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海峡七日谈:“电火球”发光刺痛民进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4日10:10 中国台湾网

  台湾政坛的情势演变真是越来越不靠谱了。台北高雄的选战一周后就要投票,本该在这个时候出现的一些场面,比如电视辩论会之类的,人们没看到多少,倒是一些似乎不应该出现的东西不断地撞进人们的视线,弄得大家都感觉有些怪怪的――“电火球”发光刺痛民进党

  苏贞昌突然出手

  上周,苏贞昌突然对眼下正在岛内急速发酵的“特别费”事件抛出了一个令人大跌眼镜的“脱罪说”,称“公务机要费”和“特别费”都是旧时代不完备制度留下的共业,没有理由让它造成新的灾难。更叫人吃惊的是,他在没有告之民进党内高层的情况下,指示“主计处”和“法务部”在“行政院会”中对“公务机要费”和“特别费”案提出“清楚的法律见解和立场、态度”,并最终形成了这样一番“权威解释”:依50多年来的“行政惯例”,“特别费”是实质薪资,“首长”签领之后,就属“首长”自行使用的经费,超额支出不予增加,已具领部分如未用尽也无须缴回。而“公务机要费”则可被视为“特别费”的一种。

  将上述这些解释挑明了说就是,已经发生的一切都是制度不完备所造成的,并有惯例在先,个人无须承担责任。换句话说就是,在“特别费”问题上放马英九和台湾所有行政“首长”过关,同时不再追究扁在“公务机要费”案中的责任。

  一周前就有人预测,在“特别费”问题上“干净得有些可怕”的苏一定会借着这种“人人皆污、唯我独清”的机会好好做些文章的,上周,“电火球”还真就开始“发光”了。

  苏贞昌想干什么?答案其实是明摆着的,他要通过这种“两边讨巧、息事宁人”的高姿态,一来向扁及民进党内“挺扁”派证明他的“保扁决心”;二来是想告诉选民,他是一个很有“使命感”的政治人物,不愿意看到因为“特别费”风暴而使台湾陷入“政党绞杀”的泥潭之中。两种算计为的则是同一个目的:在更大范围内博取人们的好感,以尽可能高的支持度作为“护身符”,先保住“行政院长”的位子,再寻机抢占选后岛内政局的制高点,为自己今后的发展多争取一些可供腾挪的空间。

  捅了绿营“马蜂窝”

  但是,绿营内部对此事的反应大概是苏始料未及的。有人质疑“行政院”不在“公务机要费”案爆发之初就把事情说清楚,非要等到马英九爆出“特别费”案、民进党正在全力打马的时候才说,“时间点不对”,分明是要“替马英九解套”。有人抨击苏贞昌没有政治人物风骨,这么急着帮马英九解套,是不是自己也有问题?也有人向苏发出警告说,要争2008的机会,也要先通过民进党内初选,连基本盘都护不了,怎么脱颖而出?更有部分“独派”大佬痛批苏贞昌“背叛”,直接要求苏贞昌为干涉“司法”下台。而一些“深绿”的南部地下电台则一连几天高分贝对苏开骂。

  本想“和稀泥”却捅了个“马蜂窝”,苏贞昌此时一定很郁闷。但这能怪得了谁呢?要怪就只能怪自己忘记了眼下这种“比烂斗狠”的局面正是民进党方面“心仪已久”的,谁愿意要他来做“和事佬”?再说,“公务机要费”案被起诉的是扁妻,会不会获罪还在两说,拖一拖更是轻而易举的事;而“特别费”案直接的涉案人是马英九本人,只需向检调施加些压力,台北高雄选举投票前就可起诉,两件案子的现实政治功效岂可相提并论?苏贞昌还是好好考虑一下如何为自己解套吧。

  儿媳在哪里生孩子酿风波

  上周,岛内的另一个热门话题是关于扁的儿子、儿媳及未出生的孙子。事情的起因是这一家人在美国住高级公寓、吃大餐、出资百万开超市的事情被媒体和爆料人给曝光了,由此引发了两大疑问:一是小两口在美都没有工作,扁月薪只有44万新台币,他们过奢华生活的钱从哪里来的?二是扁的儿媳该在哪里生孩子?

  奇怪的是,这一回,首先作出激烈反应的并不是蓝营和社会大众,而是绿营内部。一方面是绿营基层对于扁儿媳生产问题关切电话不断;另一方面是不少“绿委”都认为“事态严重”,称“爱台湾怎么可以让媳妇在美国生小孩”?

  “府”里的态度也很有意思。对于人们的第一个疑问不但一口否认,还表示要与爆料人对簿公堂。而对于第二个疑问,则是“闻过即改”,马上让小两口打点行装,只过了两天时间,人已出现在岛内,用一位“绿委”的话说,他们是“被刀子架在脖子上逼回来的”。

  此事也再次验证了岛内分析人士的一个观点,从现在开始直到任期结束,扁唯一要做的一件事就是与“深绿”交心,借操弄“本土民粹”“安内打外”,以确保自己和家人的“平安”。他之所以要在上周硬着头皮跑到高雄,又是为陈菊辅选、拜票,又是密集拜会南部各社团,为的也是这样一个目的。

  昔日“子弟兵”隔洋放炮遭围攻

  但正所谓怕什么来什么,扁最不愿见到的事情还是出现了。上周,又有一位曾经的“嫡系子弟兵”隔洋放炮,轰击陈水扁在“公务机要费”案中言词前后矛盾,总是在用更多谎言来掩饰已经说出口的谎言,而且还涉及“伪证”;庆幸自己早早离开扁了,否则也会是检察官起诉书里的一个。

  不管罗文嘉此时跳出来批扁意在何如,但对扁来说,总归是一个不大不小的“警讯”,他不得不再一次面对一个令他极为不安的问题:下一个跳出来打扁的又会是谁呢?

  看过了民进党在对待他们自认为做了于扁不利的事情的苏贞昌、罗文嘉以及扁的儿子、儿媳等人时所表现出的“强悍”,再来看民进党“中评会”就吴淑珍因“机要费”案遭起诉所作出的处理决定,人们肯定更不明白了:别人被起诉都要遭开除,为何到了扁妻这儿就变成了停权一年六个月?难道他们在这个问题上又不在乎对选情的影响了吗?怪不得有人会说,现在的民进党已经疯了,疯到只知“保扁”,连自己干了些什么都不知道了。

  面对一个“已经疯了”的“执政党”,最感痛苦和失望的一群人恐怕还要数岛内的企业界人士。上周,台湾最大封测厂“日月光半导体”,为了能冲破扁当局的封锁赴大陆发展,不得已做出了将其股权全数让售给美商、“以卖身求生存”的痛苦选择。消息传出,全岛震惊。人们对近年来岛内优质企业被逼出走的情形不断出现而表现出极度的失望和愤怒情绪,纷纷质问扁当局:如果他们不是要把台湾经济变成一潭死水,为何“根留台湾”的口号喊了6年,企业还会被迫连根卖掉?

  遗憾的是,企业无助的呼唤并没有能够使民进党方面有任何的触动,此时,他们正在“立法院”里准备对泛蓝提出的有关扩大两岸交流的“法案”展开新一轮的反制动作。(谢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