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飞瀑直下 古木苍翠千家寨春色在这里永不凋谢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4日10:00 云南日报

  

飞瀑直下古木苍翠千家寨春色在这里永不凋谢

  知道千家寨,源于生长在那里的有2700年树龄的野生茶树。但那时对它的印象,仅仅停留在文字或朋友的口述中,真正见识千家寨,则缘于今年11月28日至12月2日的“中国记者聚焦镇沅”行。当在北国飘雪的时节走进绵亘的哀牢山,走进镇沅彝族哈尼族拉祜族自治县的千家寨时,你会惊讶地发现,树木苍翠,鸟语花香,春天似乎是这里唯一的季节,那里

不只有丰富的古茶树源,而且水美、山雄、林幽、物奇……

  准备:好鞋好车好相机

  千家寨位于镇沅县九甲乡,属于哀牢山自然保护区。史书记载,在太平天国的影响和鼓舞下,清咸丰同治年间,哀牢山彝族农民领袖李文学联合各族农民5000余人,誓师起义,在哀牢山安营扎寨反抗清军,因而得名“千家寨”。

  从县城至九甲乡政府74公里,从乡政府至千家寨山脚20公里,然后从山脚需要步行5公里左右到达2700年树龄的千家寨1号野生古茶树所在位置。多次探访过千家寨的同事在临行前提醒:要爬山,鞋子要好;路程远,来回要花好几小时,能吃时一定要吃饱;路狭窄,弯道大,车一定要好,并且要驾驶技术了得;另外照相机也要准备好,因为有拍不尽的风光。

  上午9时许,吃过早餐,我们一行人从九甲乡政府向千家寨进发。沿途:行走于云海之上

  九甲至千家寨的20公里路上,沿途风光秀美,让记者们都情不自禁,不停地摁快门。公路在半山腰呈“S”形蔓延着,一眼看去是层层的哀牢大山。起雾了,我们置身于云海之上,当太阳越升越高的时候,云海渐渐散去,散落在大山深处的人家,一片片的梯田呈现在我们的眼底。

  很多人视梯田是哈尼族的杰作,事实上,这里的群众也懂得靠梯田提高粮食产量。“以前这些地方交通基本靠走,通讯基本靠吼。”快到千家寨山脚停车场的时候,一条瀑布从高约60米的山间倾泻而下。“这是小吊水,后面还有更为壮观的大吊水呢!”同行的李大哥称。

  深入:山内山外两个世界

  10时许,车到终点了。每人领到两个熟鸡蛋,一瓶矿泉水,便向深山进发。

  走了约500米,大吊水瀑布突现眼前,犹如玉带的瀑布从两座山峰中喷涌而下,百余米的落差,气势非凡。“一个月前这路都还不好走,我们单上山就走了3个小时。”同事说,现在当地政府正在开发千家寨景区,道路被铺上了石头,加宽改直了许多,走起来,节省了不少时间。

  “Z”字形的坡爬完,正式进入千家寨自然保护区。路面开始变平缓,植被大不相同,藤条缠绕古树,清澈的泉水在林中穿梭,路边不时见到不知名的野花。“这河叫嘟噜河,要看野生大茶王,我们往返要穿过它12次。”当地人介绍。这时,路已变成小便道,有时候是踩着石头过河,有时则踩着枯死倒下的大树前进。色彩变得单一的绿,这般景致,让人误以为这是春天降临。山里山外已是两个世间。

  茶王:深藏山中闻名天下

  来回过嘟噜河6次,我们终于看到了千家寨1号古茶树,这棵生长在海拔2450米的2700年树龄的野生大茶树和其他大树一样,全身披满了绿色的苔衣。大茶树周围被拉上了铁丝网,旁边立有3块介绍牌。据介绍,1996年11月12日至17日,中共思茅地委、地区行政公署、思茅地区茶叶学会、镇沅县委、县人民政府在镇沅召开了“哀牢山国家自然保护区云南省镇沅千家寨古茶树考察论证会”,10名相关人员前往考察,结合千家寨古茶树地理纬度,海拔与水热状况等资料综合推算该古茶树树龄为2700年,定名为千家寨1号。

  该大茶树乔木树型,树姿直立,分枝较稀。树高25.6米,树幅22×20米,基部干径1.12米,胸围282厘米。叶片平均大小14×5.8厘米,椭圆形,叶色深绿,有光泽。花冠大,平均直径5.7×5.6厘米,花瓣白色。随着普洱茶业的兴盛,这棵古茶树名声远扬。

  千家寨古茶树达两万余亩

  千家寨2700余年野生古茶树被誉为“世界茶王”、“野生古茶树活化石”,在采访中,记者发现那一带有着众多的古茶树。专家调查,千家寨一带有两万余亩古茶树。

  千家寨野生古茶树群落是全世界目前所发现面积最大、最原始、最完整、以茶树为优势树种的植物群落,其分布在海拔2100—2500米高度范围。据介绍,上世纪70年代,九甲乡政府组织人员在千家寨一带勘测拟建设水库和电站,才发现有大片古茶树。

  在这次采访中,记者看到除了1、2号茶树外,还有许多大茶树,有的甚至要两个人才能够合抱得下。千家寨的古茶树由于生长在原始森林中,与澜沧景迈等地的古茶树相比,显得更高、更直。保护区的工作人员介绍,古茶树与其他树很好区别:“古茶树的叶子更亮更绿。”据介绍,2001年初,千家寨树龄2700年的1号古茶王树获上海大世界基尼斯总部授予的最大的古茶树“大世界基尼斯之最”的称号。

  据了解,目前镇沅已经查明拥有26万亩古茶树,而千家寨一带古茶树群落总面积就达28747.5亩。

  投资1.8亿打造千家寨4A景区

  镇沅彝族哈尼族拉祜族自治县旅游局工作人员表示,将投资1.8亿,把千家寨打造成4A级景区。

  据介绍,当地政府于2004年投资20万,修建了部分上山的路,今年又投资15万,继续改善上山路面,目前修路工程正在进行中。工作人员表示,千家寨景区面积约20平方公里,位于滇南、滇中交会处,有原生态的风光,有世界茶王等,目前自驾车游已经成熟。按照初步设想,九甲至千家寨的路将改造为4级以上油路;建设面积15000平方米的停车场,能够容纳150辆左右的车;建设12个观景台;修缮遗址等。

  从思茅出发,一天可到达九甲乡政府住宿。次日一大早从九甲出发到千家寨,当天可返回镇沅县城。5至10月大、小吊水水量最大,最为壮观,开放的山花也最多,但路上行车需小心,上山需要注意蚂蟥。冬天前往路况除了灰大并无大碍,进山无需脱鞋就可过河。

  附近景点有:风雨桥茶马古道、九甲梯田、万只鹦鹉、飞来寺、难搭桥、苦聪山寨等。

  黄兴鸿 摄影报道(春城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