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首战89比77击败哈萨克斯坦 男篮难掩问题多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4日09:17 南方日报

  热点

  北京时间昨天凌晨,中国男篮以89比77战胜本届亚运会的第一个对手哈萨克斯坦队,获得开门红。但是对于这场比赛,无论是中国男篮本身,还是其他观看了比赛的人,都对中国男篮的表现不是很满意。

  在昨天的比赛中,中国队球员开场进入状态比较慢,多亏有王治郅这样比赛经验丰富的球员站了出来,用扣篮和盖帽来激励队友的士气。4年前的釜山亚运会上,中国队曾经在半决赛中以131比62大胜哈萨克斯坦队,他们与中国队根本不是一个档次的球队。但是昨天,中国队领先哈萨克斯坦队最多的时候也不过是20分。

  首战打得不顺的首要原因在于中国球员防守上的散漫,被对手频频获得突破内线的机会。尤其是在下半场的比赛中,哈萨克斯坦队利用快速传切和大范围的转移,频频撕开中国队的防线,打出了一个6比2的小高潮,将与中国队的比分差距缩小到只有6分!

  哈萨克斯坦队的内线不强,他们最高的中锋也因伤没有出场。但是面对内线实力强大的中国队,哈萨克斯坦队坚决打快,利用灵活、快速的优势来寻找突破的机会。这个时候,中国队球员的精神不集中、防守僵硬、缺乏变化,给了哈萨克斯坦队最好的反击机会。

  其次,中国队替补球员的状态和表现也不尽如人意。易建联昨天的状态不好,多次被对手突破,在对抗中也没有体现出太多的优势。这也就是主教练尤纳斯为什么说易建联像个“娘们儿”的原因。但是在这种情况下,个人防守能力更差的唐正东仍无法代替易建联的位置。而后卫线上的小将胡雪峰替补上场后的表现更是一塌糊涂,根本无法担负起中国队进攻组织的大任。其他几名替补球员,也无法在关键时候站出来,无论是得分还是助攻都显得那么苍白。于是,尤纳斯只能放弃对板凳球员的期望。

  幸运的是,老将王治郅在这个时候表现出了球队中流砥柱的作用。王治郅依靠身高和灵活的移动,获得了内线的绝对优势,迫使哈萨克斯坦队多次防守犯规。尤其是在第3节,王治郅激情四射,不断强行上篮,而且在防守中也抢下了几个篮板球。

  亚运会的比赛虽然对手实力不强,但也绝对不是软柿子。如果中国队还是以这样的状态征战亚运会,肯定难以避免上届亚运会被韩国队羞辱的结果。

  特派记者邱江剑戴学东本报多哈电

  图:

  中国队球员易建联(左)在比赛中上篮。

  新华社记者杨磊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