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专家:以区别政策控制房价 调控将不再全国一刀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4日09:56 中国新闻网

  10月30日消息,“国六条”及作为“国六条”实施细则的9部门意见出台后,上海楼市出现成交量下跌的局面。与此同时,2006年1至5月,上海房地产开发投资出现近年来的首度下降。有业内分析人士称,将这两方面的情况结合起来考虑后可以断言,宏观调控对上海楼市已初显成效。中新社发 吴芒子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12月4日电 据《上海证券报》报道,在3日召开的“2006投资中国·上海论坛”上,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所长李扬透露,下一步的房地产政策出台将规避全国一刀切的情况,以期实现有效地、有区别地控制房价的目的。

  李扬指出,中国宏观经济运行目前的投资问题中,房地产投资作为调控重点,增速非但没有回落,反而在三季度出现了加速趋势。

  报道称,今年9月份,中国房地产投资同比增长28.7%,比6月份高出近一倍多,并且高于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一、二、三季度,中国土地开发面积较去年同期分别上涨33.35%、33.98%和34%。截至今年9月,中国商品住宅施工面积已经是竣工面积的7.03倍,而在2005年和2004年同期,前者只相当于后者的6.42倍和5.64倍。

  数据显示,在土地购置面积显示下降的情况下,土地开发面积却大幅增长。对此,李扬表示,“土地购置面积和土地开发面积呈不同方向变化,表明开发商过去囤积了相当规模的土地,并且现在正在释放”。

  值得关注的是,房地产销售增长率同期快于投资增长率。李扬认为,在当期需求超过当期供应的情况下只能出现两个结果。“一个是房价上涨,另一个则是在需求刺激下,商品潜在供应迅速增加。”

  李扬分析认为,房地产价格与租赁价格休戚相关。“因为房地产投资中有部分属于投机,而租房价格的变化则是观察房地产市场的又一可靠标志。”

  今年以来,虽然三季度房地产租赁价格增长4.9%,高于一、二季度,但是同期低于房价5.5%的涨幅。“投资分摊到若干年就能得出消费概念,对房产的消费最终将影响房产投资。”

  李扬透露,建设部、国土资源部正在研究一系列“结合地区特征的、可以合理实施的”房地产政策。下一步的政策出台将规避全国一刀切的情况,以期实现有效控制房价,以及有区别地控制房价。(邹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