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个股普涨欢喜背后有隐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4日09:18 南方日报

  股市三人行

  本周多空指数

  尤晓光:★★★★☆

  袁季:★★★☆☆

  李大霄:★★☆☆☆

  从“二八”到“八二”

  记者:上周股市再度冲高,而且从“二八现象”过渡到普涨的“八二”现象,如何看待市场的变化?

  东莞证券李大霄:市场非常强劲。当前面的“二”在休息的时候,“八”又出现了大涨,延续了市场的强势。但需要关注的是,本周境外市场出现了波动,特别是银行股,从而造成了境内银行股的小波动,这种现象值得进一步观察,虽然境内市场的表现要比境外要强得多,但因为当初银行股是受到境外的影响而走强的,不能不重视。

  广州证券袁季:应当说,上一周的市场总体表现与指数所反映出来的走势比较相称,东方、西方都亮了,不少投资者稍稍得到了安慰。但新的问题又出来了:市场风险是不是已经很大,市场是不是在赶顶?客观地说,风险必定是在加大。原来“二八”现象确实有不合理之处,但这种不合理恰恰在一定程度上削弱了风险,因为不同的板块、品种涨跌节奏各异,可以减少齐涨之后齐跌的压力;而对这种看似形势一片大好的景象,我持谨慎态度,建议投资者提高风险防范意识。

  风险或在股指加速跑中释放

  记者:调整何时会出现呢?

  万联证券尤晓光:即将推出的股指期货,将为机构投资者提供高位套现的工具,因此即使在目前股指已经出现大幅上涨的情况下,机构投资者也敢于大举买入。加上以上证50为代表的一批蓝筹股未来在交易制度创新方面如放开涨跌停、买空卖空等等存在较大的机会,导致机构对权重股筹码的争抢,从而表现出核心蓝筹的权重估值溢价。随着大盘蓝筹股筹码不断被锁定,外围增量资金的进场推动股指进入加速拉升阶段。在股指振荡幅度加大的时候,把握节奏、抓住主流是关键。

  袁季:最近百亿基金越来越多,而且根据基金经理的观点,不少新基金都将加快建仓步伐,如此一来,市场的供求关系可能在近阶段出现失衡,资金供给汹涌澎湃,市场上升顺理成章。在供求关系改变之前,市场上涨势头难改,但对短期加速可能引发的风险应高度重视。新资金涌入,无非是两个方向,其一是一线股,包括大蓝筹和优秀的成长股;其二是二、三线股,即可能有机会但也存在相对较大风险的品种,无论资金涌向哪里,都会导致低估品种以较快的速度回归,成长股快速反映预期(指股价方面),最终的结果是溢价;而到三线股大涨时,估计距离风险释放就非常接近了。

  在不确定中把握可预期机会

  记者:如何对年底和明年的资金进行布局?

  尤晓光:在操作策略上,投资者依然应该重点关注蓝筹股。稳健的投资者可以关注银行、电力、钢铁等蓝筹股。而激进的投资者可以关注3G、有线、快速消费等二线的蓝筹股。汽车蓝筹股还有上升空间,看好一汽夏利。

  李大霄:煤炭和电力板块有走强的迹象,可能会起到一定的带动作用。不过一般来说,股指越冲高,仓位的配置越来越轻,这样操作是比较安全的。但是很多投资者做不到,因为这段时间的利润是最丰厚。

  袁季:在纷繁复杂的市场中,必须抽茧剥丝,找到主要线索,尽量在不确定的未来中把握可预期的机会,比如奥运板块、3G板块、封闭式基金板块等,都属于这一类机会。目前至明年二季度封闭基金可能涌现抢权、填权行情,创新业务的出现将进一步推动封闭式基金加速价值回归,相信会有优质基金出现溢价交易。品种可关注基金天元、基金科瑞、基金普惠、基金鸿阳等大盘高折价率基金。

  本报记者贾肖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