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电影《马家爵》昭示的社会意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4日10:16 浙江在线

  一部由在校大学生自编自导,以大学校园犯罪为题材拍摄的DV电影——《马家爵》,近日在西北政法大学长安校区放映。(12月3日《华商报》)

  在我看来,这部由在校大学生自编自导的DV电影彰显了当代大学生令人感佩的另一面:深刻的自警自省意识。

  影片显然以“马加爵事件”为素材,名字上的一字之差说明了导演的良苦用心,即本片不再是对一出悲剧的白描式叙述,而是典型化的升华。鲁迅先生说:“我的确时时解剖别人,然而更多的是更无情地解剖自己。”大学生导演《马家爵》就是自我解剖和暴露校园阴暗面的有益尝试,充分说明了大学生们勇于正视与反思的决心和勇气。

  在专业导演们要么玩纯艺术的后现代主义的小电影,要么潜心于豪华的大制作时,这部朴拙的DV短片,给社会和学子们真实再现了那悲剧性的一幕。对社会而言,不能遗忘此类悲剧是浅层次的,如何避免校园悲剧重演才是第二位的,而如何让学子们健康成才,塑就身体健康、心理健康和良好社会适应能力的人才才是最重要的。

  这部影片也有助于改善全社会对大学生的偏见。当马加爵残害同窗的惨剧曝光之后,社会一片哗然。但不容忽视这场悲剧的内源性因素:一是教育体制的缺陷所带来的高价学费困扰,以及学校缺乏心理辅导和人文关怀的潜在隐忧;二是社会阶层分化所带来的财富悬殊给高校学生心理上增加的沉重负担;三是就业形势的蹇窘给学子们带来的未来迷茫。但公众习惯以精英的惯性意识严苛要求大学生们在道德品质上完美无缺,这也正是将“马加爵”现象夸大,对大学生群体中出现的一些负面现象加以道德指责的主因。

  这部具有反省精神和社会责任感的影片给公众提供了评价当代大学生的另一视角,化解公众偏见,使社会了解全景和真实的大学生。


作者: 张敬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