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摩托车渐退隐 新兴代步工具现身搞“客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4日09:30 金羊网-新快报

  ■专题统筹新快报记者张英姿■专题采写新快报记者范如石杨英杰李泽俊实习生马昌梧段明黄光先

  自从广州“禁摩”的消息传出以来,摩托车逐渐退出广州。在一些交通不便的城中村或郊区,人力黄包车、改装摩托车、残疾人用车、电瓶车等各种各样的新兴交通工具纷纷现身,甚至公开做起“客运”生意。虽然行为违法,但在一定程度上填补了摩托车的空白。

  健康人开残疾人车

  在南方医院和好又多超市之间,经常有四五辆贴有残疾人专用标志的三轮摩托车停在人行道上等客。据记者调查,这样的车白天有十多辆,到晚上则增加至五十多辆,加之其它三轮摩托车,其规模堪比一个中型车站。

  这种三轮摩托车的车头比普通摩托车稍矮,车身两旁设置了宽阔的踏板,车身后面的简易小“车篷”能坐三个成年人。价钱从3元起看路程远近而定。由于靠近超市,这种价格便宜载人载货又方便的残疾人车非常受欢迎。据136路公交车司机称,自从广州要“禁摩”的消息公布之后,这种车明显增多,新增的这部分营运者,估计有八成是健康人。

  韶关籍的吴先生说,这些车都是他们从车行里面花两三千元钱买来的,“虽然上面有残疾人使用的标志,但是任何人都买得到,不像那种黄色的正宗的残疾人车,要符合一定条件,还要广州本地户口才能买到”。在这里开车的大部分都是外地人,晚上十点多以后,车辆会增加到四五十辆,“白天他们都怕查车。据说,我们这种车不算是残疾人车,明年也不给开了”。

  不少逛超市的市民认为,这种车比较方便,尤其是买的东西比较多的时候。但附近居住的一位老伯伯说,这些车既不懂什么交通规则也没有牌照,载客看着就让人胆战心惊。

  

摩托车渐退隐 新兴代步工具现身搞“客运”

  上图:在南方医院门口,改装后运营的残疾人车公然拉客。范如石/摄

  人力车顶风“游击”

  十字街头,两名交警没收了两辆人力黄包车,正准备将车辆抬到拖车上拉走,就在对面街头,一辆载着两名女乘客的黄包车从祥圃街快速冲上中山大道,向中山大道西方向驶去。高架桥底,一名人力黄包车司机紧张地四面张望,确认附近没有执法的民警才缓缓地将车驶上路面……在东圃镇的十字路口,人力黄包车顶风“游击”屡见不鲜。

  当天,警察还在查车,突然暴雨降临,公交车站挤满了等车的乘客和避雨的市民。人力黄包车的生意立刻火了起来。来自湖南的人力黄包车司机周先生说,交警几天来都设卡没收人力黄包车,他们现在不敢轻易上中山大道了。

  据了解,人力黄包车拉客的价钱跟打“摩的”差不多,客源主要以老人、妇女和小孩居多。周先生说,人力黄包车比摩托车慢,老人和小孩坐着比较安全,拉东西也比打“摩的”方便。

  在黄村路、育英路一带,也有人力黄包车冒险兜客。一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司机说,一辆车的成本是七百多元,如果一天赚30元钱,二十多天就能赚回成本。

  电瓶车村中搞“客运”

  最近,在白云区同和镇的白水潭村,一般在旅游区才会出现的电瓶车成了村里居民都乐意接受的摩托车替代工具。

  该村两辆电瓶车从东坑公交站至天健广场间来回搭客,全程约1.5公里,所到之处全是城中村的房屋,单程收费一元,随叫随停。该电瓶车就像一辆微型的面包车,连司机座位算在内共有四排座位可坐7人,稍挤一下能坐10人。

  电瓶车司机告诉记者,他们从“禁摩”中获得启发,半年前开始在这里搭客,一辆车每天能搭两三百人,晚上每个来回几乎都满座。他们还和村委会签订了协议,每年都上缴管理费,保证不上市政主干道。

  居住在白水塘的温先生说:“那些摩托仔都恨死他们了。”因为电瓶车比较环保,噪音也不大,速度没有摩托车快又比较安全,出入坐着还比较舒服,所以很受当地人欢迎。

  另外,在天河区天平架粮油批发市场和白云区犀牛角等地,还出现了为数不少的私自装上电动机的自行车……(报料人王小姐奖金150元)

  (日京/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