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商场集体围剿“黄牛党” 取消返券才能根本遏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4日10:13 中国新闻网

  

商场集体围剿“黄牛党”取消返券才能根本遏制

  临近岁末,各大商场频繁开展打折返券的促销活动,各种黄牛党也开始蠢蠢欲动。各商场正上演了一台集体围剿黄牛党的好戏。中新社发 任海霞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

不得转载使用。

  临近岁末,各大商场频繁开展打折返券的促销活动,各种黄牛党也开始蠢蠢欲动。各商场正上演了一台集体围剿黄牛党的好戏。但业内人士认为,取消目前盛行的返券模式,才是遏制黄牛党泛滥的根本。

  商场竖海报提醒消费者

  记者在君太百货发现,为打击黄牛党,商场在各楼层都竖起了“代购交易,无法退货”的大幅海报,提醒消费者代购有风险。

  “目前在商场黄牛党最多的时候可以达到800人,平常也有200多人,影响了商场的购物环境。”君太百货企划科科长毕兆军说,因为他们商场最多的时候一天报了5次警,一天的投诉最多能达到几十次。毕兆军还表示,君太正计划在商场内推广折扣促销的方式解决“黄牛”问题。每逢周五、六、日三天,他们还专门组织了一个五六人的保安队,手持“拒绝代购”的牌子,在人群中穿行。

  不过君太此举也引发了霸王消费的争议。一些“黄牛”表示,黄牛党导券是合法的,在这过程中,黄牛党赚到了钱,消费者也避免了被强制多消费,都获益了,只有商场“强制多消费”受到了打击。

  商家集体围剿黄牛党

  而类似的行动也在其他商圈内进行着。昨日记者致电新华百货、新世界百货崇文门店、庄胜崇光等商场,得到的都是“商场已经对黄牛党采取了行动”的反馈。与君太相对而居的中友百货表示,由于黄牛党严重影响了商场的购物环境和消费者利益,商场已经采取了广播播送、专柜明示提醒、导购小票提醒等方式,提醒消费者代购有损自身利益。

  取消返券才是根本

  仅仅是几句提醒、几幅海报提示、降低黄牛的盈利空间就能解决黄牛问题吗?毕兆军认为,虽然商家也明白这些提醒不可能真正的杜绝黄牛党,但目前商家能做到也仅能如此,而法律法规的空缺,没有相关部门能够管理是该问题无法解决的根本。

  但业内人士却认为,解决黄牛党的根本在于取消返券这种促销模式。而商家自身也承认,与打折相比,返券对于提升商场人气和业绩帮助更大,而且消费者也早已习惯了返券这种促销模式。就好比曾以大力度的返券促销而闻名的新世界百货,今年除了在店庆60小时要打烊活动和青春馆店庆活动中进行了返券促销外,其余都采取了打折促销的方式。而业绩的提升达到40%-45%。

  代购交易的两大弊端

  一、将无法退换货及享受“三包”服务,因为代购会造成票据不全;二、即使票据齐全,由于现金部分被礼券顶替,当顾客要求退货时,商场只能退回返券,无法退回全额现金;三、由于黄牛党经常是几个人一起行动,消费者很可能因此失去兑换礼品的机会。

  (文章来源:北京娱乐信报 作者:仇兆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