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过剩这么多怎么办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4日09:49 中国环境报

  钢铁业亟待提高资源利用率

  污染严重产能占30%

  据新华社电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罗冰生近日表示,目前,中国是全球最大的粗钢生产国和最大的钢铁消费市场,钢铁产业总体水平不断提高。但在生产力布局、产业

集中度、产品结构、自主创新及外部条件制约等方面,中国钢铁业存在“发展中的问题”。

  罗冰生指出,伴随中国钢铁工业的发展,一系列发展中的问题也在不断呈现出来。中国钢铁工业生产力布局不合理。按地区分,华北、华东钢铁产能占全国的63.77%,相对集中;而西南、西北仅占9.45%,相对偏少。水资源短缺地区的粗钢生产能力占总产能的60%,钢铁企业普遍面临环保压力。

  总体产能过剩,低水平产能过大。去年底全行业炼钢产能已达4.14亿吨,其中消耗高、污染严重、工艺装备落后的产能占总产能的30%左右。

  煤、焦、电、运已成为当前制约中国钢铁生产增长的重要因素,高炉生产对进口铁矿石的依存度达53%,并呈提高的趋势。总体而言,中国钢铁业发展呈粗放型的特点。全行业吨钢综合能耗比世界先进水平高出20%左右;钢铁行业总耗能占全国工业总耗能的15%左右;生产过程热能有效利用率仅为30%;固体渣回收利用率为53%左右。罗冰生说,中国钢铁业今后的发展,不能单纯依靠铺新摊子、上新项目,不能片面追求数量,也不能依赖消耗资源、污染环境求发展,而是要合理控制生产规模,提高资源利用效率,推进企业联合重组,调整产业布局和结构,合理使用国内和国际两种资源,推进自主创新。李荣

  取消出口退税征收出口关税

  煤炭行业产能过剩敲警钟

  据新华社电现有煤炭产能和在建规模合计已达30亿吨,而到2010年煤炭需求约为25亿吨。中国煤炭工业协会第一副会长濮洪九近日为我国煤炭产能过剩敲响警钟。

  “煤炭固定资产投资经历5年多的快速增长,建设规模不断扩大,产能迅速增加。随着前几年的项目陆续投产,今后几年煤炭产量将集中释放。”濮洪九在全国煤炭工业表彰大会上表示。

  中国煤炭工业协会统计显示,2001年至2006年10月,我国煤炭业已经完成固定资产投资总额3万多亿元,绝对量比前九个五年计划时期的投资总和还多555亿元。

  在产能快速增加的同时,煤炭需求增势趋缓。根据中国煤炭工业协会预测,2007年电力行业煤炭需求仍将保持适度增长,钢铁、建材行业需求量变化不大,明年全国煤炭需求增量在1.5亿吨左右。

  随着国家取消煤炭出口退税,同时征收出口关税,煤炭进口增加、出口减少,国内煤炭供应过剩的压力进一步加大。前10个月,全国煤炭出口5249万吨,同比下降13.6%,进口2939万吨,增长42%。“经过近几年的快速增长,煤炭市场需求增势趋缓,产业政策调整步伐加快,行业面临产能过剩和成本上涨以及资源、环境的多重压力,煤炭行业改革和发展的任务艰巨而繁重。”濮洪九说。刘铮何雨欣

  锰业过猛产能过剩

  技术门槛太低是直接原因

  本报讯全国锰业技术委员会主任张泾生日前在中国锰业发展论坛上指出,除锰矿石生产外,目前我国锰业生产能力过剩问题十分突出。

  张泾生说,锰业的发展与钢铁工业发展息息相关,近几年来我国钢铁工业高速发展,在过去5年里增速高达22.6%,由此带动了我国锰业快速发展。同时,由于技术门槛低,大批企业纷纷上马,导致产能严重过剩。

  相关统计资料显示,目前高碳锰铁世界总生产能力过剩36%,中国过剩52%;硅锰世界总生产能力过剩29%,中国过剩65%。2005年中国锰系合金生产企业开工率仅53%。按照吨钢消耗12.25公斤硅锰测算,2005年全世界11亿吨钢产量共需硅锰和锰铁1347万吨,而中国的产能就达950万吨,可以满足70%的需要。

  电解金属锰产能过剩的矛盾更突出,全球需求量不到65万吨,而中国的产能就有120万吨。此外,电解二氧化锰、四氧化三锰的产能,到2006年底均会大大超过需求。

  张泾生认为,应该严格按照行业准入条件,从资源、能源消耗、技术装备、环保、安全生产等方面入手,对铁合金、电解金属锰生产企业进行全面整改,进一步提高现有的工艺装备水平,淘汰落后,促进产业升级,从而达到逐步缩减生产能力的目的。覃广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