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华人"罢看"《疯狂主妇》 形象负面脱离崛起现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4日09:56 中国新闻网

  目前无论主流媒体,还是海外媒体,对海外华人社会的报道大多是负面的,好的东西报道的几乎很少,华人不是被偷就是被抢,不一而足。

  媒体中有关海外华人的负面报道是否都是无中生有呢?恐怕也不能这么说,必定有其合理的成分。更确切的说法是,媒体往往把负面的东西放大了给人看,却忽略了更为全面更为真实的一面。当然,我们在指责一些媒体有失客观公正的同时,旅居海外的华人也应自

强自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来树立华人的正面形象。

  在此,以大家喜闻乐见的影视作品为例,作一探讨。今年美国最流行的词汇莫过于“疯狂主妇”了。去年,该剧一举夺得第57届艾美奖中的15项提名,并在“金球奖”中大获全胜。然而,和《疯狂主妇》在美国热火朝天的收视景象相反,这部系列剧推出第二季后,却意外受到了美国华人观众的冷遇。

  《疯狂主妇》第二季之所以引起华人的反感,使他们拒绝收看,还在于剧中令华人尴尬又失望的华人角色。其实,华人在海外影视剧中的形象一直比较负面。时至今日,尽管旅居海外的中国人日益增多,影视作品中的中国元素不断扩大,但银幕上的华人形象变化并不大,他们大多从事低层次的工作,性格特征往往是负面的,缺点更是被夸大。也难怪,海外华人不约而同地选择了“罢看”,以此来抗议该剧对华人形象的损害与扭曲。

  政治层面上,在欧洲,华人一直被当地社会看成是“经济上的强者”和“政治上的侏儒”。

  一直以来,移居海外的华人都有着在经济、事业上积极进取的共性,但他们往往对居住国的政治以及社会事务不大关心,较少参与,于是被戏称为“政治上的侏儒”。

  “以前,欧洲华人对居住国的政治以及社会事务较少参与,参选率微乎其微。使得政治层面缺乏华人的声音,华人的权益无法获得有效的保障和维护。”德国的一位著名侨领曾告诉记者,由于缺乏华人声音,欧洲曾热炒子虚乌有的“中国留学生间谍案”,有政客提出了一些不利于华人的内部议案,使中国人在留学、就业等都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影响。不难想象,当几乎所有的华人缺乏参政意识时,当越来越多的华人缺席重大活动或庆典时,我们自然很难期望别人给予我们全面的理解与中肯的评价。

  值得欣慰的是,近年来,这种状况正在悄悄改变,欧洲媒体评论说,华人正在当地社会“全面崛起”,成为一股强大的生力军。华人参政的热情逐渐高涨,不仅体现在从政人数逐年增多,也体现在参政意识的加强、参选人数的增多、选举参与热情的提高等方面。同时,一些以鼓励华人积极参政议政为宗旨的专业华人选举组织,也如雨后春笋般萌发。世界不少地方都不断传来华人积极参政的消息,可以说,华人参政已进入历史新阶段,这种政治影响力已渗透至各个政治层面。

  当然,所有上述所谓对华人的评价,可以说大都出于某种定型或原型偏见,事实上,无论从人种的角度、地理分布的角度、地区文化的角度,还是从其它社会政治的角度,都很难有一个统一的模式来评价华人。个体不能代表群体,现象不必然等同于本质。

  笔者比较认同这样一种观点,客观公正的评价不应是一概而论,例如:中国大陆北方人和南方人、汉族人与少数民族的人,或在体质特征上,或在思维和行为特征上,都有着相当的差异。但有一点是毋庸置疑的,既然别人对我们有误解,我们就应该通过自己的行动去纠正这些歧视和偏见。

  针对部分媒体刻意突出华人的负面形象的做法,不能不让人对和谐世界的建设充满担心,这样做直接的后果是,外国人无法全面了解真实的中国和中国人。

  其实,海外华人社会有很多好的值得宣传的。美国人就常常把华人一类的亚裔看作“模范族裔”,欧洲民族对勤劳勇敢的华夏民族也并不陌生。自20世纪80年代以来,越来越多的华人来到海外,呈现出一种更加多元的状态,此外,越来越多的外国人访问过中国,因而对华人也有了更为立体和多角度的观察,这一切都会使人们对华人的定型偏见有所改观。

  海外华人形象的改观,不能依赖任何人,关键还是要靠华人自身,当然,这中间海外华文媒体、尤其是主流媒体的宣传作用不容忽视。

  媒体应走出负面报道海外华人的误区。海外华文媒体应致力于搭建全球华人的话语平台和全球华语媒体的展示平台,就海外华人关心的问题为海外华人答疑解惑,满足海外华人的需求,传递海外华人的心声,并以此来宣传华人、服务华人、凝聚华人、鼓舞华人,团结更多的海外华人及华语媒体,传播华人正面、积极、主流的声音。

  尤为重要的是,海外华人应加强与当地政府、特别是主流媒体等强力部门的联系,积极融入当地社会,与当地人民友好相处,关心社会公益,做好回馈当地社会和慈善工作,为中国侨民树立良好形象。(来源:意大利《欧华联合时报》;作者:博源 郭立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