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穗花岗岩加铜打造防盗防撬城市原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4日09:15 南方日报

  穗花岗岩加铜打造防盗防撬城市原点

  今后广州任何一个地方都将有一个地域坐标

  本报讯备受关注的广州人民公园南广场城市原点标志方案经过多番斟酌,近日终于敲定。笔者昨日从广州市建委获悉,敲定的城市原点设计方案,是一个刻有文字介绍、由花

岗岩加铜制成的原点标志。文史专家表示,广州城区确立了原点地标,告别了人们在偌大广州而说不清自身所在位置的尴尬。

  原点标志不求“以大为尊”

  城市原点将安装在人民公园南广场的圆形中心广场圆心处。方案舍弃了“以大为尊”的传统理念,采用较低的高度设置,在广场中将不显突兀。

  根据设计方案,城市原点标志直径约3米,采用花岗岩及铜这两种有较好耐久性和维护性的材料,外围采用黑金刚砂花岗岩,与周边广场地面材料连接自然。沿放射线方向镶嵌铜条,花岗岩表面阴刻介绍文字。而内侧圆盘由黄铜或青铜浇铸,表面纹理图案仿南越王墓出土玉佩图案,凸出部分抛光,凹入部分喷砂处理。

  内外防护原点标志不怕偷不怕撬

  除了材质的选用上考虑到持久性外,设计方案中还特别为原点标志增设了防盗防撬功能。

  一方面,原点构件本身采用厚重及坚固的材料,非借助机械工具不能移动及变形。另一方面,原点的金属部件采用多支钢筋锚件与加厚强化的混凝土底座锚固,利用原点广场已经预埋管槽的有利条件,在金属构件下方埋设有线式防撬探头。届时,公园值班室或附近的治安点将设置相关的报警器,原点周围地面也将刻上“已安置监控设施”等警示字样,这样,原点标志24小时接受严密保护。

  今后广州每寸土地都将有一个地域坐标

  文史专家介绍,人民公园一带从秦汉时期就是广州的古城区,到今天仍是市区中心,承载着广州的千年历史。而随着城市的扩张,广州城大了,现在越来越多的人生活在广州,却说不清自己在广州哪个地方。城市原点确立在人民公园南广场后,这意味着今后广州每寸土地都将有一个地域坐标,城内的主要建筑、名胜古迹等都可据原点标出方位和离原点的距离,个人要明确自身位置只需说出方位和距离城市原点的远近。

  严丽君罗辉云史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