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亚运会“疑似”全运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4日09:17 南方日报

  多哈视点

  多哈亚运会开幕后正式比赛仅进行了两天,面对蜂拥而来的中国代表团金牌,前来采访的近1000名中国记者便有了一种审美疲劳。中国记者对金牌已经麻木了,除非中国队哪个强项输了金牌还能刺激一下他们的神经外,中国队夺金消息已不再令他们兴奋。记者们戏称,亚运会有演变成全运会的可能,亚运领奖台上如果不细看,完全以为是中国的全运会在

颁奖,对此各方反应不一。

  团部:官员督战减少

  中国代表团闭着眼睛也能拿亚运会金牌总数第一,唯一的悬念是领先第2名多少枚金牌。在雅典奥运会和多哈亚运会均出任代表团副秘书长的广东省体育局局长杨迺军称,亚运会轻松很多,不用连夜开总结会,不用连轴转到处去督战。

  据杨迺军介绍,雅典奥运会期间,北京、上海、广东、辽宁、江苏5个体育大省的体育局局长,被任命为中国代表团的副秘书长。他们的主要职责便是紧盯各省的重点冲金选手,比赛时到现场督战。晚上比赛结束后,代表团团部还要开会,总结当天的得失,部署第二天的战略。一般来讲,总局各中心主任、总教练均要在碰头会上汇报敌情,开会到凌晨是常有的事。

  多哈亚运会,进入代表团任副秘书长之职的地方体育局长只有江苏、广东、山东三家。比较雅典和多哈之行,杨迺军称多哈要轻松许多,团部基本不指派官员下去督战,晚上也不再连夜开会。团部的口径是,为北京奥运会练兵,各中心、各运动队自己解决问题。中国代表团之所以这么轻松,主要是中国军团实力太过强大,拿第一既然没问题,丢几枚金牌也不是什么大事。

  记者:丢金才是新闻

  竞技体育本应紧盯金牌,奥运会是,全运会是,但亚运会是例外。上届亚运会中国军团拿下150枚金牌,分摊到半个月的比赛中平均每天至少有10金入账,本届的金牌数应当也不会少于这个数。10枚金牌,冲金点每天至少有20来个,记者纵有三头六臂,也跟不过来。除了第一枚金牌有新闻效应,让多哈射击馆吸引了近百名中国记者外,亚运会的各个分赛场很难再引起记者的关注。

  而奥运会则不一样,中国代表团在雅典奥运会上拿下32枚金牌,每天下来也就两枚左右。因而奥运赛场,中国记者相对集中,就盯那么几个明星,大家都挤在一起。

  亚运金牌多得数不过来,对中国记者来说,亚运赛场夺金不是新闻,强项丢了金牌才是新闻,才有东西可以写,可以炒作一番。昨天,体操男团决赛,中国队在最后一项前还落后日本队1.5分,新闻中心的中国记者像报喜讯一样互相通报,以为冷门来了。谁知,日本队最后一个项目不争气,中国队竟然大胜翻盘,让中国记者以为可以大写一通的想法彻底落空。

  也许对于中国记者来说,刘翔亮相会令中国记者一拥而去。刘翔是超级大明星,不管是否比赛,都有大堆记者盯他。亚运会上,刘翔一举一动都是新闻,但与丢金或夺金无关。

  对手:只能冷眼相看

  一个国家或地区在某项运动中实力太过强大,实在不是什么好事。以前,中国女子举重太强,该项目进入奥运会费了不少周折。即便进入了奥运会,国际奥委会还有一招限制,每个代表团只能派4名选手参加比赛。这明显就是针对中国而来,免得金牌都被你拿了,对这项运动在世界的推广不利。

  中国代表团自1986年汉城亚运会以后,领先第2名的优势便相当明显。即便是日本和韩国当东道主的广岛亚运会(1994年)和釜山亚运会(2002年),他们占尽天时、地利、人和,也没法撼动中国军团的强大优势。

  而对于亚奥理事会来说,中国军团太过强大令亚运会头名之争没有悬念也是没办法的事。亚奥理事会唯一能做的就是,同一个国家或地区的选手不能席卷同一个项目的前3名,否则要把第3名让出来。亚奥理事会的这条规定并非没有起作用的时候,首天的女子10米气步枪比赛中,3名中国选手不但获得团体冠军,还包揽个人前3名。然而,比赛规则规定,一支代表队只能有两人获得个人奖牌,结果第3名武柳希将铜牌“让给”了哈萨克斯坦选手奥·多夫冈。

  中国选手在亚洲赛场如此之强大,他们的对手只能在亚运会上争个第3名。这或许是其他国家和地区的选手参加亚运会最明确的目标。

  特派记者戴学东邱江剑本报多哈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