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床上”躺一躺老太长“新牙”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4日09:28 兰州晨报

  

床上”躺一躺老太长“新牙”

  在一个拥挤的房间里,200多老人聚在一起“免费体验”温热类医疗器械,当“幸运”的老人躺到了一张张据称价值一万多元的“医疗器”上,进行了40分钟的“治疗”后,老人们自我感觉非常良好,甚至有一个60多岁的老人自称经过这张床的“治疗”长出了“新牙”,真有这样神奇的机器存在吗?12月1日,兰州市工商局在调查中发现,这些包治百病的

宣传纯属吹嘘。

  免费”医疗器价格昂贵

  每天一大早,已经65岁的许老太就早早起床,草草吃罢早餐后,经过20多分钟的步行,来到一家名为“兰州夕阳红丽可体验馆”的店门口,加入早已守候在此的数十位老人的队伍中,耐心等待该店的保健器械“免费体验”活动。经过一段时间的“体验”,老人突然向儿女提出要一万多元钱购买一款能够包治百病的“医疗器”。于是许老太的儿女陪同老人来到“体验馆”实地调查,才发现一贯内向的老太太竟然精神亢奋地和另外近200人在一起大声呐喊,而且在这家体验馆周围的墙壁上四处张贴着“患者”现身说法的“笔记”,许老太的儿女随即拨通了本报客服热线96555 ,记者随即就此展开了调查。

  “爸妈”叫迷老人的心

  “各位爸爸妈妈早上好”,12月1日早晨记者前脚才跨进这家体验馆的大门,就听到里面的女老师在“甜蜜”地问候台下的200多老人,老人们条件反射般地大喊回答:“好!”在老师讲解人体保健知识前,大家还和老师一起高唱了《团结就是力量》、《打靶归来》等经典老歌……近半个小时的演讲结束以后,女老师开始读号,让几名“幸运”的老人参与“免费体验”,随后老师们握住体验的老人的手,有的轻轻抚摸老人的脸部或者头发,并关切地询问老人的家庭情况。

  六旬老妪长出“新牙”?

  在采访中几乎所有的老人都信誓旦旦地表示:自己的病情在使用了“医疗器”后明显有所好转。这家体验馆的墙壁上,张贴着使用者“症状”明显改善的“体验笔记”,综合这些笔记来看,小到一般的咳嗽腿疼,大到骨刺高血压中风,该仪器都可以治疗。甚至一位60多岁的许女士非常明确地表示,使用该公司的温热医疗器后,不仅偏头疼、关节炎都好了,而且她还长出了一颗新牙。

  夸大疗效引人上钩

  接到举报后,兰州市工商局公平交易分局的工作人员随即赶来调查此事。在检查中,虽然该公司工作人员并不承认曾经对该仪器做过能够“包治百病”的宣传,但通过满墙张贴的“体验笔记”,工作人员认定这家医疗器械销售机构夸大了仪器的“疗效”。另外,体验馆对老师讲课的内容也有明确要求,讲课时必须告诉“患者”该床可以“替代治疗”。如果“爸爸妈妈”们还不动心,他们还会跟“爸爸妈妈”们计算人体自身的价值:一个肾脏价值数十万,眼角膜也要近万元,综合起来,每个人的自身价值都上百万元。而一台医疗器的价格才一万多元。

  理疗不能替代治疗

  就这款“医疗仪器”的原理以及宣传的效果,相关医学专业人员表示,仅以该仪器原理中的热灸以及指压而言,也并不一定适用于所有老年人,一些骨质脆弱的老年人到正规医院做颈椎牵引,医生都会小心翼翼,简单的一种治疗器,按摩力度怎么可能适应所有的老人。另外从该温热医疗器的宣传册来看,仪器可通过指压、热灸、按摩等物理手段,促进人体血液循环,激发人体五脏六腑的生理机能,提高人体的自然免疫力。从这个意义上来说这种仪器仅有辅助治疗康复保健的作用。兰州市工商局公平交易分局的一位工作人员也表示,这些“丽可自动温热医疗器”实际上也不过是一种保健仪,但从该公司的宣传以及张贴的“现身说法”来看,该公司属于虚假宣传。

  兰州晨报记者党小军见习记者鲁明

  六步“洗脑”让老人打开钱袋子

  明显不符合医疗常识的宣传却被老人们奉为真理,一位业内人士向记者解开了谜团,整个过程中,老人从听课、试用到最终购买所经历的是与传销极其相似的“洗脑”过程。销售人员通过六步就让老年人乖乖地掏了钱。

  ㈠带歌老人进入兴奋状态

  “爸爸妈妈”或“叔叔阿姨”,对每一位来这里的老年人,他们都这样称呼,这个称呼让许多在孤独中生活的老年人都倍感亲切。当老人们坐定后,一名讲师就开始站在讲台上带唱经典革命歌曲,调动老年人的激情。

  ㈡听课消除老人抵触情绪

  第一节课,会给“爸爸妈妈”们讲“三个真诚”:来得真诚,听得真诚,做得真诚。还有“四个会”,比如会鼓掌和会感恩,老师带头鼓掌。接下来,老人还要听人性课。人性课是要让“爸爸妈妈”形成一种认识:钱财身外物,人老了要投资健康。

  ㈢演讲老人给同伴们洗脑

  现身说法或者谈体验是一种非常简单而奏效的方法。在这个过程中,上台演讲的都是听课的“爸爸妈妈”。“爸爸妈妈”讲述自己的病史,以及使用治疗器前后的病情变化。这些话让体验的老年人讲出来,对其他老年人具有更大的攻心能力。

  ㈣攻心判断老人购买能力

  与此同时,参加体验的老年人还会接受老师的一对一服务。这种服务很重要,可以攻破老年人的心理防线。例如握住老人的手,或抚摸其脸部或者头发,俯身耳语,做出极亲切状,胜似亲生子女。老年人受到这么“体贴”的服务,高兴得他们一般都会讲出自己的家庭情况。至此,经销商就能判断出其是否有购买能力,是否需要重视。

  ㈤反应彻底打消老人疑虑

  老年人参加几次体验,身体就会出现如头痛等一些症状。每当有老年人反映对此很担心时,老师们就会向老年人贺喜:“恭喜爸(妈)有了好转反应,继续使用病就好了。”所谓好转反应,从使用治疗器的角度来理解,就是病人在使用治疗器后出现的各种症状(最近未出现的症状)。

  ㈥蛊惑让老人打开钱袋子

  要免费体验,老年人就只能每天到体验馆,时间一长,部分老年人就开始感到不方便了。看火候已到,老师们就开始劝说老人:“爸(妈),这么好的机器,为什么不买一台回去呢?那样多方便呀。”部分老年人就会在免费体验期限到来之前购买机器。

  兰州晨报记者党小军见习记者鲁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