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首金"悖议(叶治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4日09:55 东方网

  社会进步了,国人对体育竞赛金牌的理解开始有了相对程度上的深化。

  第11届亚运会上,中国的女子举重运动员邢芬夺得了首枚金牌。当时真是邪了,因为是第一枚金牌,所以除了领取了份内的奖赏外,她还得到了不少来自社会各界额外的馈赠,而且都是10万、20万的奉送。笔者有一位朋友,是某化妆品企业的掌门,也赶潮流慷众人之慨,奉上大洋10万。仗着与这位朋友关系稔熟,我直言“诟”他:你老兄对中国体育事业

的热枕诚然可嘉,但对这体育内涵的了解和理解,实在是浮浅得很。朋友有点懵,半晌才憋出一句:这有何不妥吗?不是有好几个人和我一样捐赠了吗?我答曰:不错,可这些人和你一样,都是属于即愚蠢又无知的“小儿科”!

  没多久,邢芬上了兴奋剂的贼船,东窗事发后就销声匿迹了。我那朋友很是懊悔,可我觉得他的“懊悔”和他给邢芬10万人民币同样愚蠢,因为他不知道自己的“病灶”究竟在何处。

  其实,这里面的道理说白了很简单:首先,不管是第一枚金牌还是最后一枚金牌,这都是东道主在开赛项目先后上的人为安排,本质上是没有什么区别的。得第一枚金牌者,你给他(她)10万、8万的馈赠,那么得第二、第三……第十枚金牌者心中该作何想?用物有所值的经济眼光来看,是否可理解这第二枚开始的金牌不如第一枚来得重要?其次,也是更为重要的一点,那就是由于人种、训练条件等诸多客观因素的影响,中国的竞技体育项目在夺冠的难易程度上有天壤之别,如果你能从日本人手中夺得男子柔道无差级别的金牌,如果你能从韩国人那儿抢得一枚女子射箭的金牌,那不要说奖10万,就是再加一倍也值。而女子举重,由于举国体制的扶植,再加上他国很少有参与者,所以中国大陆拥有绝对的优势,不要说在亚运会上,就是在世界范围内,目前也无有能与中国相匹敌者。这么一说,事物的轻重也就一目了然了。那些体育官员嘴中常说的“金牌含金量”,我想说穿了也就是这个意思。所以,那些对体育本身一窍不通的企业家的随意之举,说重一点,简直就是一种胡闹!再说穿一点,反正不用从自己口袋里掏钱,沽名钓誉,何乐而不为呢?只是苦了他企业中的那些员工兄弟。

  后来有人对我说,你今日讲的这个理当初应该对曹兄(那位老总)说说,也好让他长长见识,免得他日后再干傻事。我说不必,因为树立一个对事物的正确判断,往往需要一个时间上的量。就像20年前,有的人对穿牛仔裤紧身衣不以为然,可今天还会有人这么愚蠢吗?肯定不会有,因为时代毕竟是进步了。

  当然,关键还是“新闻从业人员”不要愚蠢,不要老在“首金”上大做文章。


作者:叶治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