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过度放牧“高原水塔”草退沙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4日09:39 兰州晨报

  今日焦点:甘南草原植被覆盖逐年下降,人与自然和谐发展正在遭受前所未有的考验

  素有黄河的“蓄水池”和高原水塔之称的玛曲县,不仅有着“亚洲第一草场”的美誉,其境内也存在着大面积集中连片的最具代表性、最原始的高寒沼泽湿地,也是世界上保存最完整的自然湿地之一。

  然而,由于全球气候变暖、鼠害严重、过度放牧等自然和人为诸多因素的影响,玛曲县草场退化、沙化严重,全县90%的草场都不同程度地退化,导致这里的植被覆盖正在呈逐年下降的趋势,沙化面积每年以3000亩的速度增加,县境内433公里的黄河沿岸已经出现了220公里的沙化带,部分地段沙漠已经进入黄河,人与自然的和谐发展正在遭受着前所未有的考验。

  流光溢彩的“蓄水池”

  黄河从巴颜喀拉山发源,一路浩浩荡荡从青海省久治县境内流入甘肃省甘南州玛曲县木西合乡,从南、东、北三面环绕县境而过,在青藏高原东部边缘的玛曲县境内形成了一个433公里的“九曲黄河第一弯”,有高原水塔之称的玛曲县就被这第一弯所怀抱。玛曲藏语的意思为“孔雀河”,即黄河之意,因黄河水青翠如孔雀羽毛而得名,玛曲县是全国惟一以中华民族的母亲河———黄河命名的县。

  玛曲有1200多万亩集中连片、草质优良、耐牧性强的天然草场,被称为“亚洲第一草场”,是一个以藏族为主体的纯牧业县。境内的玛曲湿地,是青藏高原湿地面积较大、最具代表性、最原始的高寒沼泽湿地,也是世界上保存最完整的自然湿地之一,素有“全球最佳湿地”之称。由于这里草原植被相对良好,雨水充沛,境内对黄河水源的补充量达45%,因此,这里也被誉为黄河的“天然蓄水池”,不仅是黄河上游重要的水资源补充地,也是野生动植物的自然王国和乐园,在茫茫的绿色原野和绵延的雪山深处,栖息着梅花鹿、白唇鹿、雪豹、藏原羚等数十种珍禽异兽,伴生有47科413种优良野生植物。

  荒漠流沙的“肆虐地”

  然而,正是在这样一个令人心驰神往的净土圣地,却正在遭受着一场前所未有的荒漠化侵害。

  11月15日、16日,记者来到玛曲县,从首曲黄河第一桥开始,沿着黄河岸边,由西向东进行了实地踏访。所到之处,尽是已经被流沙侵吞得所剩无几的荒漠化或半荒漠化草场,在稍微完好的草场之上,流沙的前沿正在伸出巨大的沙舌对其进行咬噬,让人震惊和不敢相信的是,黄河两岸的部分地段,流沙已经隆起巨大的沙丘直接侵入黄河河道,沙漠与河水默然相连,寒风里,碧蓝的河水在沙丘边缘不断地打着回旋,然后携带着股股黄沙向下游流淌而去。站在沙丘上放眼望去,隆起的黄沙、碧蓝的河水、退化的草场、悠闲的牧群与2公里开外的玛曲县城都处在同一个平面内,让人有一种无法言说的愁肠和担心。

  与流沙一样让人感到惊诧的是,在我们所走到的草场中,满是集中连片的“小土丘”,有陈旧的,也有新鲜的,不知就里的我们躬身下去仔细查看,原来这些小土丘都是田鼠在地下翻腾的结果,所有被翻出来的地下沙土一片一片把粒粒小草完全覆盖,疾风虐过,沙尘随之而起,四处流窜,在某一个它们认为合适的地方聚集起来,形成新的沙丘。大部分地方,鼠害形成的小沙丘正和大沙丘连成一片,向着更大的沙丘过渡,这就是我们亲眼看到的鼠害给草场已经带来的或者正在带来的巨大破坏和危害。

  过度放牧的“危害性”

  玛曲县畜牧局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全县各类牲畜存栏67万多头(只、匹),但由于牧民瞒报等原因,全县实际的牲畜存栏数量可能已经超过了100万,过度放牧已经成了一个不争的事实,给草场带来的巨大危害也显而易见。玛曲县所有草场的合理载畜量应为167万只羊单位,但实际上现在全县的载畜量可能已经超过了200万只羊单位,早已超出了草场的承载能力。可以说过度放牧、无节制发展畜牧业,也是导致草场迅速退化和荒漠化的一个主要因素。

  玛曲县是一个以畜牧业为主的纯牧业县,畜牧业是广大牧民赖以生存和发展的基础。全县土地面积为1528 .5万亩,其中可利用的草地面积为1245万亩。长期以来,由于自然和人为因素的影响,玛曲县草场退化、沙化、荒漠化状况严重。据统计,全县90%的草场出现了不同程度的退化,其中重度、中度退化面积已达到796万亩以上,鼠害面积达到了386万亩,“黑土滩”面积达75万亩,并在逐年扩大,这些都诱发了草场的大面积沙化,沙丘的分布也开始由斑点状分布的半固定、半沙漠向集中连片全沙化和流动沙丘演变。从1994年和2004年的普查情况看,10年间,平均沙化增长速度达到了3.9%,是全省沙化增长速度的10.2倍,每年增加沙丘面积为3000多亩,黄河沿岸已经出现了220公里的沙化带,占县境内黄河总长的50%。

  人畜草场如何和谐

  随着玛曲天然草场退化、沙化、荒漠化的日益严重,导致玛曲草场、湿地生态环境进一步恶化,黄河水涵养功能不断降低,草场和湿地面积也迅速减少,就连湖泊和河流的水位也迅速下降,个别湖泊和河流甚至开始干涸,许多黄河支流也随之干涸,人与自然的和谐发展正在面临着严峻的挑战。

  为了有效地保护玛曲天然草场和玛曲湿地不再遭受退化之苦,玛曲县积极采取各种措施,实行退牧还草、易地搬迁集中定居、有计划地禁牧闭牧、围栏封育、划区轮牧等一系列有效措施和办法,并制定了专门的治理法规和方案,扭转和改变各种不利因素,以期彻底治理和巩固草原、湿地沙化问题,目前也取得了阶段性的效果。但是,作为九曲黄河第一弯的玛曲县的草场退化、沙化,湿地退减,流沙吞噬黄河等问题的解决不仅仅是玛曲县的事情,也同样应该引起全社会的关注和支持。

  兰州晨报记者宋维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