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三度复出终于创造奇迹 陈艳青:“回来,值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4日09:17 南方日报

  明星

  当地时间3日13时40分,观众不多的艾尔·达纳体育馆里传来阵阵有节奏的掌声,现场解说用英语鼓动道:“来自中国的陈艳青要了140公斤的重量,如果这一举成功,她将创造新的女子举重58公斤级挺举和总成绩的世界纪录,请大家为她鼓掌,给她勇气吧!”

  离规定时间还剩不到1分钟,陈艳青轻轻走到台上,两眼直直看着脚下的杠铃,不远处女举主教练马文辉、来自江苏队的教练李顺柱的喊声此起彼伏,“站好动作”、“到位”、“收腰”……预蹲、冲杠、接杠、挺起,一串连贯而漂亮的动作,一声铃响,电子显示屏上3盏白灯亮起。陈艳青以挺举140公斤、总成绩251公斤创造了2项新的世界纪录,而40多分钟前,她还以111公斤的成绩刷新了抓举的世界纪录。

  赛后,达纳体育馆这天的统治者终于笑了。面对来自家乡的电视镜头,苏州姑娘陈艳青开口一句吴侬软语,“谢谢阿爸姆妈,谢谢教练……”

  “现在的感觉特好!”3次退役3次复出的陈艳青创造了不可思议的奇迹:虽然早在1998年就摘得了亚运会金牌,可4年前的釜山亚运会,陈艳青并未参加,“那时我已经退役了,真的没想过,自己还能有今天!”为了2004年奥运会,陈艳青第一次复出,并在雅典如愿摘金;十运会上,第二次复出的她再次笑傲58公斤级;为了北京奥运会,27岁的陈艳青在今年5月底的全国体育大会上第3次复出——“回来,很值得!”

  有意思的是,陈艳青3次打破的58公斤级总成绩的前纪录保持者顾薇,曾是她一手教出来的徒弟!如今专心备战奥运的陈艳青已分不出心来担任教练,徒弟顾薇转眼成了队友兼最强劲的竞争对手,“大家都说长江后浪推前浪,我应该算是‘前浪’吧,但我并不怕‘后浪’来推,有竞争才有进步。”

  在新人成堆的女举队,陈艳青的确算是一位老将,她也丝毫不否认自己在年纪上的劣势,“单拼体力,我的确不如年轻的时候了,但我现在能将自己的经验与体能结合在一起,我感觉现在比年轻时的自己更强大!”

  “艳青回来后一直很用功,以前要是练累了也难免发发脾气什么的,现在她的主动意识更强了,知道是为自己在练。”一直担任陈艳青教练的李顺柱如此说道。

  虽然早就是女举冠军“大满贯”获得者,陈艳青却依然质朴,“这是我的举重青春里最好的成绩。”这一刻陈艳青笑得很开心。

  特派记者戴学东邱江剑本报多哈电

  揭秘

  举重队用破纪录壮声势

  “陈艳青要破世界纪录,这是女举教练组讨论到3日凌晨2时商量出的计划目标。用破纪录来壮一下声势,能破一项没问题,但是不是都能破,这就不好说了。”身为举重队领队的举摔柔中心主任马文广赛前向记者透露了这一消息。抓举比赛,陈艳青3把要了103公斤、108公斤、111公斤都轻松过关,一项新纪录到手,“老行家”马文广已经看出苗头,“该有好戏看了!”

  按照原计划,陈艳青挺举起把就要133公斤,后两举为138公斤、139公斤。但实战中却计划稍变,最后一位出场的陈艳青要了131公斤、137公斤、140公斤。“当时看到朝鲜选手朴贤淑试举129公斤两把失利,我们就改了战术,先拿下131公斤,这样保证金牌到手。然后再挑战137公斤和140公斤,一步步递增重量,好让运动员找到兴奋点。”马文广透露。

  领完奖的陈艳青径直走下台,将手中的冠军花束献给一直很关照自己的马文广,老马乐呵呵地收下这份礼物,“花我留着,现在我已经收藏了4束,回头再多凑些,我们一起送到团部办公室去!”

  特派记者戴学东本报多哈电

  图:

  三破世界纪录的举重女将陈艳青终于笑了。

  国新图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