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空巢老人因孤单而哭泣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4日09:16 南京报业网-金陵晚报

  【金陵晚报报道】典型病例:六十刚刚出头的卞女士自丈夫去世后就一个人生活,卞女士年轻时是单位的文艺骨干,性格活泼、能歌善舞,但自从丈夫去世后,她像变了一个人一样,整天郁郁寡欢,唯一的女儿虽然也在南京,但因为要忙于工作照顾孩子,很少来看她,这让卞女士更感孤单,晚上睡不着觉,一个人躲在家里偷偷哭泣,甚至生出了“自杀”的念头。

  鼓楼医院医学心理科上周也来了一位类似的患者,这位74岁的老人原来是教师,退休后身体基本健康,与丈夫生活和谐、充实,子女孝顺,生活很美满。两年前老伴生病去世,她仍然一人单独过。子女均有工作,孙子孙女上学,只有周末能和她共处。因此每天只有她一个人在家,白天可以出去和同龄人一起娱乐,在社区参加女性组织的活动,但是到了晚上感到很孤独,觉得无依无靠,很伤感,多思多虑,心情不好,难以入睡。她到鼓楼医院医学心理科寻求解决的方法。

  专家分析:鼓楼医院医学心理科的曹秋云主任告诉记者,有子女而独居的老人,因孤独产生的心理问题影响了身心健康,最近一段时间以来,心理科接诊了多位这样的老人。不少老人因此而发展成为焦虑症或抑郁症。

  曹秋云给这类老人提3点解决孤独的建议:一是与子女同住;二是找保姆陪住;三是重新组织个家庭。不过,一些老人对此存在顾虑,认为与子女同住,一个是不方便,再是与子女的另一半相处困难,担心影响子女家庭关系;而找保姆有经济上的问题;重新组织家庭又担心别人说闲话。对此,曹秋云建议老年人要解除思想顾虑,同时作为子女要多抽点时间陪陪老人。

  此外,子女一旦发现空巢老人有异常的言行时,要及时找心理医生为老人疏导。

  刘宁春陈艳萍

  (编辑小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