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教育公平尚须关注“打工老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4日09:16 南方日报

  深圳市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会议日前举行,市委副书记李意珍指出,民办教育是深圳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深圳将继续扶持、鼓励发展民办教育(11月17日晶报)。

  教育公平是社会公平的底线,让每个孩子都能够享受到平等的教育机会和条件,是地方政府应尽的责任。然而,作为暂住人口占绝大多数的深圳,公办学校严重不足,许多外来工子弟只得流入到办学条件远远没有公办学校条件好的民办学校就读。而许多民办学校在

教学环境、教学资源等硬件上与公办学校存在天壤之别,师资力量也不能与公办学校相提并论。如此,又怎么推进义务教育均衡?

  为达到教育均衡,深圳市有关部门拟在义务教育学校结对帮扶,人力资源配置较强的学校将帮扶较弱的学校。结对帮扶将首先在全市公办学校中实施,条件成熟后,再扩大至民办学校。这些举措固然很好,但是笔者注意到,对体制内外的教师福利待遇的差别,有关部门只字未提。

  在深圳的公办学校里,有为数不少的体制外的老师,他们因为没有正式编制,福利待遇比公办学校低得多,更有许多打工老师在民办学校执教。这些背井离乡的打工教师收入普遍较低,大多不及公办老师月收入的一半。收入差别如此之大,可能造成打工老师心理失衡,老师的心态不平衡,教育均衡就会大打折扣。

  很难想象,如果没有成千上万的打工老师在工作岗位上默默无闻的奉献,多少外来工子弟会在最美好的求学时光里荒废。

  我们大声疾呼教育公平,与外来工子弟同呼吸共命运的打工老师,不应成为被遗忘的角落!

  瞿玲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