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贵州兴仁县县长被害专题 > 正文

贵州兴仁县长灭门案疑犯落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4日09:15 南方日报

  贵州兴仁县长灭门案疑犯落网

  据供称系一人作案杀人只为谋财,但坊间流传“仇杀”等多种说法

  记者从贵州省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公安局获悉,11月27日晚杀害兴仁县县长文建刚及其妻子、儿子、岳母、姐姐和保姆共6人的犯罪嫌疑人曹辉,已被公安机关抓获归案。

  公安机关现已查明,犯罪嫌疑人曹辉,男,汉族,1964年12月24日生,家住贵州省兴仁县城关镇民主路20号,无业,现暂住兴义市桔山办事处金水南路3号。曹辉1983年因流氓罪被判刑,2000年刑满释放。

  11月27日晚,犯罪嫌疑人曹辉携带凶器到文建刚家实施抢劫杀人,作案后逃离现场。12月1日,公安机关将其抓获归案并缴获了赃款、赃物等证据。在法律和事实面前,犯罪嫌疑人曹辉供认了全部犯罪事实。目前,犯罪嫌疑人曹辉已被公安机关依法刑事拘留。案件在进一步审理中。

  【凶手】使用死者手机被定位

  据专案组内部人士透露,凶手供述称,他和文建刚是熟人,案发当晚9时就去了文的家里,和县长一起聊天。到了晚上11时左右,文建刚的家人都睡了,疑犯开始动手作案,用大铁锤先把文建刚打死。后来又陆续杀死了其他5名遇害者。凶手还供认,作案的只是他一个人,也无他人指使,他杀人也只是为了谋财。

  据专案组的内部人士透露,凶手在离开文建刚家时,带走文建刚的手机,并把他自己的卡换到文建刚的手机上继续使用,“这部高级手机价值过万元,兴仁县没有几部”。据刑侦专家称,正因为这一点,凶手露出了马脚。

  上述供述只是凶手的初步说法,专案组认为这一说法需要进一步印证,还需继续侦查。

  11月28日上午8点左右,贵州兴义市公安局接到报案,称家住兴义市坪东大道崇义街的兴仁县县长文建刚等一家6口,于夜间被害于家中,遇害人包括文建刚及其妻子、小儿子、岳母、姐姐和保姆。记者了解到,在兴义市第八中学读高二的文建刚的大儿子文放,由于其所在学校是寄宿制管理,夜里没有回家,因此逃过一劫。

  【刑警】至少有两人一起作案

  一名曾进出过现场的兴义市公安局刑侦重案组民警说:“从案发现场来看,现场发生过搏斗,时间大约是11月27日夜里12时到28日凌晨4时之间,凶手至少两人,并且极为残忍。目前,案发现场只找到两把刀,一把钝器和一把利器。”

  据了解,文建刚的别墅平时只有夫妻二人及小儿子和其保姆同住,不久前才将其岳母接到家里,而其姐姐文建芬因为丈夫晚上喝了酒,她嫌酒气难闻,就躲到了仅一墙之隔的弟弟家,因而不幸遇到这起惨案。

  案发第二天一大早,文建刚的司机到其家里接他上班,打电话却无人接,敲门也不见人来开,于是感到不妙,向坪东派出所报了案。由于案情重大,立即惊动了贵州省公安厅及公安部。11月29日,6具尸体陆续被抬出文家别墅,送往当地殡仪馆。

  【邻居】死者家中80万现款未丢

  一家单位的保安人员说,文建刚的别墅内安装了电子监控系统,并且案发后发现,该电子监控系统遭到破坏。另一种说法是,案发前,这个系统的电线已被切断。

  坊间另一种猜测说:“绝对是仇杀,而且是熟人。没有人能轻松地就进入他们家,而且走的时候,家里的80万现款却没有人拿。”

  【人物】

  生前查办贪官曾遭威胁

  文建刚幼年的邻居和伙伴李义生介绍,文建刚1964年9月出生,在兄弟姐妹六人中他排行老末。哥哥、姐姐等在银行和税务部门工作。

  文建刚的亲友告诉记者,上世纪90年代初,文建刚从兴义一中调到黔西南州纪委,随后下海经商,主要经营装修材料、钢材等,赚了几百万。1995年,文建刚在这次遇难的房子处买了一块地,建了一套三层楼的房子。文化馆附近的老房子,他也拆了重建,交给退休后的哥哥居住。另外,在郊区,他还买了一块20亩的土地,据说现在升值不小。1996年,文建刚成为黔西南州运输公司副总经理,三年后到上海交大学习,学成回来后不久升任州运输公司总经理。2001年,文建刚调任黔西南州兴仁县县长,时年仅38岁。

  在兴仁县执政五年,该县财政收入由8000多万元增长到现在的2.4亿元。很多人怀疑,由于性格、作风的原因,“富翁县长”招致了一些人的不满。

  文建刚多年的好友、兴义一中语文老师李良农认为,文建刚为官锋芒太露,容易得罪人。在一次会议上,他更喊出了“再造一个兴仁县”的口号。

  据称,文建刚曾因煤矿事故频发被责令停职检查,复职后加大对非法煤窑的打击力度。而早在文建刚到兴仁履新不久,他力主查办了原兴仁县乡镇企业局、煤炭管理局局长金某一案。据悉,当时他就被人威胁“小心性命”。据了解,金某因贪污、挪用公款已被一审判处死刑。

  【回顾】

  贵州县长灭门案

  11月27日贵州兴仁县长文建刚一家遭灭门,大儿子幸免于难;

  11月29日贵州警方成立专案组调查;

  11月30日贵州悬赏20万征集兴仁县长灭门案线索;

  12月1日文建刚一家六口被害案群众怀疑是仇杀;

  12月2日文建刚灭门案疑犯落网,称杀人为谋财。

  本栏据新华社、《都市时报》报道

  图:

  2日,文建刚及其妻子和孩子的灵堂里,络绎不绝的人前来拜祭。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