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国有商业银行风险不独立是个大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4日09:16 南方日报

  金融巨头聚首广州研讨如何应对银行业全面开放

  国有商业银行风险不独立是个大问题

  广东银监局局长彭志坚表示,金融创新与合规成中外商业银行发展的重要主题。

  招商银行行长马蔚华建议,各界要支持更多的商业银行上市,加快资产证券化试点的推进,鼓励银行系基金管理公司的设立,以及推进银行综合化经营。

  中国民生银行行长王浵世表示,创新是为了打破陈规,而合规则是为了遵法守规,所以“创新越发展,合规应该越严格”。

  “12月11日后,中外银行全面竞争与合作的时代已经到来。”12月2日,在广州举行的2006小谷围金融论坛上,广东银监局局长彭志坚表示,中国银行业全面开放进入了倒计时,金融创新与合规成为中外商业银行发展的重要主题。

  所谓金融创新,分为金融制度创新和金融产品创新;而合规风险是指,银行因未能遵循法律法规、监管要求、自律性组织制定的有关准则,以及适用于银行自身业务活动的行为准则,而可能遭受法律制裁或监管处罚、重大财务损失或声誉损失的风险。

  差距与危机潜伏

  “面临银行业全面开放,中资银行与外资银行还是有很大的差距。”部分股份制商业银行的分行行长都有此共识。他们认为,首先,中资商业银行的绩效评价还停留在规模和效果的评估上;其次,银行所制定的各种规章制度太多,导致员工“对制度已经麻木”了,结果是使合规风险增加;再次,银行的人力资源管理不完善,员工之间收入悬殊;最后,很多商业银行没有自己的特色定位,还处于同质化竞争阶段。

  工商银行广东省分行副行长沈晓东表示,国有商业银行与外资银行也有一定的差距,需要组织架构的创新,尤其希望将客户的需求传达上去,从而能针对客户需求作出快速反应的创新。

  “国有商业银行风险不独立是个大问题,基本上当地分行行长对风险管理作不了主。”全国人大常委、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委员贺铿更从宏观角度分析了金融业潜在的风险。贺铿指出,世界上几乎每一次的金融危机都跟房地产泡沫破灭联系在一起,而目前中国的房地产市场是不健康的,主要原因是地方利益作祟导致调控手段无效,以及国内外投机者对房地产的炒作。

  中资银行突破路径

  11月16日,由花旗牵头的财团认购广东发展银行重组后85%左右的股份,成为外资银行“改造”中资银行的标本。广东发展银行广州分行行长王桂芝表示,广发行引进了高层战略投资者团队后,将借助花旗的产品、科技、全球经验、服务平台等来加强广发行的零售业务。据透露,未来广发行的经营管理权由花旗来掌握,并会重点解决此前由很多中小民营企业造成的不良贷款。

  而登陆资本市场可能是中资银行实现创新、拉近与外资银行距离的更普遍途径。“资本市场已经成为商业银行创新的平台。”招商银行行长马蔚华表示,银行发展离不开资本市场,登陆资本市场有利于商业银行满足资本充足率、提高管理素质、传统业务转型等;而资本市场也离不开银行,“根据国外的情况,在上市的公司中,银行股占的比例越大,市场越稳定。”马蔚华表示,面对金融业全开放,商业银行要学会利用资本市场。

  马蔚华建议,各界要支持更多的商业银行上市,加快资产证券化试点的推进,鼓励银行系基金管理公司的设立,以及推进银行综合化经营。

  在中资银行突破的过程中,不可回避的是,需要平衡创新与合规两方面的同时推进。“创新是银行最基本的生存能力,合规是创新的基础和保障。”中国民生银行行长王浵世表示,创新是为了打破陈规,而合规则是为了遵法守规,所以“创新越发展,合规应该越严格”。

  外资银行审慎入境

  “很多外资银行在国外的模式都不能直接复制到中国市场来。”星展银行企业及投资银行董事总经理林刘淑英表示,在与中资银行合作时,要多加注意的是文化的沟通、管理的配合等多方面的问题,“国外很多例子表明,银行之间的合作很容易出现问题。”

  林刘淑英认为,星展银行将会在中国重点支持中型企业,帮助中型的企业“长大”,从而银行与企业同步成长。“但在新的市场,如何做风险管理,我现在也没有答案。”她表示,对大、中、小型不同企业的信贷,只能尝试各种方式来控制风险。

  据汇丰银行广州分行行长陈元慧介绍,汇丰的合规政策是“在每一个市场遵守法律、法规的字面精神”,其合规部是一个政策导读部门,贯彻当地的相关法律、法规精神,从而建立有效的风险管理体系。

  本报记者骆海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