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2006年世界艾滋病日专题 > 正文

太干燥,多位患者口腔生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4日09:16 南京报业网-金陵晚报

  □通讯员邱永泉周宁人李珊金陵晚报记者陈艳萍

  【金陵晚报报道】上周,南京的气温继续走低,人们开始体会到寒风瑟瑟的感觉,桑拿又开始火了,但如果您有高血压,洗桑拿可得注意,小心因为脑部缺血而昏倒;天冷了,但空气干燥的情况并没有好转,这不,南京市口腔医院一天接诊30多例患口腔黏膜病的患者。

  猛吃火锅,口腔糜烂充血

  病例:上周三,25岁的小朱来到南京市口腔医院口腔黏膜科就诊,小朱说,前几天连续有3位同事过生日,吃的都是火锅,因为是冬天,感觉吃热腾腾的火锅很爽。哪知道这两天嘴里就生了溃疡,特别难受,吃饭说话都疼。医生检查后发现,小朱口中的某些部位已经出现糜烂,必须赶紧用药治疗。

  专家分析:南京市口腔

医院口腔黏膜科的唐巍副主任医师介绍说,最近一段时间得口腔黏膜病的患者特别多,每天都要接诊30多位类似的患者,各个年龄段的都有。这些患者都表现为口腔内黏膜或嘴唇上发现有疱、溃疡、斑块、结节、白色或红色膜样病损,严重的患者连说话都说不起来。

  唐巍说,口腔黏膜病发病的原因还不是特别清楚,但和患者本身的免疫力及营养成分缺失有一定的关系,另外,干燥的季节也容易起溃疡。唐巍同时指出,如果得了口腔黏膜病而症状并不明显可以不管它,但一旦出现充血糜烂就要及时到医院治疗。治疗以口服药物和局部用药为主,同时在饮食上要避免辛辣刺激的食物,可以多吃些柔软的食物。

  网上艳遇,患上“恐艾症”

  病例:日前,南京某大学的一名男大学生再次来到鼓楼医院皮肤性病科,要求做

艾滋病抗体检测,他说自己最近头痒得厉害,有掉发现象,怀疑是艾滋病。据他自己介绍,他曾与网友有过亲密接触,事情发生后非常后悔,担心染病。此前该男生已经做过3次相关的检测,医生告诉他不会有问题,因为已经过了窗口期,如果感染了
病毒
肯定能查出来。但男大学生就是不相信,一旦身体上有任何不适就产生忧虑情绪。

  专家分析:鼓楼医院皮肤性病科的宋伟副主任医师介绍说,这位男大学生是明显的“恐艾症”患者,因为担心自己感染了艾滋病病毒而反复去做艾滋病抗体检测,对阴性结果又持怀疑态度。由于过分担心,他们出现精神抑郁、情绪变化多端、严重失眠、对周围事物淡漠、体重下降和周身不适等反应。

  现在这类患者越来越多,该科曾经一天有十多个人来要求做检测,不少患者通过网络或书本对艾滋病一知半解,喜欢拿书上网上描述的症状和自己的身体状况对照,一旦身体有不适,就加重怀疑,因此反复检查,最终令自己疲惫不堪。要杜绝“恐艾症”,除了多了解艾滋病相关的知识外,最主要的还是要洁身自好。

  洗“桑拿”,高血压突发难

  病例:今年57岁的刘先生一直患有高血压,前些天老同学聚会,大家一起去桑拿房放松放松。考虑到自己有高血压,刘先生还特意服用了降压药物。不想刚进入桑拿间他就明显感觉胸闷气短,头也晕得厉害。随后一段时间这种症状不断加重,竟一下晕倒在桑拿间里。

  专家分析:江苏省人民医院心脏科李新立主任医师指出,高血压、冠心病病人洗桑拿时须谨慎。他解释说,天气寒冷的情况下人的血管收缩,血压较高,这时候突然进入高温环境必然引起血管扩张,血压迅速下降,高血压、冠心病患者就较易发生脑供血不足而昏倒的情况。江苏省人民医院神经内科万琪主任同时告诉记者,服用降压药后进桑拿房发生晕厥的危险性更大。

  针对以上情况,专家特别提醒,高血压、冠心病患者最好不要加入“桑拿一族”,同时不要在闷热的环境里呆太长时间,在家中洗热水澡的时间也不宜过久。

  (编辑小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