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在公共场所高声接打电话是不文明行为 打手机,别惊扰他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4日09:55 解放日报

  

在公共场所高声接打电话是不文明行为打手机,别惊扰他人
在公共场所高声接打电话是不文明行为打手机,别惊扰他人
图书馆内,本来只有轻轻的脚步声和翻书声,突然一阵尖锐的手机铃声响起,惊得众多读者怒目而视;研讨会会场,报告人正讲得投入,可有人却低头发短信、玩游戏不亦乐乎;课堂内,老师侃侃而谈时,突然冒出一阵个性十足的手机铃声,惹得哄堂大笑。不少大学老师直言:现在想顺顺当当上完一节课很难,经常是讲到兴头上被学生的手机铃声打断……

  手机如今已成为人们普遍的通讯工具,目前全国手机用户已经超过4亿,上海的手机

用户数达1600万。手机在给人们带来方便的同时,也带来了困扰。前不久,中央文明办、国家旅游局已经将“在公共场所高声接打电话”列为公众反映普遍的“不文明行为表现”。

  一项调查显示:在拥有手机的大学生中,超过一半的人认为,使用手机主要是为了方便与朋友联系,还有31%的人主要是为了与家人联系方便,10%的人是为了联系工作方便,认为为了顺应潮流的只占3%。另外,52.2%的大学生认为拥有手机后与外地朋友同学联系更加频繁。那么,手机对大学课堂又带来了什么呢?调查显示,上课时有22%的手机处于关机状态,76%的手机处于振动状态,还有2%的手机处于铃声状态。也就是说,上课时,有近80%的手机处于开机状态。这显然影响了学生上课时的注意力。

  上海大学的李教授认为,手机给我们带来了许多方便,但这种方便应该以不影响别人为前提,也不能以损失更有价值的东西为代价。在上课时发短信聊天、玩游戏等,不仅影响自己听课质量,更是对老师和同学的不尊重。

  在媒体工作的周小姐说,坐出租车时最担心中途有人给司机打电话,看到司机一手握着方向盘、一手拿着手机,满不在乎地打电话,她就提心吊胆。在政府机关工作的张先生说,被手机铃声干扰的事已司空见惯。日前,他参加一个研讨会,坐在后排的女士连续发短信,来来去去的振铃声使他心烦,完全听不进场上专家发言。

  市人大代表、长宁区侨联副主席许吉鸣分析,手机功能基本能满足人们普遍的“即刻性”需求,除了在办公室、家里或室外,随处都可以与对象进行沟通。她认为,手机已成为人们生活中不可缺少的通讯工具,但如何通过使用现代化的通讯工具来展示现代文明,人们不可忽视。

  如何文明使用手机?不少读者提出建议:如果事务繁忙,不得不将手机带到社交场合,请将铃声降低,以免惊动他人。铃响时,找安静、人少的地方接听,并控制自己说话的音量。如果在车里、餐桌上、会议室、电梯中等地方通话,尽量使谈话简短,以免干扰别人。手机响起时,如果有人在旁边,应道歉说:“对不起,请原谅”,然后走到一个不会影响他人的地方,把话讲完再入座。如果有些场合不方便通话,就告诉来电者说你会回电,不要勉强接听而影响别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