游的水下来后,到河口闸这儿流速立刻降下来,这样秦淮河里很多原本可以顺利冲走的杂质就会沉淀下来。另外前一阶段南河整治过程中赛虹桥土坝拆除,又有大量生活污染物进入秦淮河,导致河床有一定数量的淤泥和污染物。

  闫旭告诉记者,这些沉淀除了污染水质外,时间长了,对河口闸区段也会产生影响。因此,这次开启河口闸还有一个重要作用,就是清除部分秦淮河河底淤泥。闫旭告诉记者,今后这样的调试将根据不同水位条件定期进行,以满足各种数据积累和安全运行的要求。

  目标三

  

  积累安全运行资料

  闫旭向记者介绍,南京这个双孔护镜门闸,闸体采用大宽高比,为弧形门叠加,溢留小门的结构,这个设计世界首创。他说,普通老百姓所了解的闸一般都是水位落差很大的闸门,像三峡、小浪底等等,其实在秦淮河这样低落差的河道上建巨型闸门,难度并不比它们小多少。闫旭介绍,三汊河口闸的技术难度、结构复杂程度在世界低水位河道水闸中名列前茅。

  “也正是独一无二的设计,使得基础资料近乎为零。”闫旭介绍,自河口闸完工运行到现在,这是第三次大规模调试,因此技术人员将严密监测闸门应力、应变情况,为河口闸能够长期安全有效地运行积累基础资料。

  (编辑小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