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评论:鄢烈山:邱兴华案考验“专业精神”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4日10:18 南方报业网

  推荐

  不久前,参加一个无主题传媒讨论会。据说“老外”对与会者的发言印象最深的是,发言者几乎不约而同地提到“专业精神”这个词语,并问这是为什么。

  为什么?我听了心中暗笑:还不就是缺什么吆喝什么。而今,我之所以再次想到“专

业精神”这个词语,是近期《南方周末》和网上关于是否该给杀人者邱兴华做精神病司法鉴定的讨论。从有关报道看,这件事有正负两个典型。

  一个典型是缺乏“专业精神”的一审辩护律师。他之所以不给邱兴华申请精神病鉴定(做无罪辩护),自言是“不敢冒天下之大不韪”。也就是说他没有遵守一个律师的专业规范而把自己的得失放在了首位,不愿承受可能的压力,生怕得罪了社会舆论和公诉方。

  另一个典型就是有高度“专业精神”的精神病医生刘锡伟,偶尔得知了邱兴华案,凭专业知识和职业习惯,他感觉邱极可能是“疯劫”型精神病人,于是不顾年逾古稀,自费东奔西走,为邱兴华争取申请精神病司法鉴定的机会,也就是寻求司法公正和人道对待的机会。无论鉴定结果如何,刘锡伟的“专业精神”都值得敬佩。

  所谓“专业精神”,在我看来,至少可分三个层次。

  “专业精神”最高的境界,是对“专业”的专注达到了物我两忘。古有叙拉古的数学家阿基米德,城池被攻破,罗马士兵闯入他的住宅时,老人正在地上埋头画几何图形,怒斥士兵踩坏了他的图。若问当下中国为何难出大师级的人物?缘由很多,先问有几人的“专业精神”达到了这样专注的程度,做得到淡泊明志、宁静致远?

  次一等的“专业精神”,是基于良知良能的对高专业水准的追求,求真求善乃至追求尽可能的完美。比如非典袭来时,不计荣辱讲真话的院士钟南山、舍生忘死报道真相的调查记者柴静。其反面,如毫无专业精神,或为交差或为创收,不惜用残忍的刑讯逼供手段蓄意制造佘祥林式的冤假错案的公务人员。

  再次一等的“专业精神”,就是遵守起码的专业规范。不见利忘义炮制假新闻或不出虚假统计数字,不向病人索取“红包”……诸如此类,在当下能做到也算难能可贵了。践行这最起码的“专业精神”,也包括两方面的素养,一是坚持职业操守,二是要有职业训练。

  150多年前,龚自珍感叹中国人才之缺乏,说到当时连杰出的强盗也没有。他吁请天公重抖擞,不拘一格降人才。如今呼唤道德和人才,不妨从呼唤“专业精神”开始吧。为此,首先要净化和创造“专业精神”生长发育与普遍践行的社会条件。

  (作者鄢烈山,原刊于昨日《新京报》,本报有删节)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