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新旧邮票哪种收藏价值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4日09:17 南方日报

  芳姐鉴宝

  集邮无国界,也没有年龄之分。但新邮票与旧邮票究竟哪个价值高,却是许多老小集邮爱好者共同遇到的问题。汕头市陈先生来信称,他集邮已有30多个年头,可谓是个老邮迷了。过去因为经济困难,主要是收集实寄过的邮票。上世纪70年代开始,采用新旧邮票兼收集的方法收集J、T邮票,90年代以后则主要收集新邮票,用年购册办法从集邮专柜购得。

到目前为止,家里邮票已装了满满几大箱,但不知如何取舍,新旧邮票哪种收藏价值高?

  陈先生提出的问题,很具典型性,它反映了当前大部分真正喜欢集邮者的心声。集邮为了什么?邮票本身有无收藏投资价值,而集邮的价值又体现在哪?虽然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但笔者认为,集邮最突出的特点是,可以陶冶情操、增长知识。而要判断新旧邮票的收藏投资价值,必须作综合分析。

  首先要肯定的是,邮票本身便具有收藏投资价值,但必须看具体邮品的品相。新邮票的上等品相要求是:票面整洁、鲜亮、无污点、无折痕、齿孔完整,图案不偏不倚,位于邮票正中,背胶完整,无贴票粘痕。旧邮票的上等品相要求是:票面清洁,齿孔完整,无正面擦伤,无背面揭薄,无折痕,无裂口,邮戳轻而清晰(最好能看清地名、邮票名和日期时间)。从这点看,上等品的旧票较难收集,新票的品相总体上有保证。

  其次是看邮票的珍罕程度。从一般意义上讲,新票应该比旧票价值高,新中国邮票总体上也是新票比旧票高;从特殊意义上来看,存量较少较难觅到的邮票价值较高,珍罕的邮票价值更高。物以稀为贵。中国早期邮票尤其是清朝邮票旧票保存下来的不多,总存量比新票少。故大部分旧票价格高于新票。如清代著名的“红印花”加盖小字“当一员”邮票(俗称“小一元”邮票),至今发现存世的有31枚,其中新票30枚,旧票仅1枚,新票1981年的市价约20万元人民币,1988年的市价攀升到75万元人民币,旧票估价则为120万元人民币。今年6月5日,在嘉德拍卖会上,一枚“小一元”新票以242万元拍出,刷新了“小一元”拍卖的世界纪录。“小一元”旧票由于是孤品,目前已是无价之宝。

  此外,要看邮票的规模价值,也即整体收集难度。除珍罕邮票主要体现个体价值外,一般的邮票更体现于规模价值,当收集达到一定规模并获得成功时,整体邮票的价值并不等于其中个体邮票价值的简单代数和,个体邮票的价值可能成倍甚至更多地增加。比如目前大多数集邮者都拥有某一阶段的新票全集,但却很少有人潜心收集信销旧票,若有人能收集齐品相完好的信销票(实寄过的信销票而非集邮公司专为集邮者提供的盖销票),其劳动价值、收藏价值和珍罕程度均比新票高,故整体价值应高于新票全集,可谓“功夫不负有心人”。同样,如若能够把某阶段的邮票实寄封(普通自然的实寄信封而非集邮公司出售的首日实寄封)集齐,那价值则更高。当然,若将整体拆散,个体价值则另当别论。

  随着国内集邮队伍的不断壮大和广大人民群众经济收入水平的提高,上世纪80年代以来邮政部门和集邮公司推出了大量的新邮票年册,一定程度上推动了集邮事业的发展,大大丰富了集邮者的邮集特别是新邮票藏品。但是,由于数量太多,整体收集缺乏难度,导致邮市呈波浪式发展,时起时伏,特别是在90年代之后,邮市持续多年低迷,集邮者大量流失。针对中国邮票发行急功近利导致邮市低迷的局面,国家邮政局采取了一系列调控措施,例如2004年全年销毁巨量价值34亿元人民币的库存积压邮票和集邮品,同时严管邮票一级市场,降低纪特邮票面值,减少发行量,此举对集邮发展产生了积极影响,被评为2004年中国内地收藏界十大新闻之一。

  总之,新旧邮票的价值不能简单而论,必须根据具体情况作具体分析。当然,在邮票收集整个过程中,一些价值可以人为地创造和提高,这就要根据集邮者的素质因人而异了。这个价值也只有真正的集邮者才会感受到并加以认可。因此,集邮必须有目标有计划,苦心经营,契而不舍,当某一专题收集获得成功时,其总体价值必将大大增长。

  (欢迎讲出你的收藏故事。邮箱:nanfanglicai@126.com;来信请寄:南方日报社经济新闻中心朱桂芳,邮编5160601)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