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张掖:“敲开哪家门就抢哪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4日09:45 兰州晨报

  兰州两负案少年在张掖入室抢劫致一死一伤甘州警方48小时将两嫌犯缉拿归案

  两名少年在兰州抢劫作案后仓皇逃到张掖,身上的钱花光后,两人于11月25日下午潜入张掖市甘州区富民小区一住户家中抢劫,将该户女主人用刀捅伤,抢劫现金6000余元,此时正好男主人回家,两少年又持刀将男主人杀死后逃离现场。命案发生后,甘州区公安局奋战48小时,于11月27日将两名犯罪嫌疑人从兰州市一网吧抓获。

  富民小区发生血案

  11月25日下午3时许,家住张掖市甘州区富民小区的李桂香(女,58岁)正在家中休息,听见有人敲门。开门后,门外两少年称找张某,李桂香告诉他们找错人了并准备关门时,两少年露出了凶相,其中一少年一把揪住她的头发并持刀将其逼至南侧卧室索要钱财。遭到李桂香的拒绝和反抗后,两少年用刀将其捅伤。此时,李桂香的爱人谢金玉(男,60岁)正好回家,两少年又将毫无防备的谢金玉持刀逼至南侧卧室,并在其胸部、腹部猛捅十几刀,致其当场死亡。后两嫌疑人劫得现金6000余元逃离。

  张掖警方紧急部署

  案件发生后,甘州区公安局分管刑侦工作的副政委张力晟、刑警大队长孟文斌火速带领刑侦、技术人员赶赴案发现场,并将情况向张掖市公安局领导作了汇报。张掖市公安局局长阎玉海、刑侦支队支队长罗兴礼随后带领刑侦技术人员赶到现场指导勘验、侦破工作。据初步掌握的情况,张掖警方迅速成立了由张力晟、孟文斌任组长、副组长,刑警大队为主力的“11·25”抢劫杀人案专案组,部分专案人员负责做好受害人李桂香的详细询问工作,以刻画犯罪嫌疑人体貌特征,确定侦查方向和范围;部分专案人员会同技术人员全面做好现场的勘验检查及周边调查访问工作,以固定犯罪证据、收集侦查线索。同时,部署刑警、城区派出所全警出动,一面在交通要道、车站、收费站设卡守候堵截,一面对全区所有网吧、旅店进行集中大清查,对犯罪嫌疑人实施拦截、搜捕。

  锁定嫌犯重点调查

  经过周密部署,各组侦破工作都在紧张有序地开展。很快,一条重要线索反馈上来,案发前几天,有几名操兰州口音的男女曾在被害人谢金玉经营的网吧连续上网3天,形迹可疑,而且其中一男子体貌特征与受害人李桂香描绘的一名犯罪嫌疑人极其相似。专案民警据此缩小侦查范围,重点对该男子进行调查。在技侦网监部门的协助下,专案组很快获取了其照片及个人资料,经受害人辨认确定该男子为两名犯罪嫌疑人之一。

  两名凶犯在兰被擒

  确定其中一名疑犯后,抓捕工作迅速展开。专案民警连夜赶赴兰州进一步查明犯罪嫌疑人方某及其同伙的身份和相关资料。11月26日晚,方某在兰州一网吧被发现。11月27日下午,在省公安厅和兰州市公安局的大力协助下,两犯罪嫌疑人在兰州市一网吧被一举抓获。

  经审讯,犯罪嫌疑人方某,17岁,兰州市城关区人;犯罪嫌疑人张某,14岁,兰州市榆中县人。审讯中,两人对持刀入室抢劫杀人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据交代,11月14日,两犯罪嫌疑人曾伙同另外一男一女在兰州城郊实施抢劫作案一起,劫得一女青年MP4一部,因其中一同伙落网,方、张二人闻风而逃,11月18日到达张掖,他们白天在网吧上网,晚上住在宾馆,外逃时两人身上只有现金500元,几日后便全部花光。为谋取钱财,两人共同预谋实施入室抢劫,商定以找人为借口,敲开哪家的门就抢哪家。案发当日下午,两人在富民小区敲了好几家住户大门,都因无人开门而未能得逞,但两人仍不死心,继续实施作案,在敲开了谢金玉家的门后,残忍地制造了这起抢劫杀人血案。

  兰州晨报记者曹勇通讯员陈小梅郑燕彬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