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壮士断臂,工厂学校谁让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4日09:16 南方日报

  背靠笔架山的省一级中学清新县一中如今陷入工厂重围,粉尘和废气时时侵袭;有关部门左右为难--

  壮士断臂,工厂学校谁让道?

  社会观察

  本报记者魏方撰文摄影

  新闻缘起

  “我校背靠笔架山,本来环境优美,自从周边开办了许多工厂之后,师生的身心健康受到了极大影响,有的老师甚至为此调离。”日前,清新县一中教师致信本报说,一些工厂与学校仅一墙之隔,排出的粉尘和废气让教学难以为继。情况如何,记者赴现场进行了采访。

  困扰

  学校树木再难成活

  师生呼吸道疾患不断

  读者在信中说:背靠大山的清新县一中原本空气清新,环境优美,但如今学校每个角落都有可能闻到奇臭刺激的废气味,那是旁边的塑料厂、印染厂、水泥厂等严重污染企业放出的“毒气”。这些有害气体和粉尘,严重影响了他们的身心健康和教学秩序。

  教师掉头发、患咽喉炎、鼻炎;上课时要紧闭门窗,学生捂着鼻子或嘴巴上课;教师一两节课下来就难以支持,有的发不出声了,有的咽喉疼痛难忍,许多学生也都发现得鼻炎、咽喉炎;也听说工厂员工时常请假看病的。附近的村民也有苦难言。最能说明问题的是,校内种植的几棵玉兰树,原本鲜花盛开,现在都死掉了;紧邻工厂的地方,为了遮蔽一下粉尘和废气,师生们种植了许多树木,却都难以成活……

  紧邻印染厂的教师和学生宿舍,只要一刮东南风,师生们半夜总会被熏醒。那是印染材料中的化学成分硫化氢特别像臭鸡蛋的的味道。长期下来,因为休息不好,第二天上课,老师和学生都无精打采。

  现场

  学校背靠青山三面环厂

  随处可闻刺鼻气味

  穿过清新县城往阳山方向,自太和古洞风景区到迳口水泥厂,大约3公里的道路右边,分布着许多工厂,有印染厂、塑胶厂、化工厂和水泥厂。这些工厂的中间靠后一点,就是省一级中学清新县第一中学。学校三面环厂,背靠笔架山。进入校区,就可闻到刺鼻的气味,虽然轻微,但让人感觉不适。教学楼的不锈钢栏杆上,蒙着一层刺目的粉尘。师生们说,即使每天擦洗,也会留下污渍。

  师生们正好下课,见到记者拍照,纷纷围拢,大叹“苦经”:“国庆节我带小孩来校住了两天,孩子就开始咳嗽感冒。去医院检查,医生说是废气污染所致,我赶紧搬离学校,孩子过几天就好了。”“去年我在靠山的教学楼教学,一直问题不大;今年到靠近工厂的这栋楼工作,便一直咳嗽不停,去医院检查,说是得了咽喉炎。”“我住教师宿舍,时常刚刚入睡,就被刺鼻的气味熏醒,彻夜不得安宁,第二天上课便有气无力。学生们也一样。”“时常正在上课,臭味袭来,学生们都会大叫,老师,他们又放毒了,赶紧关门关窗。然后我们或者捂嘴或者捂鼻,恨不得每人戴一副防毒面具。”有教师从抽屉里拿出一副口罩,说“毒气”浓烈时,她只好戴着口罩上课,有许多师生准备向她学。

  两位高二女生说,她们原来身体很健康,但来校就读一年多,就经常咳嗽发烧,体质明显下降。记者采访的这天这里正好停电,工厂没有开工,但刚出教室,还是闻到了刺鼻的气味。

  有的老师为此调走或准备调走的说法,得到了校领导的证实。从他的办公室望去,远些的工厂在喷吐着黑烟,近些的工厂虽未开工,但对比鲜明:近山的地方,树木花草浓郁;靠近工厂的地方,则几成不毛之地。

