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贵阳电影院浮沉25载(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04日10:20 贵州都市报

  

贵阳电影院浮沉25载(图)

  核心提示

  在电影备受冲击的时期,它率先自求发展;在电影市场的冰河时期,它成为唯一支撑贵阳电影不至于倒塌的基石,它又第一个加入院线,敢于吃下完全市场化经营的“螃蟹”

。“百花”,在最困难时期支撑贵州电影市场,创造很多经验,为以后世纪星光和其他影院所借鉴。太多的第一是百花的荣耀,就像每部电影的进程都有高潮起落一样,它本身就是一部电影,一部上映25年,演绎了整个贵阳电影市场起起落落的纪实史篇……

  

贵阳电影院浮沉25载(图)

  影院历史的剪影

  11月20日,贵阳大十字人车穿梭。

  如织的行人匆匆而过,在他们身旁的施工墙内,机械的轰鸣已完全被车马声所淹没,难以引人留意,百花的整体拆除工作在数天前已结束,现在正进行地基的挖掘。百花影院总经理吴庆鸣介绍道:“过完今年,在这片给贵阳影迷留下美好记忆的土地上,一个集演出、休闲等功能为一体的文化广场将拔地而起,成为贵阳城市文化的新地标。”

  1981年百花影院正式投用,25年间,它究竟放映了多少场电影,就算是吴经理这样老一辈的电影人也记不清,“但就像每部电影都有高潮起落一样,百花本身就是一部电影,一部上映25年,演绎了整个贵阳电影市场的起起落落的电影……”

  投用到1985年,百花与贵阳多家老字号电影院一样,都有个灿烂的开始,“单调的生活方式使看电影几乎成为市民娱乐的唯一选择。那时每上映一部电影,都会创造一个奇迹。”时任百花影院电影放映员的王怀举回忆说。

  百花灿烂的昨天也是贵阳电影市场过往的剪影,在此期间,筑城老字号影院如“南明”、“云岩”、“河滨”等,均生意兴隆。

  “也许是太过安逸的麻痹,在丰厚回报面前,电影院放缓了前进的动力。”吴经理告诉记者,饱和的观影人数加快了影院设施的老化,新技术和设备也难引起经营者的注意,电影的第一场风暴在这样的状态下悄然而至。

  上世纪80年代后期到90年代中期,文化市场日益丰富,人们娱乐方式由单一走向多元,“窝在沙发上舒服看电视,条件好的就看盘录像,谁愿意到影院挨冷受罪看电影?”那个10年,电影人听惯了这样的嘲讽,此刻的老字号电影院早已走过它们的“壮年”,难有翻身的力气,“重新翻修,改换内部设施……电影人提出不少改革的举措,最终仍成为一纸空谈。”吴经理回忆说,各家影院在“辉煌时期”的积累早已消耗一空,“1992年,迫于生计,很多电影院改为放映录像,或者租给外来演出团体以作它用。”

  “没落的日子里,贵阳电影人一直在寻觅新的契机,直至1994年,第一部美国大片《亡命天涯》在贵阳上映,算是给电影市场注入了一支兴奋剂。”常年从事贵阳电影市场分析研究的原百花影院李经理告诉记者说,依靠大片,1995年贵阳、南明、人剧影剧院票房实现了超百万元的历史新高。“大片救电影”的概念在那时的贵阳电影市场广为流传。“最后的事实证明,这个概念存在一定的片面性。”

  如果把《亡命天涯》喻为一支兴奋剂,那么1998年上映的《泰坦尼克》便如同一颗炸弹,仅靠此单片,百花就收入票房180多万,人剧也有80多万,看着排成长龙的购票队伍,我头一次知道电影的市场空间竟如此之大!”吴经理回忆说,《泰》的高人气坚定了他投资改造剧场的信心,从那时开始,百花在贵阳的老字号电影院中率先自掏腰包开始“换血”。

  座椅改造了,设施更新了,电影人还没脱离对未来的幻想之时,贵州电影的严冬迅猛而来……“1999年之后,满街最多的是影碟出租店,全球今天首映的影片,盗版明天就会出现在街头。”时任南明影院放映员工作的孟新友告诉记者,当时各大电影院的获片渠道是贵州影业公司,而贵州影业公司也需由上一级公司供片,“一部好片子到影院时,外省市场都已下线了,市场上的盗版碟都出售数周了,还拿什么竞争啊。”就那一年,全贵阳市的票房收入惟有百花一枝独秀,100万左右的票房收入撑起了贵阳电影市场的半壁江山,而其余的老字号影院生存艰难。

  贵阳电影的大洗牌也在寒冬中开始,2000年,云岩电影院因服从贵阳市整体规划而拆除,建成今日的云岩广场,2002年,南明影剧院在“轰隆”巨响之后,消失在人们的视线,其余的贵阳的老字号电影院———贵阳电影院、新路口电影院、合群电影院、儿童电影院、人民剧场、河滨剧场……也黯然淡出了大众的视线。

  转型它们各自选择的征途

  2002年下半年,百花影院率先加入了四川峨眉院线,成为我省第一个由院线供片的影院,“与院线公司同担风险,百花顿时引起贵阳所有电影人的观望。”吴经理告诉记者,事实证明这个决定是对的,片源得到第一时间的保证后,当年百花票房猛增至200多万,并在2004年达到500多万的历史最高点。效益的提升促使了百花的蜕变,“航空座椅的引进,视听效果俱佳的数码大厅,服务质量的不断提高……”与百花的蒸蒸日上形成反差的是那些同辈的老字号。

