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妻患癌没钱医治夫伤心落泪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4日09:15 南方日报

  方燕:我4岁时母亲就去世了,我不想孩子从小就没娘

  妻患癌没钱医治夫伤心落泪

  冷暖人生

  “我4岁时母亲就去世了,我不想孩子像我一样从小就没了娘。”照顾着患肺癌妻子的方燕如是说。

  近日记者在省第二人民医院肿瘤科病房见到,方燕正忙着照顾妻子陈善华:喂饭、按摩、整理床铺、扶她上洗手间。医疗费没有着落,妻子已经停药两个多星期了,这位男子汉泪珠一颗颗滚落下来……

  路上拼杀,见证患难夫妻

  方燕和陈善华都是湖南人。1991年,两个人结伴来到广州市海珠区的一家制衣厂打工。一开始每个月就三百块钱。“年轻时无论干多苦的活都不觉得累,每领工资时都挺开心的。”为了给家里寄些钱,他们什么也不舍得吃。为了省下路费,3年过去,两人都不曾回过一次家。

  3年后第一次回家经历的那件事,更让陈善华跟方燕不能分开。1994年,两人积攒了一点钱后,准备回乡结婚并创业。途中,几个流氓向他们勒索。“当时对方有七八个人,我们只有两个人。他一边要保护我,一边还跟他们打。”寡不敌众,方燕头部、身上、手上被砍了很多刀,浑身是血。如今,方燕身上的伤痕犹在,仿佛是夫妻感情的见证。婚后,夫妻俩在小镇上办起了制衣厂。他们苦心经营,但两年后工厂就倒闭了。

  他们又回到广州原来的制衣厂。这一回夫妻俩在工厂附近租了房子,最近两年又把孩子接来住,一家人其乐融融。

  天有不测,妻子患上癌症

  今年6月,陈善华突然感到浑身无力,“连布料都拿不起来”。此时,她已连续加班70多天。

  “每天都是从早上8点干到晚上12点,还有两天是通宵干的。一开始以为是太累了,就没有太在意。”经医院检查,发现她肺部有肿块,当时夫妻两人都懵了。

  化疗、放疗和药费,平均每天需要近千元,两个多月下来,家中积蓄已经耗光,还欠下了医院3000多元。钱不能继,医院就给她停药。

  “肺部的肿块已经缩小了,可是现在却因为没钱而不能治疗。”残酷的现实、本该救死扶伤的医院反差强烈。

  陈善华生病两个月来,家里一直没有经济来源,厂里到现在也没给一分钱医疗费。方燕很气愤,他找了广州市劳保局,局方说会要求制衣厂在这个月内给他们支付一部分医疗费。

  上个月,方燕72岁的父亲卖掉了家里的牛,把钱寄了过来。可是用于治疗陈善华的病,还远远不够。

  丈夫的爱,生命中的阳光

  “她现在比原来瘦了20多斤。”方燕的话透出心痛。妻子肺部的肿瘤缩小了,癌细胞却转移到颈部,脖子上隆起的肿瘤压住了神经线。

  “她经常浑身疼痛、手脚麻痹,晚上基本没法睡觉。”妻子睡不着,丈夫也就不能睡。每天晚上,他就坐在妻子旁边帮她捏手臂、喂她喝水、扶她上洗手间。实在太累了,就在妻子旁边躺下。

  陈善华挣扎着告诉我们,丈夫对她很好。说起他,她苍白的脸上洋溢着幸福。

  “这么多年来,我们之间很有默契。我能想到的他都能想到,我想不到的他也能想到。十几年了,我们从来没有吵过架。”

  夫妻俩现在有两个孩子,女儿10岁,儿子两岁。

  方燕说他无论如何也不会放弃。听说肾脏能卖钱,他就到处寻问,想用自己的肾来换取妻子的医药费。“去了好多家医院,可是他们都说私自买卖人体器官是犯法的,都不肯买。”

  张蜀梅徐倩娜宋忠雷

  冷暖人生——你的故事,我们愿意聆听。

  邮箱:zhangshumei@sina.com

  图:

  陈善华手脚麻痹,丈夫每天都为她按摩。曾强王亮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