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泛绿弃保效应发酵“独派”挺陈菊弃罗志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4日09:27 人民网

  人民网12月4日电“台湾社”等岛内“独派”社团昨天在高雄爱河边举办造势活动,连“台联党”高雄市议员候选人也跑来牵手,显示高雄市绿营“弃保效应”已逐渐发酵。

  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此次高雄市长选举,“台联党”候选人罗志明和民进党候选人陈菊形同水火,罗志明在李登辉加持下,更是高喊“打死不退”;尽管如此,选举最后关头,弃保牌已逐渐发酵,成为影响选战关键。

  “台独”社团昨天举办的造势活动,虽然表面上催生“本土意识”,但是,背后辅选陈菊意味相当浓厚,全场挥舞陈菊阵营竞选旗帜,包括“独派”大老辜宽敏、黄昭堂、彭明敏等人更是公开站台力挺陈菊,犹如复制“二二八百万人牵手护台湾”活动。

  民进党在陈水扁带头下,党内“天王”也一一到齐,全力巩固“本土”深绿选票。为免弃保效应发酵,“台联党”和民进党早就暗自角力,“台联党”候选人罗志明不仅先打预防针公开喊出“反弃保”,提出“弃贪腐,保清廉与本土”、“弃年老保年轻与效率”等诉求,“台联党”中央更是三申五令禁止党籍参选人参加。

  但“台联党”市议员候选人赵天麟、陈英灿、蓝健菖和戴荣圣等四人,昨天仍公然现身会场牵手,他们举着“泛绿加油”牌子,虽然宣称只是单纯以市民身分来参加手护爱河活动、肯定爱河整治成功,不过为巩固“本土”深绿选票,仍不顾“台联党”禁令防线。

  陈菊阵营尽管没有在文宣上操作弃保牌,但是,民进党主席游锡堃昨天登台高呼,动员群众“一票也不可浪费”,全力巩固“本土政权”,已经明确鼓动弃保效应,民进党近来一连串打出“本土牌”,更让罗志明阵营陷入苦战。

  台湾“南社”等“独派”团体早在十月底就发表声明,呼吁罗志明知所进退,陈菊阵营日前也找来“独派”大老举行记者会支持,昨天的牵手活动,更成功营造本土团结气势;相较之下,罗志明在缺少李登辉站台的劣势下,早就频呼苦战,“本土”选票的弃保效应已暗自催动。

  依目前情势观察,陈菊阵营不见得会公开操作弃保牌,毕竟“台联党”和民进党未来还有合作机会,但是,选民自己也会有所选择,陈菊阵营打的如意算盘显然是:让弃保效应自然发生,就看泛绿选民对弃保牌捧不捧场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