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人才市场“搭车收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4日09:16 南方日报

  人才市场“搭车收费”?

  代理点称经过审批,物价部门称无此项收费

  记者调查

  本报讯(见习记者/赵佳月)人才市场代理专业资格考试报名收取手续费,并在报名现场诱导考生出钱办理VIP入会手续,填写有关市场调研表,11月23日一名考生在某人才市场报名参加2007年度全国会计专业资格考试时对此提出了质疑。

  考生拒绝“霸王条款”

  广州某高校一位姓黄的同学向记者讲述了其在人才市场的报名经过:11月23日上午,他与四五名同学一起来到某人才市场报考2007年度全国会计专业资格考试,此前他们已经成功进行了网络报名。一进入位于人才市场二楼报名点大门,黄的同学就被要求出2元填写一份表格,“此份表格其实是人才市场的一份市场调研表,与考试没有关系,上面甚至印有一些培训广告”,此后是出20元进行信息采集,最后是50元一科的考务费,另加30元的手续费。

  当日在人才市场报名的考生有一两百名,现场非常混乱,黄同学排队等候3小时后终于轮到他,但是现场的工作人员在看过他报名表上盖的单位公章后表示他的公章不合格,并暗示其到附近窗口办理人才市场的VIP入会手续可以正常报名,而入会需要缴纳100元的入会费。

  黄同学在现场看到缴纳入会费之后的不少考生可以拿到一张纸条,凭着这张纸条便可直接到空闲的窗口办理报名,而不需要排长队等候。

  该同学考虑再三终于决定不入会,并暂缓报名。随后不久,其获知解放军军事体育进修学院是直接指定报名点,在那里,这位同学仅交付了50元的考务费就顺利报名成功。

  人才市场认为收费符合规定

  记者致电该人才市场,该人才市场人力资源教育中心一位姓梁的负责人告诉记者,2元的表格工本费考生是可以自愿出的,如果不愿意可以拿着他们的表自己去复印,同时梁先生认为考生所填的表格是必要的考生信息,与考试有紧密关系。同时其表示,如果考生已经在网上报名成功,这些表格是免费提供的。

  对于信息采集费,这位负责人说,这是用来打印照片的,是完全合理的收费;手续费则是报请物价部门审批同意,根据有关规定,人才市场作为中介服务机构而非行政职能部门,收取50元/次以内的费用是完全有根据的。

  说到VIP会员费,梁则称在报名现场完全是考生的自愿缴纳,与考试没有任何关系,其工作人员更不会借报名之由要求考生注册入会。同时,其表示人才市场只受理无主管部门单位个人的报考,对于在校学生应由学校组织报考,而不属于人才市场受理范围。但据记者了解,黄的另外几名同学都在人才市场按照其收费标准(除100元会员费)顺利报名。

  记者了解到,根据省物价局粤价函[2001]237号文规定,会计资格考试收每科50元考务费。同时,物价局有关人员告诉记者,对于30元手续费,物价局并没有关于此项收费的明确规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