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股指期货明年初推出 股市或将大幅震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4日09:16 南方日报

  期货巨头聚首第二届中国深圳国际期货大会

  股指期货明年初推出股市或将大幅震荡

  本报深圳讯(记者/贾肖明见习记者/毛海娅)第二届中国深圳国际期货大会昨日召开,国内外期货界巨头济济一堂,正在进行仿真交易的股指期货成为本届大会最热的话题。中

国证监会主席助理兼期货部主任姜洋透露,化纤期货将会在年底上市,而万众期盼的股指期货将在明年初推出。市场人士认为,目前大盘火热的上涨预计会在股指期货推出后出现深幅调整。

  姜洋在论坛上表示,我国商品期货市场的发展取得了明显的成效,交易规模不断扩大,交易品种逐步增多,今年的交易规模已达到19万亿多元,除今年新上的白糖期货外,化纤产品也会在年底上市。

  他表示,明年初即将推出的首个金融期货品种是股指期货,对市场参与各方来说,股指期货交易是一项专业性强、风险程度较高的崭新业务,其交易结算和风险控制与股票市场有着本质的区别。成熟市场经验表明,投资者教育工作成功与否事关金融成败,因此,组织督促指导中国期货业协会和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以及中介服务机构做好投资者教育工作,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中国证监会的一项重要的工作。股指期货这种杠杆交易存在巨大风险,和与股票现货市场操作有着显著差别。要用各种具体生动的案例警示投资者,提醒他们谨慎入市、谨慎操作。

  中国证监会期货部副主任黄运成表示,股指期货准备工作重在风险控制,目前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已经公开征求对股指期货相关细则的修改意见,模拟交易也在进行之中,各公司对股指期货相关规则已有了解,交易系统也在更新过程中,但全面交易结算系统的建设仍是一个薄弱环节。

  业界分析,目前股指期货交易系统的框架已经具备,但系统的友好界面设计、信息处理和分析、信息安全性的保障等方面不尽如人意,亟待加强。风险控制系统建设和风控人员的培养也是需要重点加强的急迫工作之一。

  一些与会的投资人士表示,股指期货的推出,将为机构投资者提供高位套现的工具,因此即使在目前股指已经出现大幅上涨的情况下,机构投资者也敢于大举买入,这也是目前大盘蓝筹股连续高涨的主要原因之一。他们预计当股指期货正式推出的时候,正是股市调整压力最大的时候,有利于机构投资者在A股市场抛售蓝筹股,做空指数从股指期货获利,预计到时将给A股市场带来较大震荡。

  链接

  税收增收6000亿火爆股市功不可没

  权威专家透露,股票交易所得免税将长期维持

  股市的火爆不仅厚了股民的荷包,也大大扩大了税源。在昨日举行的第二届中国深圳国际期货大会上,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副所长白景明表示,中国这些年财政税收增长比较快,主要原因是我国的税源在逐步扩大,证券市场的发展在其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今年,我国的税收增收预计将达到6千亿元,前三季度我国税收已经完成全年的预算,而且超出了全年的预算。

  他表示,税收的增长与税收的多元化有着直接的联系。在我国的税收当中,上市公司提供的流转税不会低于40%,上市公司提供的企业所得税也不会低于40%。今年我国的企业所得税预计将达到8千多亿元,我们预算的是6千亿元。这8千亿元当中,不会低于40%的比例来自于上市公司。今年由于股市火爆,证券公司开始上交所得税,这对国家财政起到了一种支撑作用。预计今年个人所得税不会低于2千亿元,这里面证券业起到了一定的作用。

  白景明特别提到,证券交易印花税今年前三季度收入114亿,已经突破了预算。从增长率来看,证券交易印花税虽然规模不大,占整个税收盘子的3%左右,但是它的增长率是最快的。

  目前我国对国债的利息和股票交易所得一直免征个人所得税,前期调控证券市场的时候国家逐步降低了印花税的税率。白景明表示,我国在这方面还要实行稳定的税收政策。

  贾肖明毛海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