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痴迷大比例分红 “基民”疯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4日09:18 南方日报

  “明”嘴股谭

  最近在基金市场发生一件不可思议的事情,南方高增LOF上周五收市后的净值是1.07,而在交易系统的交易价格已经高达1.4元以上,意味着有人愿意在场内以高出场外30%的溢价去购买同一个基金,而两者根据制度安排可以进行转换,只是有个时间差。而导致此事的直接诱因就是南方高增的大比例分红将净值降低到1元水平,另外两只有分红预期的LOF景

顺鼎益和景顺资源也发生了类似的情况。

  笔者在上周六深圳的基金论坛上,就南方高增LOF的场内外高价差求教南方基金投资总监王宏远先生,他也表示难以理解,但透露从场内资金的动向看,在场内追高的投资者更多的可能是对LOF机制并不大清楚的散户。盲目在场内追高LOF孕育着极大的风险,当然也不排除当中有洞悉内情,但是在“博傻”的投机分子。

  LOF场内的高溢价其实是目前火烫的基金市场的一个小小缩影,另外封闭基金连续大涨,开放式基金的发行越来越火爆,最近又传出工银瑞信基金一日发售百亿的超级神话。就连基金大比例分红的持续营销,也能在短短两天里实现发售80亿元的奇迹。事实上分红并不能改变基金的价值,只是将部分股票资产变现还给投资者而已,在牛市的上升通道中,大比例分红反而会损害基金潜在收益。然而,目前许多基民尤其是刚从储户转化过来的基民对分红的利弊并没有充分的认识,特别是基金公司“创造性”地通过大比例分红将基金净值降低到1元进行持续营销,加上“低净值”的虚假诱惑力后,基民对大比例分红的迷恋到了近乎疯狂的地步。

  基民疯了?最近笔者同基金业内的不少人士交流,大家都有类似的困惑。银行资产转化为证券资产分享牛市的收益,是好事,但可怕的是,目前大量的资金的流向是非常盲目的。普通投资者进行房地产投资可能会用上一年甚至更长时间认真比较挑选,但是投资基金的决策往往只是在短短几天的时间内做出。分红的优劣、新旧基金的投资时机,新基民还存在许多误读,甚至冀望新投资的基金明年可以复制今年100%的回报率。

  上周末的基金论坛上,广发朱平、泰达荷银刘青山、南方王宏远、上投摩根吕俊等业内顶级的投资总监们都传递出这样的信号,对待明年的行情要谨慎,今年优质品种的过高估值对明年的投资选择将是一个极大的考验。换言之,如果能有15%左右的平均回报,就将是非常理想的事情,而且振幅可能很大。

  笔者非常敬佩上投摩根基金总经理王鸿嫔女士,在其他基金迁就投资者争相分红持续营销的时候,她坚持去说服投资者而不是迁就,并提出在现阶段的投资者教育应该是在投资者盲目陷入疯狂的时候,去进行理性的引导。如无意外的话,股市在一波短期的冲高后,会出现一个扎扎实实的回调,让新基民意识到基金投资也是有风险的。不过还好,中国牛市的轨迹还是非常清晰的,如果坚持长期投资的话,坚持到2010年持有股票型基金,将会有非常可观的回报。

  贾肖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