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五十成名,疯狂读报 杨锦麟点评不用讲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4日09:17 南方日报

  前日,香港凤凰卫视著名主持人杨锦麟出现在广州天河北某酒店会议中心,出席“华学研究会潮州淡浮院文化研讨会”。研讨会后,他接受了记者采访,谈到他的《有报天天读》和《世界论中国》。

  听听外国人的反应

  杨锦麟的新节目《世界论中国》已播出一年。在节目中,他一改《有报天天读》中的不苟言笑,端起红酒,踱着方步,将中国观众关注的一些热点话题娓娓道来,比如“超女”、“张钰事件”等,讲给外国人听,听听他们的反应,“我们不选外国元首、部长或者学者,而是从犄角旮旯找一些外国人,看看这些普通外国人对于中国人认为很重要的新闻有怎样的价值判断,由此产生一种独特的趣味和落差。”

  杨锦麟说,《世界论中国》渐入佳境,但《有报天天读》自创立起已经过了4年的发展,正进入一个疲劳期。但是他透露,《有报天天读》目前的收视率不错,因此明年会照旧“天天读报”。杨锦麟说:“尽管节目形式没有更新,但是我每天的信息是新的,每天信息的解读是独特的。”

  如今杨锦麟每天早晨4点半就起床,每天风雨无阻赶到凤凰卫视,在中午11点前迅速浏览七八十份海内外报纸,下午1点在《有报天天读》里将自己读报的点评全盘端出,不用一字讲稿,“导演不知道我下一句要说什么,我自己也不知道”。

  知天命之年才走俏

  每天晚上,杨锦麟回家还要写评论,每周依然保持着6000字的专栏写作量,晚上10点上床睡觉。高速运转的生活有时候也让他吃不消,这次来广州他特意到南方医院做了一次全面检查,检查结果让他乐开怀:“我的五脏六腑还不错,连青春痘都没有,看来凤凰还没有完全将我榨干。”

  他表示,“据我所知,广州台《G4》的陈扬有24人组成的幕后团队,央视《马斌读报》背后有36人。但《有报天天读》4年来的工作团队只有我和助手两个人。”这个50岁之后才成名、如今一天要工作12个钟头的疯狂老头尽管说要“珍惜身体、远离凤凰”,但心里却是乐此不疲,“五十知天命是一种无奈的选择,但是能让我这把年纪的人活得这么累,还累得这么开心,不愧是一种幸福”。

  记者请他对目前自己的生活也画一个圈、做一个点评,他一如往日地点题:一个“大”字,四个叉,“爽!”

  本报记者郭珊见习记者李培

  图:

  杨锦麟前日在广州接受记者采访谈“读报心得”。

  刘力勤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