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仲裁要回数万加班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4日09:14 南京报业网-金陵晚报

  □实习生田文荟金陵晚报记者眭军杰

  【金陵晚报报道】李恒在花一个月时间走法律途径讨加班费时,其他工友都认为是“天方夜谭”。在他讨回了在南京某轻工有限公司4年来的加班费等其他补偿款1.8万元时,李恒的胜利如同一把钥匙,打开了某轻工公司劳动者的维权之门。

  离职算一笔账

  在李恒的记忆中,自2002年8月进入某轻工公司,加班成了家常便饭,他告诉记者每天至少加班半个小时,周六也都要去上班,就这样李恒免费替公司加了4年班。

  4年里,李恒多次找领导要求支付加班费,但都遭到拒绝,领导的冷漠让李恒心灰意冷,他决定辞职。但就这么走了,李恒心有不甘,于是他通过“徐记者帮你讨工资”栏目,粗粗计算了一下4年来的加班时间,发现2005年11月21日之前每周工作都在58小时以上,在此之后每周工作时间也达到了51小时。平均每周超时11小时以上,这样的结果更加坚定了李恒要讨个说法的决心。

  兄弟维权

  李恒告诉记者,由于没有劳动合同,单凭一个工作牌作为证据太单薄,因此只有靠同事来证明自己与单位之间的事实劳动关系。但是当同事们得知李恒的请求后,都以害怕失去工作为由拒绝了他。

  就在李恒一筹莫展之际,他的表弟王云站了出来。王云和李恒是同一时期进入某轻工公司的,有着同样的遭遇。王云透露说,他也想要加班费,但始终没有勇气跨出这第一步,他会全力支持李恒。兄弟二人磨破了嘴皮,最终取得了同事的书面证言。而另一方面,公司相关负责人得知情况后,表示愿意同李恒协商解决,在“徐记者帮你讨工资”栏目律师刘正操、杨龙辉的提醒下,李恒对协商的过程进行了录音,交谈中该负责人承认了李恒4年来加班但公司未支付加班工资的事实。

  仲裁调解获赔

  “要是能协商解决,谁愿意去打官司啊!”李恒无奈地说。

  李恒很快向江宁区劳动仲裁委申请了劳动仲裁。庭上,李恒拿出了事先搜集的同事的证词,与公司负责人的对话录音,而王云的出庭作证更是帮助李恒彻底扭转了起初被动的局面。公司当庭表示希望李恒撤诉,并愿意支付给李恒1.8万元。李恒透露,他已经重新找到了工作,为了集中精力开展新的工作,最终他和公司达成了调解协议并撤诉。拿到了这笔加班费和补偿款后,李恒感叹道:“如果我不争取,一分钱都拿不到。”

  掀起维权风暴

  李恒的胜利不仅仅是拿到加班费和补偿款,更重要的是让其他职员看到了希望。

  受其鼓舞,一下子很多员工同时站出来维权。某轻工公司董事长主动向员工提出和解,在与员工代表协商后,最终确定支付给每位员工2000元-3000元经济补偿,但仍有30多人拒绝这笔补偿,他们要重走李恒的维权之路,坚持劳动仲裁,其中包括李恒的表弟王云以及王云的妻子方丽,庭审中夫妻二人直接以李恒一案为例向公司主张权益,经过仲裁委调解,夫妻二人获得了4.9万元的加班费和补偿款。

  ■律师提醒

  劳动者在没有签订劳动合同的情况下,应注意保留能够证明自己劳动事实的证据,如工作牌、工作服、工资卡以及周围同事的证词等。特别提醒劳动者维权应注意时效,劳动者与用人单位产生劳动争议后,应在60日内向劳动仲裁部门提起劳动仲裁;此外,劳动者也可以向劳动监察部门进行投诉。

  (编辑小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