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富豪为何对不幸老汉的求助无动于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4日10:16 浙江在线

  一位年过七旬的老汉因女儿得了白血病,希望通过媒体得到那些荣登美善财富榜的深圳富豪捐助。但多名榜上有名的企业家表示,在目前阶段,企业最主要的是保证自己员工的福利和社会保障,对于面向全社会的社会救助,企业有心无力,爱莫能助。

  听到那些富豪的回应,估计老汉会感到寒心,治疗白血病需要的20万费用对上榜的企业来说,应该也不是特困难的事情。一个企业既然获得美善的社会声誉和荣耀,自然说明

该企业曾经做出了不少慈善的事迹,为什么他们对一个不幸老汉的求助就无动于衷呢?

  不幸让人同情,但富豪的拒绝也并非就可以指责。企业为社会提供产品,解决就业的行为本身就是一种善,现代企业在改善人类生存环境、提高效率等方面,更是功莫大焉。哲人说,社会需求比10所大学更能推动社会进步,笔者把这经典的说法改动一下则是,满足社会的需求比10所大学更能够推动社会进步,这就是企业的价值,也是企业的核心职责。

  必须明确的是,所有的慈善都是个人或者企业自愿的付出,即使是专职的慈善机构,也不是绝对的有求必应,也是有选择,有区分。

  前几天晶报报道有企业家打算建一个流浪精神病人收容院,也许旁观者会问,为什么不是成立一个流浪儿童收容院?究其原因,就因为每个人的人生际遇不同,某些事情比别的事情更容易打动他。面对形形色色的求助,既有精力、能力的局限,还有我们心灵中的某种感动因子在发挥作用。

  在这样的情况下,面对客观存在的大量社会救助需求,为了让人们在对慈善的等待中不至于落空,我们就转向了社会救助制度,包括保险机制和政府直接救助机制。这些救助机制一旦建立起来,就可以形成比较完善的社会保障,而不需要每次都要乞求有能力的人施恩。

  七旬老汉向“美善富豪”求助,却没有得到期望中的回应,并不能够成为富豪们不热心慈善的一个例证。作为企业的慈善行为,确实是有选择的,这种慈善行为甚至是作为企业社会形象一部分的投资行为。即使他们满足了这个求助的老人,但有限的经济能力和精力都决定,他们必然会拒绝很多的社会求助。企业就是企业,不是慈善机构。

  而富豪们的拒绝也说明加快完善社会救助体系的必要性。设计得更好的社会救助制度,完全可以帮助那些面临巨额医疗费用的人们,使他们不至于因为缺钱就绝望等死。在我们社会中,还有一部分人,他们完全游离于社会保障之外,所以,他们的不幸尤其令人遗憾,这才是问题的关键。

作者: 刘显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