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冬季,泡露天的温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4日09:15 南京报业网-金陵晚报

  □金陵晚报记者陈虹

  【金陵晚报报道】冲破近半个月的阴雨天气,南京终于迎来了久违的阳光,窝在家里好些日子的人们忍不住想要舒展舒展筋骨,抖擞抖擞精神。在寒冷的冬季,还有什么旅游方式能比泡温泉更诱人呢?水气蒸腾氤氲,水温缓缓渗入肌肤,身心处于最大放松状态。体验之余,还可以顺带欣赏欣赏温泉度假村周边的风景。对于崇尚“玩命工作,好好享受”的

都市人来说,周末泡泡温泉,无疑是一种颇为享受的休闲方式。

  泡温泉可以上瘾

  健康是现代人关注的一个大问题,温泉旅游最大的特色就是养生。东汉《温泉赋》中曾提到“有病厉兮,温泉泊焉”,富含多种矿物质的温泉自古以来就被人用于健康养生。

  温泉中丰富的矿物质背负着神圣“使命”,不仅对多种疾病有疗效,而且有保健、美容、护肤、疗养之功效,帮助人们解除病痛,消除疲劳,焕发青春活力。如今在泡出健康的同时,集休闲度假等多项功能于一体,这使得温泉旅游成为中国最具活力的休闲产业之一。

  “露天泡温泉的感觉,不仅仅是亲近自然那么简单,那感觉里有一种瘾,泡温泉也可以上瘾,你相信吗?”热衷于泡汤的许先生描述着他的感受。几个朋友泡在露天温泉里,喝着小酒吃点烧烤,天南地北地神聊。呼吸着久违的清新空气,享受头顶近在咫尺的星空,所有的凡尘俗事抛至脑后。也许真像他说的:“那情景与画面、情调与情绪,只有泡过才能体会。”

  眼下温泉旅游依然局限于中高端消费群,“随着生活品质的提高,人们将更注重健康投资。生病上医院属于被动的健康消费,而主动追求健康才是投资。温泉旅游就属于一种健康投资,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温泉旅游市场将越来越开阔,因为有资本投资健康的人会越来越多。”业内人士分析。

  自驾游带动泡汤市场

  对于冬季出游者来说,旅行要想玩得“有感觉”,滑雪和泡温泉都是不错的选择。冬季,在40℃左右的温泉里泡一泡实在是享受。水面上寒意阵阵,泡在温泉里身心放松、全身舒展。15分钟后,由一个池子换到另外一个池子,几步之遥的距离,缩着身子弓着背,全身不断地颤抖,这个过程充满了趣味。

  但是,跟一些大景区的线路比起来,旅行社推广的温泉游线并不太多。“因为温泉形成的地质原因,大多数温泉度假景区都位于较偏远的山区,公共交通设施相对薄弱。由于成本较高的关系,门市价和旅行社团队价差别不太大,很少有旅行社会把重点放在这种线路的推广上。”南京一家旅行社负责人透露。

  随着私家车保有量的大增,自驾游逐渐成为人们休闲度假的主要出行方式,特别是在温泉旅游中。而自驾游的增多,使得进出温泉度假景区变得更方便更自由,从而促进了温泉休闲旅游市场的全面火爆。

  泡与洗的差别

  知道温泉可以养生的人,似乎要远远大于知道温泉应该“泡”的人。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泡温泉的游客开始逐渐挑剔起来,认为这里的水质不好,那里的效果很差。“其实我们也很为难,只能说人们的泡汤意识还不够完善。”南京颐尚温泉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记者随机调查发现,超过70%的人不知道泡温泉前需要先洗澡,其中一半以上的人认为“泡温泉时可以顺便洗澡”。实际上,泡温泉之前的沐浴是十分必要的,一方面可以保护温泉的水质,另一方面洁净的皮肤可以更好地吸收泉水中的矿物质。

  专业人士强调,应该把“洗温泉和泡温泉”区分开来。“这取决于你是把温泉池当普通澡堂还是享受天堂,还能说明你是一个洗浴者还是一个高档消费者”。

  

  (编辑小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