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白领“鹊桥”何以难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4日09:17 常州日报

  

白领“鹊桥”何以难渡?
白领“鹊桥”何以难渡?
本报曾于去年11月刊出《为大龄白领牵线搭桥》一文,讲述了一对退休老夫妻自费架设“白领鹊桥热线”的故事。转眼一年过去了,他们的“热线”情况怎样?效果如何?近日记者对热线的创办者进行了回访。

  镜头回放

  这对自办“白领鹊桥热线”的老夫妻,丈夫姓王、妻子姓林,退休前是我市某卫生单位的管理人员。平时,他们常遇到亲戚、朋友叹苦经,说是现在生活条件好了,吃穿不愁,却为儿女的婚事发愁。许多人也曾去过婚介所,但社会上那些婚介所良莠不齐,又怕白搭了时间还花了冤枉钱……媒体上说现在大龄白领择偶难已成为社会问题,刚刚从单位工作岗位上退下来的王老夫妇,便萌生了帮帮这些大龄白领的念头,并决定通过自办热线这种方式免费为他们服务。

  忙中有乐

  去年11月“白领鹊桥热线”开通以来,他们陆续接到了278个单身男女的报名,其中学历从大专、本科、硕士至博士,各层次的都有。尤其是热线开通的头几天,报名电话一个接一个,老夫妻俩忙得不可开交,常常是边接电话边记录,连喝口茶的功夫都没有。虽然感觉比以前忙了许多,但看到有那么多人信任他们打来电话,两位老人的内心充满了喜悦和责任感。

  在他们的牵线下,先后有20多对男女开始见面、相识、约会。由于报名者中男性太少、女性较多,有许多各方面条件都不错的女孩,根本就没有男士可配。对此,老夫妻俩也动过不少脑筋,如前一阵他们看到报上说本市某大型钢铁企业由于男性员工过于集中,许多人找不到女朋友。老夫妻俩得知后立即去信与该企业联系,打算把自己这里的许多女孩推荐给他们,但遗憾的是,信件寄出后如石沉大海,没有回音。

  尽管为白领牵线搭桥困难重重,但他们始终无怨无悔,默默奉献……

  今年国庆,经过数月相处、相知,在我市某中专院校工作的杨先生与某公司的文员李小姐终于携手走进了婚姻的殿堂。看着自己的辛勤忙碌结出了果子,老两口自然感到欣慰……有人认为他们免费为别人做事,是自讨苦吃。老夫妻俩感慨地说:“这个‘苦’我们愿意吃,‘成人之美’的好事,我们愿意做。虽然自己辛苦些,但如果能通过两人的努力,为大龄白领解决实际问题,苦点累点也是值得的。”

  面临烦恼

  “白领鹊桥热线转眼开通已有一年,这一年中,我们虽然付出了许多的时间、精力和热情,但效果并不理想。”据王老夫妇介绍,由于服务对象是大龄白领,在这一特定的群体中,牵线成功率低的原因,有着家庭、社会和自身的诸多因素:

  首先,在报名的人员中,男女比例严重失衡。报名总数达278名,其中男性为52名,仅占总人数的18%%,比例的失衡势必造成机会的失衡,从而给牵线工作带来难度。如今老夫妻俩最大的烦恼就是,报名者中男性太少了,许多条件不错的女孩根本找不到可匹配的对象。当然这也是一个普遍问题,许多婚介所也遇到同样的情况。

  其次是家庭问题。在父母的眼里,即使儿女早过了而立之年也还是孩子,因此在选择对象时总要参与并做主导意见。更有甚者,还有的父母要先去看女方,然后再决定儿子是否出马,这样的要求常常遭到女方的拒绝。一个外地来常工作的女大学生,各方面条件都挺不错,王老夫妇帮她与一个本地男孩牵上了线,第一次见面,男孩竟在母亲的陪同下来约会女方,女孩一看男孩没主见,扭头就走了。

  再者是社会原因。当今社会对职场的要求越来越高,年轻人要通过艰苦的努力和激烈竞争,才能站稳职场。平日他们工作紧张忙碌,交际圈子又常局限在工作或业务范围,真正与外界的交流时间较少,许多人还要经常出差等,诸多原因使他们往往错过了最佳择偶年龄。理想主义使他们早就在头脑中有了自己的“梦中情人”、“白马王子”,现在随着择偶范围的日益狭窄,难以接受眼前的现实,有的人一连见了七八位异性,都找不到感觉,于是心扉渐渐紧闭起来。

  在自身恋爱观方面,也存在不少问题。许多人一开始都说只要对方人品好、谈得来就可以,但真正开始接触,要求就高了起来:经济收入、本人长相、家庭背景等一样不能少。一般来说男方除了注重女方的外貌外,还要求女方有一个稳定的职业;而女方则注重于男方的经济实力,票子、房子、车子、职业、学历、身高、相貌乃至家庭状况等,样样都成为考虑之列。经济因素直接影响择偶标准。其实在生活中,金钱所代表的物质利益并不是唯一的价值,能给人们带来幸福和快乐的价值还有许多:如生命、健康、自由、亲情、爱情、友谊、信仰、良知、道德等等,可是当金钱所代表的物质利益成为衡量一切的尺度和先决条件时,往往使人迷失了方向……

  王老夫妇希望能有更多的男士前来报名,也希望白领朋友在考虑终身大事时,能把对方的人品涵养和综合素质放在首位,不要过分在乎房子、车子等物质条件。最后,他们表示愿意继续为大家无偿服务,继续热心地为大龄白领牵线搭桥……愿天下有情人终成眷属。王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