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余永定称不排除通胀形势恶化 明年货币政策还将偏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4日09:16 南方日报

  在上周末举行的“后WTO:中国与世界研讨会”上,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前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所长余永定表示,尽管目前中国的外汇储备已经超过10000亿美元,居世界首位,但中国并没有改变外汇储备管理政策的计划。

  他还表示,明年经济还会保持良好增长势头,但不能排除通胀形势恶化、央行加息的可能性。

  外汇储备投资实现多样化

  相关事实是,此前有媒体报道称,央行副行长吴晓灵警告其它亚洲央行,近期美元持续下跌使持有美元外汇储备存在贬值风险。这一言论在国际市场引起震动。市场层面不少人士还就此称,“中国外管局将对庞大外汇储备资产采取新动作”,“美元走软可能会促使中国外管局将外汇储备中的部分美元资产兑换成其他资产”。

  对于诸如上述种种猜测,余永定明确表示“是毫无根据的”。虽然已经不再身兼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但余永定此间特别强调说,他就此问题所发表的声明已经得到过国家外管局的授权。

  “现在我想强调的是,外界好像老在猜想外汇局有什么动作、政策,我觉得这个事情需要讲清楚,就是外管局多年以前已开始多样化投资。”他说,自2000年起,外汇管理局就已开始考虑将外汇储备转向收益较高的长期投资组合,且长期投资并未限于固定收益品种;2004年,外管局又进一步优化了投资组合,不再仅仅包括固定收益投资;至于币种的分散化工作,也早已于多年前开始。

  余永定称,事实上,中国对于外汇储备多元化早已有着未雨绸缪的安排,这一点从相关统计数据中也可找到印证——央行持有美国国债总量占外汇储备的余额比例,从2004年6月的41.3%降至2005年11月的31.45%,降幅近10个百分点。

  要以平和心态对待人民币升值

  一方面是中国的外汇储备已经突破1万亿美元,另一方面是人民币汇率近来节节爬升。如何看待这一对颇受争论的矛盾话题?余永定认为,由于对一篮子货币贬值非常严重,因此现在1万亿美元外汇储备能买到的东西比5年前可能多不了多少。在这种情况下想办法保值增值很重要,但不能过头。

  他表示,人民币最近升值步伐很快,未来某个时候也可能下跌,不过鉴于政府担忧人民币大幅升值可能导致劳动人口失业,人民币不太可能大幅上扬。

  “人民币升值短期内对中国减少贸易顺差的作用也不会很大。”他分析说,我们现在都应该用一种平和的心态对待人民币汇率变动。“人民币升值的目的不是要消除贸易顺差,而是要解决中国经济的结构失衡问题。现在人民币升值速度可能快了一点,按年率算7%或8%,也没什么关系,应该有一个平常心。价格就是要变来变去。”

  “不能排除加息的可能性”

  在经历了2006年“十一五”开局年之后,中国经济增速的问题成为国内外不少分析机构讨论的话题。一个基本的现象是,外界普遍放低了对明年中国经济增长水平的预期。

  余永定此间判断说,明年中国经济还会保持良好增长势头,但不能排除通胀形势恶化、央行加息的可能。

  他表示,和前几个月相比,目前投资增速减缓,因此进一步加息的可能性相对减小了;但不能盲目乐观,认为目前CPI不高就没有通胀。不能排除价格从上游向下游传导的情况出现,再加上目前CPI制度还有很多问题,很多价格没有纳入到价格体系中去,因此应对未来通胀保持警惕,明年货币政策还将偏紧,在这个意义上不能排除加息的可能性。

  本报驻京记者郑春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