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台经济日报:“苏修主义”正当有所作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4日09:29 人民网

  人民网12月4日电台湾《经济日报》今日社论说,台“立法院”近来在两岸经贸政策上展现主动,跨越各党的“立法委员”纷纷提案修正“两岸人民关系条例”,企图以强势的立法权,突破目前大陆经贸政策停滞不动的闷局;并期望以具体的行动,挽留企业家踌躇出走的脚步;值此台北、高雄市长改选的当口,当然也难免以开放政策争取中间选票的政治意图。但撇开政治目的不谈,台“立法院”的主动有其积极意义,犹如实现“苏修主义”的法杖,正是亟欲在两岸政策上有所作为的台“行政院长”苏贞昌所应掌握的机会。

  社论说,相较于以往多被动审议行政部门提出的法案,近来“立委”转趋主动,并将目光聚焦于攸关台湾企业全球布局能力的两岸经贸政策松绑上,且是当前台湾企业最迫切期待的课题──两岸直航、允许岛内银行“登陆”投资、放宽企业西进投资的40%上限。这三大修正案不只是国亲等蓝营“立委”的主张,也获得部分民进党绿营“立委”的支持,显现了民意的趋向及政策修正的必要性。目前三草案各在不同立法阶段;“两岸直航条款”正待台“立法院”二读,上周五(12月1日)“朝野”协商未果,明天可能再闯关;开放岛内银行“登陆”条款完成初审,进入二读前的“朝野”协商期;解除40%魔咒完成联署,可望于本周排入院会一读。

  从立法程序上看,三大修正案要走完三读,还是一段漫漫长路;尤其,三大修正案都具高度政治性及争议性,来自深绿阵营的阻力必然强大,尽管蓝营在席次上享有表决优势,却仍须面对议事干扰、政党间利益冲突或交换等难以量化的变量。因此,这条修法之路必将是荆棘满布,颠簸难行。更重要的是,就算这些法案披荆斩棘,勇闯三关,也只是撤除了两岸经贸政策限制的法律路障;若行政机关消极不作为,拖延订立行政细则,两岸直航、金融业西进、投资自由化仍难实现。

  社论指出,尽管如此,台“立法院”上述修法举动,仍是非常有意义的,应予肯定及掌声。首先,它将凸显在当前设计不当的“宪政体制”中行政权面临的困境。“民主宪政体制”的本质之一原是一连串的授权机制,例如人民经由选票授权给“立法院”,“立法院”再经预算、法案审议等授权给行政机关;这些授权机制间的层层关系,既决定了台当局体制运作的形式,也关系到其运作的效率。

  可是,目前台湾“宪政体制”对“总统制”、“内阁制”的定位不清或配套不足,让行政权的行使权责不对等;尤其是两岸政策,被无限上纲到“国策”之后,凡涉及两岸相关的行政权几乎都动弹不得,但两岸关系又无所不在,以致行政权可说是无用武之地。另方面,在“国家安全”的大帽子下,两岸政策的决策机制不透明,经济专业的多数建议难以穿透意识形态的少数决策,完全扼杀了专业讨论的可能空间,甚而沦为锁住深绿选票的牺牲品。台“立法院”的修法行动,正是以立法权凸显此一决策体制的不合理。

  此外,“立法委员”这一连串的作为,也是向行政部门反映,民意对两岸直航、金融业西进及松绑投资上限等政策的趋向,是向台当局行政部门施加“须作为”的压力。正如前述,这些法案的三读通过,只是授与行政部门执行两岸开放政策的权力,但若行政权不作为,一切仍是原地踏步。因此,行政部门以松绑两岸经贸限制的具体作为响应立法权的要求,才是这些提案“立委”所欲达成的终极目的;如果台“行政院”能在“立法院”三读通过相关法案前就推动各项松绑之举,岂非美事?

  社论最后说,因此,现在的问题就看“行政院”的作为了。事实上,从台“经续会”的议事过程可知,由“行政院长”苏贞昌领导的“内阁”,非常了解企业界的问题与期待,因而苦心在“经续会”各项结论里布下松绑的暗桩,诸如开放0.18微米制程“登陆”,并将检讨调整投资四成上限、推动两岸直航、检讨开放岛内银行“登陆”等纳入其它意见,为“苏修主义”铺下路径。然而,由于苏贞昌权力的来源并非稳定,既须面对陈水扁随时收回权力的威胁,还得因应深绿阵营的政治抵制,让行政权的行使瞻前顾后。如今,“立委”的修法行动让“苏修主义”有了推展的正当性,形同授予实现“苏修主义”的法杖,这是苏贞昌要好好掌握的机会。遥望2008“大位”,苏贞昌当知,机关算尽,仍有失算;不如把握当下,为所当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