  有关部门

  历史问题错综复杂

  让谁搬迁左右为难

  清新县环保局监督股的李股长向记者介绍了校园周遭的情况:1992年清新建县以前,学校周围就是清远市的工业园区,当时就分布着一些市属工厂,包括现在的水泥厂和印染厂;但第一中学的前身清郊中学周围没有工厂,那一带是原清远县老干部疗养所,环境优美;邻近还有花木场,确实是个好地方。第一中学在原址成立后,校址扩大,就紧邻了印染厂。后来招商引资,塑胶厂就设在学校附近,当时能够经过环保测评,是因为只设了包装车间,没有污染。塑胶厂生产塑料窗帘,现在的污染,主要是其两个车间引起的。一个是喷漆车间,一个是喷粉车间,油漆的气味和化学品的气味从排气管往外排放,紧邻的,就是第一中学的围墙。每次师生们投诉,环保局都高度重视,责令工厂整改,喷漆车间现在已经迁走;喷粉车间的6个排气管已经关闭5个,气味轻微了许多。

  印染厂的空气污染,主要来自废水处理池。里边的硫化氢,如果站在附近,确实是恶臭的。为此,环保局也加强了监控。但前不久印染厂就停用废水处理设备,偷偷排放,受到了处罚。总之,环保局已经尽心竭力;但废气的排放,没有精确的检测仪器,只能是“猫捉老鼠”式的管理,有人投诉,马上去制止。

  县委办的一位工作人员说,总体来说,这是历史遗留问题,比较难处理:既然是工业园区,当初就不该把学校建在这里。但如果搬迁学校,也不现实。这些年来,为了创建省一级中学,县里投入了巨资,硬件和软件都上了档次,这样一来,搬迁学校就很为难。但随着招商引资步伐的扩大,附近的工厂越来越多,县里的财政也无力承担他们的搬迁。县委县政府左右为难,一直难以决断。

  声音

  以人为本壮士断臂

  记者采访时,当地不少群众说,现在党中央号召以人为本,构建和谐社会,政府不能单纯为了发展经济,就不顾环境保护;国家也早说过我们在发展中不能走西方发达国家的老路,先发展,后治理。生存环境都破坏了,身心健康都损害了,发展经济又有什么意义?全校3000多名学生,来自全县各地,可以说都是县里的尖子,未来国家建设的人才,加上300多名教职工,他们的身心健康谁来负责?

  所以,有关部门一定要拿出魄力,壮士断臂,搬迁走这些污染严重的工厂。既然已经有污染严重的车间迁走,那就有了成功的先例。如果县里财政有困难,既然说是历史遗留问题,是老清远县和后来的清远市的决策错位,那么,是否清远市也该负起责任,在搬迁问题上给清新县以大力支持呢?

  总之,从以人为本的角度出发,最合理的做法,就是工厂搬迁。何况,学校背后就是风景秀丽的笔架山,这里怎么能规划成工业园区?

  民意点评

  为规划“败笔”付出代价

  省一级中学清新县一中原本背靠风景秀丽、四季青葱的笔架山,但由于此前规划的“败笔”,一所名校如今竟然被工厂三面包围。废气污染让师生们苦不堪言,教师抽屉里随时备有口罩,学生们恨不得每人戴一副防毒面具。

  或者让工厂统统搬走?抑或让学校黯然离开?不管是哪一种方案都不会是最佳选择。其实已经没有最佳选择,因为当初让工厂紧挨到学校旁的规划已埋下了今天“死结”难解的种子。

  规划失当留下隐患的例子偶见报端,如城市道路规划缺乏“一盘棋”思想,造成某些路段塞车不断,一路不通引发路路不通等。有些规划的欠科学,是因为时代的局限,缺乏前瞻性、缺乏发展的眼光,或者由于彼时彼地投入不足造成的;另一方面,超前规划超高投入也可能带来沉重的负担,同样需要警惕。但有些规划却明显违反常理,比如将工厂建到名校旁,这样的错误,最终要付出多少倍的“学费”?治标之策,工厂彻底治污,有关部门加强监管;治本之策,真该壮士断臂,痛下决心,让一方搬离。

  从现实的难题中,我们再次体会到“科学发展观”的含金量。

  姚楚湘

  图:

  天气晴朗,但因为周围工厂林立,气味刺鼻,即使休息时间,学生们也大多躲在教室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