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3比1轻松击败马来西亚队 国奥两连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4日09:17 南方日报

  本报多哈电(特派记者/邱江剑戴学东)昨天,中国国奥队在多哈迎来了亚运会男足第2场小组赛。由于对手马来西亚队的实力明显差一个档次,中国队最终以3比1轻松获得比赛的胜利。

  本场比赛,中国队的战术思路很明显,还是主教练杜伊科维奇要求的两翼齐飞的边路进攻战术。中国队经过一段时间的领悟和磨合之后,两个边路的进攻有了不小起色。陈涛

和沈龙元在两个边路的突破和相互换位,令马来西亚队队员很不适应。此外,两个边后卫孙祥和刘宇从后场的助攻也制造了不小的威胁。

  马来西亚队的实力明显不如中国队,全场比赛几乎被中国队压在半场围攻。第41分钟,中国队队长郑智在禁区前沿获得任意球机会,他亲自操刀直接射门。可能是球速太快,力量太大,马来西亚队门将安德尼扑球脱手。陈涛和周海滨双双插上补射,后者大力抽射空门打破僵局。

  第52分钟,中国队后场直接大脚起球,左路的朱挺头球将球传入禁区,无人防守的郜林面对门将轻松将球送入大门。但没过多久,马来西亚队利用直接任意球由贾法尔扳回一球。第71分钟,中国队利用马来西亚队的前场失误断球成功,冯潇霆获得单刀机会将比分扩大为3比1。

  纵观整场比赛,中国队的3个进球都是利用对手失误制造的。而值得注意的是,中国队的边路进攻虽然在实力较弱的马来西亚队面前能够飞起来,但是飞起来之后却找不到一个攻击点。整个上半场,中国队传出无数次高空球进入马来西亚队的禁区,但是只有朱挺抢到一次第一落点形成射门,其他的传中球都是“泥牛入海”。下半场,沈龙元在门前接到郑智的妙传,几乎面对空门却将球顶出球门之外;而其他球员则依旧在对方禁区内找不到射门的感觉。

  很长一段时间里,中国球员开始向身高马大的方向发展。很长一段时间里,中国足球在亚洲也是依靠身高优势取得一定的地位,并获得了“头球队”的称号。此次参加亚运会的中国队主力阵容的平均身高在1.83米左右。前锋郜林和朱挺分别是1.85米和1.82米的高个子。马来西亚队的首发阵容平均身高只有1.72米左右,队中唯一一名身高超过1.80米的是1.88米的门将安德尼,后卫线平均身高只有1.74米。这样的平均身高在中国队面前只能称为小弟弟。但是整场比赛,中国队在对方禁区内却丝毫体现不出身高的优势,传中球几乎都被身材矮小的马来西亚队员争到了第一点。即使在中国队自己的禁区内,只要马来西亚队的进攻蔓延到这里,同样可以获得第一点头球的的机会。

  看来,虽然中国队在小组中已经获得两连胜,但是一些痼疾却始终没有得到解决。进入淘汰赛后,遇到实力更强的对手,中国队还将面临更加严峻的考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