  转移经营路线,缩减开支……从那时起,贵阳的老字号影院开始探寻新的生存之路,4年过去了,如今它们都在做什么呢?记者对贵阳多家老字号电影院进行的走访调查,作为贵州第一个票房突破百万的电影院———如今的人民剧场几乎可以算作是歇业状态,人们的更多印象是附近美味的卤味;富水路附近的新华电影院,作为贵州第一家数字立体声电影院,开业当初以高质量的设施和观影效果,曾引起了贵阳影迷的追捧,如今的航空座椅变成了情侣沙发,仍在放电影。转型较好的北京路影剧院,因大型歌舞剧作《多彩贵州风》的推出,开始经营演出业务,留下小部分影厅继续电影的放映,与之相仿的朝阳影剧院主厅已为夜总会所用;而南明影院早在2002年整体拆除,取而代之的是功能一流、造型优美的贵阳大剧院的崛起。

  影迷电影,爱亦艰难

  10月10日,除了特价日赶来看电影的市民外,还有一部分人代表了一个特殊的团体,他们没有组织,却同为一个目的而来———再看一眼百花。

  “过去一场花3角5角,到如今的几十元,价是涨了,但我还是愿意到百花来看电影,习惯了。”作为贵阳老影迷的一个典型代表,都司路附近的杨昌福老人向记者谈起自己对电影的点点情怀。

  “与其说我喜欢到影院看一场电影,不如说喜欢去看电影的过程。”杨昌福告诉记者,10多年来他经常独自到影院看电影,“表面上是我一个人,其实我并不孤独。”他笑道,你看影院里的人为同一部影片聚到一起,随着电影剧情同欢笑同流泪,在那个你我没有交谈的世界里,电影是我们共同的语言,让我们感同身受,彼此了解。

  杨昌福的话道出了众多影迷心里最真的想法,在某大型投资机构任副总经理的中年影迷赵学千说,有时觉得影院太杂、有时觉得没有多余的时间去看电影,于是我买了一套很不错的家庭影院,不想自己居然经常看睡着,这才发觉,原来自己忘不了的是影院那种感觉。

  “百花拆迁了,想看场电影就更难了。”杨昌福感叹道,最近几年,第一时间放新片的电影院只有世纪星光和百花两家,“世纪星光条件很不错,但价格比百花要高个10元左右,新建成的大剧院影院不在市中心,交通不太方便,还是百花实惠点。”

  “我们不是不喜欢看电影,而是看不起电影。”在贵阳打拼的曾园圆谈出了她的尴尬,她与男友都是影迷,平时就爱看场电影,但每场三四十元票价对于月收入一共不过4000元的他们而言,仍旧是个不小的负担,每次看到新片心就痒,花上近百元看完后又有点心疼。

  贵州信息港影音论坛版主“影随心行”说道,为了节约观影成本,他们会采取网上相约在打折日团体购票的方式来解决。

  “贵州电影没有自己的院线,价格只能依照所入院线进行统一制定和调配。”世纪星光副总经理李兴友告诉记者,成立院线对整个市场环境、软硬件要求很多,目前我们还不能达到。

  未来民营影院的天下

  “百花的拆迁,代表着贵阳市17家国营电影院的谢幕,以后的贵阳电影市场将是民营影院的天下。”百花影院的吴经理感叹道。

  建筑面积16500平方米,6个电影厅,停车场1556平方米的“贵阳电影城”将在贵阳电影院的旧址上建成,将很快投入使用。“届时将与世纪星光、大剧院影城鼎立起贵阳电影的主题市场。”

  “我算是贵阳电影时世的见证,也算深知贵阳市民对电影的钟爱和市场的变迁,但不可否认,我们的想法总归还是老了。”作为老一代贵阳电影人的代表,吴经理不无感慨道,拿我们周边省份而言,大家同处西部,成都电影市场票房收入全国四五位,重庆、昆明、南宁三城市无论票房收入还是影院数量和规模也远在贵州之上。除受经济发展制约这一原因外,差距形成的更多原因更需要我们电影人自己去思考和掂量。

  “贵阳电影市场覆盖面太窄,更谈不上整体营销和市场延伸。”世纪星光副总经理李兴友介绍说,一方面由于供片的大环境所致,绝大多数观众来自中青年人群,儿童和老人所占比例却很少,另一方面则是由于自身的推广和宣传的问题,往往就电影而谈电影,主要的宣传放在大幅海报和剧情简介上,这些都很难贴近观众,理解观众,自然造成观众群体的慢慢流失。

  “贵州电影市场的明天,还得靠我们自己去创造。”贵阳市文化局一负责人介绍道,随着职能部门对电影相关产业的逐渐重视,贵阳电影业已经开始新的探索和创造,“我们已经在贵阳开始了社区电影的尝试,且效果不错,此外,电影进乡村也受到群众的普遍欢迎,目前已经放映了近千场。”他告诉记者,今年在南宁举行的百花电影节上,省市文化部门领导组团参加,目的是为争取在往后几年由贵阳市举办一届百花电影节,给贵州电影注一股士气和希望。作者:李定京来源:金黔在线—贵州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